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17-03-01 09:29

政协中的党组织肩负着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而共同奋斗的重任。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政协事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健康发展,是政协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抓牢思想理论建设这个前提。各级政协的党组织必须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切实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突出政协党组这个重点。要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推动党组成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模范遵守党章和政协章程,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为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以及广大政协委员做出示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就政协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等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和各方面的意见,努力营造民主求实、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善于抓大事、谋大事、议大事,紧紧围绕党委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理清思路,谋划工作,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去。

围绕团结民主这个主题。人民政协联系服务的对象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与党外同志合作共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是党赋予的光荣使命。“打铁还需自身硬”。政协各级党组织只有自身始终以党中央为最高标杆,以党中央要求为行动指南,才能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外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才能把各种政治力量联合起来,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坚持植根人民这个根本。政协中的党组织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密切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真诚地与民主党派成员交朋友,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参加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专长,搞好合作共事。要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扩大协商范围、创新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积极听取新社会组织、新经济组织等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意见建议,让更多的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真正当家作主。

强化民主监督这个职能。政协要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密切配合党内监督,为助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坚守纪律法规这个底线。政协党组要带头逐条学习党章党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放在首要位置,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教育和管理,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政协组织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作者胡邦明系安徽省芜湖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