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 机关活动
发布日期:2012-04-16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讲话强调,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这里谈谈权与德的问题。

    德是人的行为规范,头上三尺有神明。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一种无形的道德约束,而官员(“官员”一词,在当今时代,实为“公务员”,为行文方便,仍用此称)又更多一层,这就是怎么用权。因为他比普通百姓拥有更多的权力。权对官来说有两重性。一是可以为百姓办事,服务社会;二是可以为自己谋私利,甚至欺压百姓。好官坏官由此区分而来。

    官的政绩决定于他的能与德,但主要是德。有德无能至少不会办坏事,无德有能却可大大地办坏事。德是基础,是软实力,是一个无形的大磁场。所以中国封建社会初期汉武帝选官时首重德,举孝廉;隋唐开始科举考试,重能亦重德;到明清更总结出“公生明,廉生威”,出现曾国藩等这样的封建时代的道德榜样,又回到道德上来。大凡一个政权,在开创之初,德和能都不成问题。替天行道,为民请命,自然大得民心,且自戒甚严,德风感天下。至于能,更是在战火中打出来的,无往不胜。而麻烦在于掌权之后,德渐松弛,能亦下降。 1940年 2月 1日 毛泽东在延安民众大会的讲演中自豪地说边区有“十个没有”:“这里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十个没有”确实反映了当时延安良好的党风、政风、民风,令人羡慕,使人向往。这种风气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文革”之初到学校视察,就在学生食堂里吃饭,一个菜两角五分钱也要如数交上。中南海里开会,每个人主动交5分钱的茶水费。后来,生活好了,从官员贪污查处情况看,官员的“胃口”也大了,贪个千百万似乎很平常了。改革开放之后,第一个因贪伏法的省部级以上干部是江西副省长胡长清,贪500万,死刑;第二个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克杰,贪1000万,死刑。后来就多了,有的数额也高得惊人。以至于出现这样的怪现象,小偷专偷贪官,网上流行词“小偷反腐”。原因很简单:1、贪官有钱;2、是不义之财;3、失主不敢报案。这样想来小偷的“偷”倒是一种客观上的“义举”了,类似当年土匪的劫富济贫。而且因破小偷小案牵出不少大贪大案。成语“小巫见大巫”又多了一个姊妹词“小偷见大盗”。国之大盗,监守自盗。这还只是贪财之腐败,其余还有买官卖官、弄虚作假、阿谀奉承、结党营私、吃喝嫖赌等等,不一而足。

    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对权力的监督可以使官员变成一匹奋蹄腾飞的千里马;而对权力的放纵却可以使他变成一个为所欲为的魔鬼。任何一个政权的兴起都是先从干部准备做起;而它的衰落也是先从吏治腐败开始。治国先治吏,国败吏先衰。治理的办法当然是有的,如领导带头,使有楷模;严刑峻法,使不敢犯;民主监督,使不能犯;还有就是道德教育,使之良心发现,自我约束,不该去犯。这几条中,制度约束、民主监督是最重要的,对官员个人来讲,自我约束,正确对待权力则是内因。

    那么从道德上来说,近年来官场有哪些变化呢?或者说出现了哪些坏风气呢?现在官场道德之坏主要表现是:私、贪、假、惰、媚。如何惩治其害并重整新风,笔者在官场已观察有年,对症下药开了十味药方,这就是:为公、为民、诚实、敬业、廉洁、独立、坚定、谦虚、坦荡、淡泊。有些是老生常谈,但官场总是旧病复发,有的还是顽疾难除,虽是常谈也只好再说再谈了。 (摘自《北京日报》 2012年 4月 9日 第18版,作者为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