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22-09-27 10:33

宿迁市政协主席  冯  岩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近年来,宿迁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作为源头工程、基础工程,向队伍建设要实力、挖潜力,着力打造一支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委员队伍,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有力保障。 

   一、坚持“三个引领”,筑牢履职尽责的生命线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委员参与国是、履行职责的使命感责任感。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广大委员中深入开展“协力读书·香溢宿迁”活动,系统构建“1+7+N”读书学习体系,即每年组织1轮月度集中学习,由7个专委会牵头分主题开展领学,同步组织开展委员“微课堂”“学与商”云课堂等N个特色活动,夯实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强化组织引领。按照“政治同向、思想同心、组织同建、能力同进、作风同抓”的工作思路,提请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政协系统实施“五同”党建工程的意见》,全面构建“市政协党组—市政协委员联合党委—委员履职小组临时党支部—界别临时党小组”委员党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工作有效覆盖。三是强化价值引领。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聚力打造“忠诚、务实、创新、团结”四种特质,组织“五送”下乡集中服务和“六进”宣传宣讲300多场次,在团结引领群众中彰显政协工作价值。 

   二、搭建“三类平台”,打造担当作为的强磁场 

   树立“求精、求实、求专”工作导向,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载体,让委员履职有舞台、活动唱主角。一是创新“三个月度”集中活动平台。明确每年5月为“界别活动月”、9月为“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11月为“政协提案月”,组织委员集中开展理论学习、视察调研、协商议事等活动,提高了委员活动的组织化程度。二是创新“三联三促”常态联系平台。组织开展以“联系基层群众,促进民生改善;联系非公企业,促进经济发展;联系党外人士,促进团结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促”大走访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走访活动1820次,收集社情民意1069条,推动解决问题945个。三是创新“三融三解”专项履职平台。探索建立以“融协商渠道、解信访矛盾问题,融协商机制、解群众急难愁盼,融协商资源、解人才匮乏难题”为主要内容的“三融三解”工作机制,组织委员参与矛盾调解和信访化解活动,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 

   三、构建“三大体系”,织密管理服务的制度网 

   健全和完善各项履职制度,形成系统化的委员管理服务体系,确保政协履职活动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一是建强工作运行体系。修订完善协商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界别活动办法等制度文件,提出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履职规范、目标任务和评价机制,明晰“做什么”“做多少”“做成什么样”“怎么评”。二是建强责任管理体系。要求每名委员每年至少提交1件高质量提案、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1篇言之有物的读书心得或理论文章、至少参加2次“三联三促”活动、2次界别集中活动,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交上优秀“履职答卷”。三是建强考核评价体系。制定政协委员履职情况考评细则,每年结合履职档案形成履职情况分析报告和优秀、称职、基本称职的等次评价。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每年对优秀市政协委员、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和政协工作改革创新案例、委员读书先进集体和个人分类进行表扬,激发委员履职潜能效能。 

   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刻感到,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在委员;做好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理念,以科学有效的举措不断促进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一是抓好政协党的建设。按照“两个全覆盖”的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支部建在履职小组上,引导委员思想上自觉认同党的领导、组织上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履职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二是积极培育协商文化。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把话筒递给委员、把舞台留给委员,引导委员走进基层、走进企业、走进界别群众,开展规范有序、富有成效的协商议事活动,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政协贡献。三是深化多层联络服务。根据政协服务基层治理等工作需要,整合联络资源,配齐服务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协商议事网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委员联络服务格局。四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既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与委员加强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联谊交友、争先创优活动,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载体,更要健全服务委员履职管理制度为委员履职创造便利条件,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