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 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12-04-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一钱太守

             汉刘宠,为会稽太守。简除烦苛,禁察非法。郡中大化。及内调,有五六老叟,赍百钱送之,且曰:“山中人鄙,未尝识郡朝。它守时,吏发求民间,至夜不绝,或狗吠竟夕,民不得安。自明府下车以来,狗不夜吠,民不见吏。今逢弃去,故来奉送。”宠曰:“吾政何能及公言邪?勤苦父老!”宠选一大钱受之。出境,投之于河。后人因名其河为钱清。

 

 

足自当止

             晋王述初以家贫,求试宛陵令,所受赠遗千数百条。王导戒之,答曰:“足自当止。”时人未之达也。其后屡居州郡,清洁绝伦,宅宇旧物不革于昔,始为当时所叹。予尝读而笑之。夫所谓廉士者,唯贫而不改其节,故可贵也;今以不足而贪求,既足而后止,尚可为廉乎?而吏臣著之,以为美谈,亦已陋矣。

 

 

田子退金

              田子为相,三年归休,得金百镒奉其母。母曰:“子安得此金?”对曰:“所受俸禄也。”母曰:“为相三年不食乎?治官如此,非吾所欲也。孝子之事亲也,尽力致诚。不义之物,不入于馆。为人臣不忠,是为人子不孝也。子其去之。”田子惭愧走出,造朝还金,退请就狱。王贤其母,说其义,即舍田子罪,令复为相,以金赐其母。

 

 

山涛封丝

             晋山涛器量不群。少与阮籍为竹林游。领吏部时,袁毅为鬲令,贪浊。常贿遗公卿,以求虚誉。亦遗留涛丝百斤。涛不欲异于时,受而藏于阁上。后毅事露,凡所受贿,皆见推检。涛乃取丝付吏。积年尘埃,印封如故。

 

 

子罕不贪为宝

              宋人或得玉,献诸子罕,子罕弗受。献玉者曰:“以示玉人,玉人以为宝也,故敢献之。”子罕曰:“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也,不若人有其宝。”稽首而告曰:“小人怀璧,不可以越乡,纳此以请死也。”子罕置诸其里,使玉人为之攻之,富而后使其所。

 

 

 

    天下廉吏第一

    于成龙,字北溟,山西永宁人。顺治十八年,授广西罗成知县,年四十五矣。罗成居万山中,盛瘴疠,瑶、壮犷悍。方兵后,遍地榛莽,县中居民仅六家,无城廓廨舍。成龙到官,召吏民拊循之,申明保甲。盗发即时捕治,请于上官,谳实即处决,民安其居。成龙历官未尝携家属。卒时,将军、都统及僚吏入视,惟笥中绨袍一袭、床头盐豉数器而已。民罢市聚哭,家绘像祀之。是年冬,上南巡至江宁,谕知府曰:“尔务效前总督于成龙正直洁清,乃为不负。”又谕大学士等曰:“朕博采舆评,咸称于成龙实天下廉吏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