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 机关活动
发布日期:2009-02-23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在省政协“三型”机关建设

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张连珍

2008年 7月 1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主要是就开展建设“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多年来,在历届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省政协始终把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摆在政协工作的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政协机关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机关服务观念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在两次省级机关作风建设“万人评议”活动中,省政协机关均名列党群组第二名。应当说,社会各界对省政协机关的工作是满意的,广大政协委员也是给予充分肯定的。我们要倍加珍惜这个良好局面,发扬好传统,总结好经验,取得新成效。

       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十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做好政协机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省政协党组、省政协十届二次主席会议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的高度,提出要在省政协机关开展建设“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活动,并把这一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前一时期,我们围绕“三型”机关建设,先后召开了省政协机关干部,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专委会专职副主任,委员中的专家学者代表,历届省政协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部分市、县、区政协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五个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完善工作思路。大家在座谈中普遍认为,“三型”机关建设活动,立意新、内涵深、品味高,突出了以人为本,体现了政协特色,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的务实之举。下面我就建设“三型”机关讲几点意见。

一、建设“三型”机关的重要意义

建设“三型”机关,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尊重人的主体地位,发挥人的首创精神,保障人的各项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蕴含的重要内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机关要在突出以人为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进一步有所作为,就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开展“三型”机关建设活动,就是要着力营造一个爱学习、有品味、讲健康的氛围,塑造一种积极向上、和谐包容、勇于创新的精神,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干部队伍,力求使政协机关在提升能力上取得新进步,在为政协履行职能做好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建设“三型”机关既是政协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也是政协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我们要通过建设“三型”机关,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紧紧围绕省政协促进和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出主意、想办法、抓落实,为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建设“三型”机关,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2006年颁发的中共中央5号文件,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就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文件对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提出要“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的机关建设”。开展“三型”机关建设活动,顺应了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的新要求,适应了政协工作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抓准了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的切入点。政协机关是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日常办事机构,担负着参谋、组织、协调、联络等各项服务职能。我们要通过建设“三型” 机关,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进一步推进政协机关的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努力使政协机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建设“三型”机关,是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水平的现实需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保障。政协机关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政协工作的全局,关系到政协组织的形象,关系到统一战线事业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巩固和发展。同时,省政协机关服务的对象,主要是省政协委员,他们是全省各行各业的精英,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这些都要求我们的机关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工作作风、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目前,省政协机关干部的平均年龄在46岁左右,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9%,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22%。从总体上看,这是一支具有一定知识层次和蓬勃朝气的队伍,也是一支实践证明能够胜任工作的队伍。当然,我们绝不能由此骄傲自满、固步自封,而是要继续努力、不断进步。开展“三型”机关建设活动,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通过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文化修养和文化品位、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加强机关的内涵建设、提升机关的整体形象。我们要通过建设“三型”机关,把年初召开的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的精神和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建设的全过程,积极倡导和弘扬敬业、服务、协作、务实、创新五种精神,使政协机关工作的水平适应政协履行职能的需要,跟上政协履行职能的步伐,从而更好地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

二、建设“三型”机关的目标内容

建设“三型”机关,首先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三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学习可以使我们知识更丰富,视野更开阔,胸襟更宽广,思考更深邃。文化可以提升机关干部职工的“精、气、神”,规范机关的工作行为,活跃机关的工作氛围。健康可以承载幸福和成功。有了健康的心灵和体魄,才能积累丰富的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和追求品味格调的高雅。我们希望通过“三型”机关建设,使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树立起一种理念,并逐步体会到:学习是快乐的,文化是高尚的,健康是完美的。

1、关于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是事业发展进步的基础,也是一个人为获得全面发展而采取的一种生活方式。建设学习型机关,必须立足于提高政协机关的工作水平,立足于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使政协机关的整体素质有新的提高和超越。一是要明确学习的内容。着眼于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眼于适应政协工作的需要,深入学习人民政协理论和基本知识,还要认真研究本职业务,努力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着眼于更新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学习哲学、法律、经济、文化、历史、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二是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工作实际、思想实际深入学习;从学习和思考中,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目标、内容和方式的认识,寻求改进政协机关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理论创新上下功夫。三是要持续学习,终身学习。要有永不满足的毅力和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不断追求新目标,创造新业绩。

2、关于建设文化型机关。机关文化,是机关工作人员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行为规范的综合体现,是机关形成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的精神源泉,是提升机关整体水平的不竭动力。建设文化型机关,主要是着眼于营造机关宽松包容的文化氛围、提高机关干部的文化素养,使机关干部不仅拥有文凭,而且更有水平;不仅占有知识,而且更有智慧。我在省政协十届二次常委会议结束时讲了一段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根系所在;文化是衡量小康社会水平的重要标志;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春风雨露;文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文化是体现人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文化是建设美好江苏的重要支撑。我想这六个观点同样可以启发我们建设“三型”机关。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机关文化的内涵与品质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在人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的今天,我们要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创新的文化举措,来建设文化型机关,从而激发机关干部职工的热情,鼓舞机关干部职工的斗志,凝聚机关干部职工的力量,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3、关于建设健康型机关。健康型机关,主要是指政治肌体健康、心理健康、身体健康、人际关系和谐。这就要求机关干部职工有坚定的信念、过硬的作风、高尚的情操和强健的体魄,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一是要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追求。要讲奉献,从党和人民的事业出发,不计名利、不计得失,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尤其是机关的党员干部要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二是要培养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要积极培育和倡导清新朴实的生活理念,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平和包容的良好心态。要自觉提高执行制度、执行纪律的自觉性,正确认识自己,评价自己,管好自己,不要放纵自己,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要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良好的形象树立榜样,作出表率。三是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强身健体活动。要有健康的理念、健康的心理和健康的习惯,既创造生活,又享受美好。要经常开展有特色的文体活动,恬愉身心,使机关干部职工拥有健康的体魄、旺盛的精力,积极投入到紧张、活泼、有序的工作中去。同时,要关心离退休老同志,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使他们健康愉快地进一步发挥作用。

三、建设“三型”机关的实施要求

建设“三型”机关已有了一个具体的实施方案,这里我特别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三型”机关建设是个目标、方向、愿景。开展“三型”机关建设活动,是省政协党组、省政协主席会议在广泛听取意见、反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的一种战略思考与选择。机关各部门要积极贯彻党组、主席会议抓“三型”机关建设的意图,正确树立“三型”机关建设的理念,大力营造“三型”机关建设的氛围,通过“三型” 机关建设,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动工作,从而使建设“三型”机关成为我省政协工作的一个新亮点。

二是“三型”机关建设需要全员参与。“三型”机关建设的主体是广大干部职工,建设“三型”机关,需要大家出主意、大家想办法、大家都参与。希望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把“三型”机关建设融入到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去,要当参与者,不要当旁观者;要当主人,不要当客人。

三是“三型”机关建设要开门搞活动。“三型”机关建设虽然是政协机关内部的工作,但我们不能把这项活动仅仅局限于政协机关内部,而是要坚持广开门路、广开言路、广开思路,沟通上下、联络左右,走出去、请进来,利用多种资源,加强“三型”机关建设。既向同级机关学,也向下级单位学;既向系统内学,也向系统外学。总之是要通过“三型”机关建设这个平台与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与社会方方面面的联系,活跃政协机关的工作。

四是“三型”机关建设要讲求成效、力求受用。“三型”机关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让机关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感觉受用、得到益处。同时,“三型”机关建设还要注意坚持与当前工作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相结合;与推进政协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相结合。要使“三型”机关建设的成果不仅反映在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之中,而且也反映在广大干部职工的日常生活中。

五是“三型”机关建设要在探索中前进。“三型”机关建设是个新的理念,新的实践。我们要把“三型”机关建设的过程,看作是不断探索前进的过程,从小事做起,从每个人自己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要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并注意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力争使“三型”机关建设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同志们,“三型”机关建设是省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开创省政协机关工作的新局面,以精干的队伍、优良的作风、出色的业绩,推动我省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