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18-11-22 22:18 来源: 本站原创

  11月22日,省政协举行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主题是加强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主持并讲话。  

  座谈会上,薛国安、谢士灵、闵学勤、钱再见、徐敏宁、段继业、殷建国、刘玲、马啸平、邱华康等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部分设区市政协负责同志先后发言。大家对我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建议,要以基层党建引领为抓手,推进党建网络与综治网格融合,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以全要素网格化治理为重点,创新优化“网格+网络”设置,打造稳定的网格员队伍。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建立部门联动、上下统一的智慧化网格服务平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智能、更高效。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网格化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的服务。重视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公益性社会组织、专业化智库与志愿者队伍的协同作用,调动多元社会力量参与,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黄莉新说,加强和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我省网格化社会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更好发挥在化解风险隐患、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要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的网络和社会治理的网格融合在一起,使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要科学统筹推进,健全制度规范,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做实做强全要素网格。要强化信息支撑,加强信息互联互通,深化完善智能应用。要坚持联动共治,凝聚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副省长刘旸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并讲话。他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全要素网格为基础,以智能化应用为支撑,以网格化中心为枢纽,以联动共治为保障,汇聚各方智慧、集聚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打造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基层治理江苏新模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建设水平。 

  省政协副主席洪慧民、周继业,秘书长杨峰参加座谈会。周继业作主题发言。省委组织部、政法委,省公安厅、民政厅、司法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应急管理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负责同志作互动交流。会前,围绕本次协商座谈主题,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