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8 16:42 来源: 本站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近年来,海州区政协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积极抓培训、搭平台、优服务,在引导委员谋事、服务委员干事、保障委员成事等方面,作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注重“三引领”,激发委员履职意识,让委员想履职 

  突出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开展“主席讲党课”,带领委员深刻学习领会新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履职始终。党委重要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向委员传达,政协会议、工作、活动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全体会议、重大活动成立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之中。区政协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和工作目标,引导委员准确把握海州发展的方位坐标,2017年把服务“三区两城”建设、2018年把推动“八个上台阶”目标任务作为献计出力的工作重点,与区委始终保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坚持学习引领,补足履职底气。持续开展学习型政协创建活动,让学习、培训、交流“三部曲”伴随委员履职全程。政治理论学习成主流。通过政协常委会议集中学习、主席会议专题学习、界别联组经常性学习等方式,开展理论学习,编发学习资料、征集理论文章,在学习研讨中提高委员明辨是非能力。去年,区政协承办我市县区政协及市政协特邀界别理论研讨会,组织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四十周年—“说变化,谈发展”座谈会,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履职能力培训成主课。定期邀请专家学者、省市政协委员进行专题授课,开展“如何当好政协委员”“如何撰写提案”等专题辅导,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今年,还将分别组织政协常委、界别召集人赴井冈山、延安开展学习轮训。经验交流成常态。围绕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根据委员专长,组织开展“委员大讲坛”等活动,通过委员授课、小组辩论等方式,以互动形式让委员融入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着力示范引领,增强行动自觉。努力抓好“三引导”。引导委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全体会议奏唱国歌、开展党史学习交流等方式,引导委员自觉将爱国热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真善美、贬斥假恶丑,知荣辱、讲正气,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引导委员展现履职风采。常委会工作报告反映委员岗位建功、履职尽责突出业绩,体现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微信公众号设立“委员风采”专栏,宣传优秀委员的先进事迹,突出委员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委员由关注履职数量向注重履职质量转变。深入开展“履职提升年”主题活动,为委员履职设定规定动作。2018年在委员中深入开展“三个多”活动,鼓励委员多撰写高质量提案、多参加调研视察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19年开展“四个一”活动,要求每位委员至少参加一次调研考察活动,提出一件高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扶贫济困做一件实事。 

  二、做好“三平台”,营造委员履职环境,让委员能履职 

  抓好调研视察平台,提高建言质量。调查研究是委员履职尽责的必要手段。区政协注重把握“三精”,努力提升调研成效。一是精心选题。从客观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专委会职能,选择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题目,努力做到选题有高度、有广度、有用度。二是精密组织。突出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科学确定调研视察工作方案,根据课题涉及工作领域、专业方向,合理选配相关委员参与调研,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三是精准分析。调查研究后,经过理性思考、科学研判、周密论证,形成观点客观、意见中肯、建议可行的调研报告,并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协商或市区两级政协提案进行转化,实现调研成果与实际成效“零距离”。去年,按照区委命题,区政协带领委员积极投身我区“三区两城”战略布局谋划,精心调研环锦屏山生态古城开发建设,通过现场考察、逐地走访,摸清底数,分析情况,找准问题,所提“七禁”“五收”等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成为习总书记“两山”理论在我区高质发展进程中的生动实践。 

  改进提案工作平台,提升履职水平。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区政协实行“321”工作法。开展提案前置,实行“三个征集”,分别向党派、专委会、界别(联组)征集提案,多渠道保障提案数量。紧抓“两审一定”,全会期间提案组初审,会后提案审查委员会复审,主席会议最终集中定审,保障提案质量。创建“4+2”工作机制。建立由主席会议商办、区政府领导领办、政协班子成员促办、专委会和界别(联组)带案视察的四级督办机制。实施“双评议”制度,听取区政府和部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通报,开展委员评议与群众评议。把握“三个转化”。对提案进行梳理分析,把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集中交由区委、区政府研究,最终转化为可执行政策。对涉及区属部门的提案,通过跟踪督办、带案视察、民主评议等形式,促进所提问题尽快解决,最终转化为部门工作举措。对委员意见比较集中、群众呼声较高的问题经研究后转化为常委会、主席会和各专委会调研课题。 

  打造界别活动平台,彰显为民情怀。界别是委员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区政协积极开展“界别活动月”活动,把每年五月定为“界别活动月”,动员委员深入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参与重点提案督办、带案视察活动,组织办案交流会,现场听取界别委员的意见建议,推动有关问题解决。支持各界别开展“三下乡”“进社区”“献爱心”等扶贫帮困活动,鼓励委员针对征地拆迁、治危拆违、旧城改造等矛盾易发点,协助做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工作,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 

  三、强化“三服务”,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让委员履好职 

  以管理促服务,激发工作动力。加强和规范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完善委员管理办法,量化委员履职成果,实行“一考核、一表彰”、“一述职、一评议”。年终以界别联组为单位,对全体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积极分子,在全会期间给予表彰。届终开展常委述职工作,向常委会报告五年来的本职工作和履职情况,并进行民主测评。主动晒出委员履职“成绩单”。以书面形式将履职考核结果向委员本人、区委统战部以及委员所在单位、所在界别反馈,以此作为委员留任的重要依据。主动调整“三不”委员,打破委员届期终身制。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经常委会议研究同意,调整不参加政协全体会议、不撰写提案、不参与界别活动的委员8名。 

  以联络提服务,形成工作合力。区政协坚持“四联系”制度,主席会成员联系民主党派、主席副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专委会对口联系界别,带头做深做实“双进双促”活动,定期走访委员企业,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委员企业发展,带头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积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创造条件,打造“一日三室”,即设立政协委员联络日,设置委员接待室、委员活动室和政协书画室,举办文体、书画交流活动,活跃委员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委员的向心力和归属感。努力推动委员之间联谊交往。开发委员电子通讯录,利用微信、QQ等方式建立政协委员交流群,组织企业家委员开展委员企业视察交流互动活动,增进委员联系,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促进委员互相取长补短、学习借签。 

  以创新优服务,增强工作活力。加强政协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政协”。不断完善委员履职服务平台功能,公布委员“履职菜单”,发布履职活动安排,方便委员自主选择参与;增设委员“履职档案”,实时反馈委员履职活动参与情况。积极探索远程协商、微信议政等“互联网+协商议政”新形式,开发“海州政协”手机APP,让委员履职线下线上深度融合,实现“掌上履职”。发挥微信平台宣传阵地作用,及时报道政协履职实践,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广度、深度和实效。 

  最后,借此机会,就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建议建立省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沟通联系渠道。一方面,突出基层政协委员的代表性,使上级政协委员能够多倾听基层呼声,将一些建议意见转化为省、市级政协提案。另一方面,通过交流学习,能够使基层政协委员开阔眼界、提升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