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 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12-07-05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教育是基础。尤其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大力保持领导干部思想纯洁,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由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会同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编写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一书,是当前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的一部权威性教材。该书的出版,对于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如今,我们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尖锐。如何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是摆在每一个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课题。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就必须具备高度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能力。只有具备这个内因,才能在事前,按照一定的规范对自己的行为进行选择,确保自身行为界定在道德、纪律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在事中,发挥自我监督、自我控制的作用,确保自身行为不发生偏差;在事后,自觉对行为的后果和影响进行评价,即使有闪失,也能及时加以校正或调整,从而始终保持行为的端正。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该书联系领导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总结和剖析近年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教训的基础上,从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依法办事、坚守从政道德、保持廉洁心理等方面,对领导干部普遍关心及思想认识容易发生偏差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思想教育和党性修养的观点,以及我们党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基本要求,展示了先辈伟人、党员楷模的崇高风范,彰显了中华优秀文化崇尚廉洁的思想理念。这对于领导干部在实践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具有重要的意义。
  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融化进思想里,落实到行动中。要不断增强组织观念,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成长进步。要在实际工作中锤炼党性,磨炼优秀思想品格,在腐蚀与反腐蚀考验面前,真正做到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事物发展变化是由量变到质变的渐进过程。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这些话表明了一个道理,即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必须从点滴抓起,按照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严格要求,提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能力。因此,坚持廉洁自律、廉洁从政,要从小事做起。事实上,在每件小事上严格把好廉洁自律关,做到清正廉洁,就能拒腐防变,活得高尚和坦然,就能赢得人们的信赖和尊敬。
  纵观报端披露的腐败分子,无一不是从小处开始堕落,或接受一次吃请,或收受一点礼品,或以权谋取一点私利,继而一步步滑进犯罪的泥潭。这样的教训屡见不鲜,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提醒自己,必须从具体事做起,必须一天也不放松提升自身素质,保持良好的精神境界。应坚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存侥幸心理,像莲花那样出污泥而不染,像梅花那样经得起雪摧霜打,把心中杂念抛开,洁身自好、始终如一,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办事,不让诱惑有机可乘。
  腐败是人类社会的毒瘤。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一个涉及各个方面、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它的最终实现,有赖于我们对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有赖于国家法制化的进程。对此,我们既要破除悲观论,又要避免速胜论悲观论者对我们能否解决腐败问题信心不足,对我们能否真正做到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信心不足。速胜论者对腐败现象的长期性和顽固性认识不足,希望速战速决。这些认识都是不正确的。我们强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是从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角度,最大化发挥教育的功能,从基础上夯实廉洁从政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不断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该书在叙事和说理上,力求观点鲜明、资料翔实、论述充分,达到思想性、引导性、可读性相统一。在思想性方面,该书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注重体现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体现党中央在新时期的指示精神,内容阐述注重实事求是、有理有据,便于领导干部学习把握。在引导性方面,该书遵循我们党关于领导干部作风、纪律、道德等方面的规范要求,展开分析和阐释,特别是围绕怎么办,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便于领导干部学习践行。在可读性方面,该书力求深入浅出、夹叙夹议,通过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恰当的引证,便于领导干部学习理解。

学习,是人们获取知识的主要方式,也是加强自我改造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尤其是面对改革开放这场深刻而伟大的历史变革,领导干部要始终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就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在树立正确世界观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幸福观,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读书虽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认真阅读这本书,对于领导干部夯实廉洁从政防线,大有裨益。
                                      (摘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