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8 16:43 来源: 本站原创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如何将民主监督的程序和环节规范化、完整化?如何使民主监督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如何延伸政协工作触角,让民主监督覆盖最基层?这是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必须面对也必须解决的现实课题。我县政协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将民主监督职能“链式化”,努力使政协民主监督的模式和机制逐步趋向成熟和定型。

  一、努力体现民主监督链条程序和环节的完整性 

  民主监督要实现其“监督”属性,不仅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组织实施,而且要凭借规范的程序、完整的环节,环环相扣,以实施项目的方式使民主监督的过程和步骤“链式化”。 

  (一)调研。民主监督要真正体现其问题导向,必须察民情、接地气,敏锐把握党委政府的工作动态,通过调研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让民主监督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找准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着力点,防止民主监督表面化、随意化和碎片化。我县政协近年组织的民主监督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将宏观与微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民生热点问题、政协机关组织与委员个人能动性结合起来,每次调研都由政协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委员广泛充分调研。从基础资料收集到现场座谈查看,从具体内容多方征求意见到文字材料反复推敲修改,在调研的广度和深度上孜孜以求,最终才形成规范、实在、有分量的调研报告。由于调研比较深入,不仅保证了民主监督选题的现实问题导向,而且强化了知情问政的力度和精准度。 

  (二)视察。视察是组织委员身临其境验证调研情况、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政协常规活动,也是实施民主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形式。我县政协高度重视视察工作,从方案的制定到调研的开展,从活动的组织到发言材料的准备,从参加活动委员的物色到民主监督内容和方式的提前沟通,我们都力戒形式主义,力戒评功摆好。视察不停留于“视”和“察”,更致力于点评和建议,不刻意追求视察的“量”,更着重于视察的“质”,紧盯问题,精心准备,规范操作,从而保证了民主监督的实质性展开。 

  (三)评议。民主监督要实现监督功能,不能停留于一般化的走走看看,听听说说,必须借助富有力度的形式和严肃正式的平台加以体现和落实。民主评议就是这样一种十分管用的形式和平台。近年来,我县政协就提升教育质量和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对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民主评议,组成众多委员参加的民主评议小组,召开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座谈会,组织部门工作询问会,现场对被评议部门打分,形成突出问题导向和整改措施的民主评议报告并报送党委政府。人民政协代表的“民意”通过民主评议形成沸腾的 “物议”,不仅在社会上形成较大反响,而且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为此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促进初中教育质量提升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民主评议强化了民主监督的力度,有效推动了有关热点问题的解决。 

  (四)检验。民主监督不能走过场,监督效果如何,应当回头看,通过委员的现场验收评价作结。近两年,我县政协对全域旅游创建、城市建设等开展民主监督,在规范和完善监督程序和环节的基础上,我们还组织委员对民主监督的实际效果进行检验。先后组织百名委员看旅游、看城建、看工业等大型活动,既让委员通过大规模的检阅看到民主监督的实效,感受参与民主监督的存在感和成就感,而且壮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声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同时,对整改不完全到位的地方紧盯不放,与县行政效能中心对接,务求不留死角,不留尾巴。 

  二、努力增强民主监督链接主题的针对性 

  民主监督监督什么?事关政协工作的定位,事关政协履职的目的和意义。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民生实事、热点问题以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凸显民主监督链接主题的针对性。 

  (一)以民生实事为监督重点。履职为民,是政协工作的鲜明主题。我们把每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作为监督重点。实施过程中听取介绍,现场视察,并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社会反映,与实施民生实事的相关部门充分交换意见;实施结束后召开民生实事实施结果通报会,邀请群众代表参加会议,现场验收,通过“请人民走向政协,让政协走向人民”,使民主监督始终融合贯穿民情民意,让民主监督成为保证民生实事实施进度和质量的强大助力。如县政府将方便群众公交出行列为民生实事之一,县政协紧盯这一民生痛点,大会发言、提案督办、视察问效密集跟进,形成强大的工作压力,有效促成了这一民生问题的解决。前不久,省公交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省高质量跨越发展考评中我县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位居全省第一。 

  (二)以热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热点问题,社会关注,政协理应主动作为。近年来,我们以环保、安全生产等社会热点作为民主监督的主题。县政协在网上收集线索,组织委员实地调研,并开展热点问题的专项评议,与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班子、中层以上干部面对面交换意见。委员监督直面问题,不留情面,被监督部门也诚恳应对,现场氛围十分火辣,较好地体现了民主监督柔中有刚的鲜明特征,有力促进了相关职能部门对热点问题的回应和解决,全县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增强,环保工作氛围更为浓厚,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全省第一,金湖被评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三)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监督重点。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我们把民主监督作为配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以民主监督的声势和力度为全县工作重点摇旗呐喊,加压赋能。县城建设、全域旅游创建、工业质态提升、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是我县近年的工作重点,我们年初制定民主监督计划,出台民主监督方案,以主席会议的形式分阶段实施。由于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多是本地工作多年、经验较为丰富、当地较有威望的干部,加之与党委政府同心协力,由政协主席会议领衔的民主监督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效地助推了相关重点工作的推进,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以至县委时常将一些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交给政协开展调研和助推。 

  三、努力实现民主监督链条的全覆盖 

  政协的根在基层,政协的生命力在于履职为民。但多数县政协在乡镇没有“腿”,履职不到乡镇是县政协工作的短板。近年来,我们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延长政协工作半径,将乡镇重点特色工作纳入政协民主监督范围,实现民主监督对乡镇对基层的全覆盖。我们制定了每季度视察一次乡镇工作的工作计划,每次视察在听取汇报、现场查看的基础上,查找乡镇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乡镇工作开展监督性视察,帮助乡镇问诊把脉,助推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得到了乡镇干部的大力支持,而且受到他们真诚热情的欢迎。如针对戴楼镇工作定位不够鲜明的问题,提出“抓住宁淮城际铁路建设机遇,提前科学规划戴楼西片区建设;在城镇布局调整上,主动融入主城区,加快并入经济开发区;做优做深现代农业”等建议;再如针对部分乡镇的村居财务管理混乱,“微腐败”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向相关乡镇领导提出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还通过充分调研形成政协大会发言材料,在政协全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一查到底,并以此为契机,形成科学规范严密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和机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淮安市农村财务管理现场会随后在金湖召开。 

  几年来,民主监督“链式化”探索,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民主监督要真正实现监督功能,首先,要监督政协自身有没有足够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没有足够的底气和信心实施民主监督;其次,要以实施项目的态度开展民主监督,规范和完善民主监督实施的程序和环节,让整个监督过程完整化、正式化、规范化,在严肃、正规、链式递进的程序中实现监督功能;再次,要把握民主监督的火候和尺度,寓刚于柔,刚柔并济,以调研的充分和深入、数据的真实和详实、意见的中肯和实用、态度的诚恳和友善,一句话,以民主监督的内在说服力和感染力支撑起民主监督必要的“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