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 机关活动
发布日期:2017-06-13 11:29 来源: 本站原创

 

(2017年6月13日)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李强书记在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省政协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部署。省政协党组和蒋定之主席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要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开展。现在,根据省政协党组和蒋定之主席要求,我就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去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机关认真贯彻省委和省政协党组部署要求,牢牢抓住“学”这个基础、“做”这个关键,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围绕党章党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论断新要求,加强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培训,深化研讨交流,机关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突出“五查摆五强化”“七查摆七强化”,推动组织生活庄重、严肃、规范起来,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进一步提升;三是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专项检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7项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机关党建工作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四是把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与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对照“四讲四有”标准,联系实际对标找差,真学真做、积极担当,机关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成功实践,也为省政协机关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抓手。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要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中央下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召开工作座谈会作出部署。省委及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座谈会精神,研究了贯彻措施,并作出了具体部署。我们一定要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一,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强基固本、开拓创新,带领党和人民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归根结底在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需要进一步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为十九大召开做好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等各方面准备。

    第二,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出一套组合拳,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极大凝聚。同时要看到,管党治党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从根本上解决,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仍然存在,新情况新问题也层出不穷。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远在路上,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四自能力”也永远在路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在研究解决管党治党重大问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第三,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凝心聚力实现“两聚一高”目标任务的现实需要。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也为江苏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首先要聚士气、聚合力,把全省2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517万多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广泛汇聚干事创业、团结向上的正能量。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把各级党组织建好建强,把党的执政骨干队伍建强建优,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自觉加入苦干实干的“行动队”,用奋斗的智慧和汗水,把思路变成举措,把愿景化为现实。

    第四,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对推进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俞正声主席强调,人民政协要认真贯彻中央指示要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着力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对今年省政协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有效推进。上个月,围绕富民增收议题召开十一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会前,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分别带队赴全省各地开展专题调研,向省委报送了专题调研报告;常委会后又向省委报送了建议案。李强书记两次作出批示,对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予以充分肯定。按照计划,6月和10月将召开主席会议,分别围绕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和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行专题协商;9月将召开十一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苏北转型升级为议题开展协商讨论;下半年还将就长江水环境保护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就进一步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和加快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组织两次委员集中视察。今年是省十一届政协任期的最后一年,根据蒋定之主席的要求,拟在10月份召开全省设区市和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要对五年来的重点履职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协助省委做好政协换届工作。此外,还要协助省委开展对去年召开的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有关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修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等。可以说,今年省政协的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完成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与做好日常工作有机衔接,更好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好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

    二、准确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要求

    根据中央和省委对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部署要求,省政协机关研究制定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明确省政协机关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确保机关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我省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要突出思想教育,强化理论武装。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联系自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把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工作。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采取民主(组织)生活会必学、任职培训必学、“三会一课”必学等措施,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觉悟、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机关各党支部要有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切实做到“三学三增强”“五学五提升”。

    二是要注重知行合一,推动学做互进。要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对标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笃行实做、时时检视,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强起来,树立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不断深化拓展“做”的载体,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悦读·阅美”等主题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涵养优良家风,做到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政协干部队伍。要按照省委部署和省级机关工委要求,积极开展“两聚一高”先锋行动和争创“两聚一高”优秀行动队活动,引导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实际,找准推动创新、富民的切入点着力点,担当作为,苦干实干,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三是要树立问题导向,突出真查实改。要抓紧抓实查找解决问题这个关键,把党的组织生活会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认真对照省政协机关《实施方案》提出的“机关领导班子突出‘四查四改’、党支部突出‘三查三改’、党员突出‘五查五改’”要求,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列出清单,销号整改。要严格落实省委“大走访、大落实”活动要求,把“找问题、补短板、改作风、提质量”抓落实行动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沉下心来摸实情、扑下身子办实事,在服务群众中改作风、强本领、树形象。要聚焦省委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对照省级机关党建工作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切实把巡视整改融入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巩固好运用好,推动省政协机关各项工作特别是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

    三、切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实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对机关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的有力提升。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谋划部署,以讲认真的精神抓组织推进,层层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任务在省政协机关落实落地。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机关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由我任组长,张骥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机关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作为秘书长和协调小组组长,我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处室党组织的指导。要把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方面,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要坚持以上率下。机关领导班子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始终做到在学深悟透上走在前、在真查实改上走在前、在发挥作用上走在前,示范带动机关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讲、改、做上带好头、作表率。带头联系实际学,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带头讲专题党课,以讲带学、以讲带做,在讲与听的良性互动中共同提高;带头深入查摆问题,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加以整改;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争做合作共事、发扬民主、求真务实、联系群众、廉洁奉公的模范。

    三要发挥支部作用。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牢牢扭住党支部这个重点,抓好制度建设这个关键,把学习教育落实到机关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要把“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好,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制度,突出政治教育、党性锻炼,着力提升机关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要从政协机关实际和党员需求出发,既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党员的内在兴趣,又通过定期开展活动,让党员养成参加支部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四要强化督查指导。要坚持常态督查、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工作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问责。要把握不同群体党员的不同特点,明确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方式、任务要求、工作措施,不搞“一刀切”“一锅煮”。要及时总结推广新鲜经验,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凡是有利于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的做法都予以鼓励,凡是有利于提升学习教育效果的措施都予以倡导,让机关党支部、党员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的自主权、足够的灵活性。机关党委要加强具体指导,定期派员参加支部活动,了解情况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五要注重统筹兼顾。要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做好省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以学习教育的开展推动日常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要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把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进取精神和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动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