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18-12-20 22:03 来源: 本站原创

  12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围绕“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建言资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协商会在全国政协机关设主会场,北京、江苏、福建、四川四省市政协设分会场。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江苏分会场活动,部分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及省政协委员在江苏分会场参与远程协商讨论。 

  15位委员在主会场、分会场以及通过手机或计算机连线方式发了言,200多位委员通过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踊跃发表意见。在江苏分会场,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乔旭、魏青松,省政协委员金云女分别在分会场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菜鸟驿站进行远程发言,就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包装材料发展及其循环利用,建立大学校园快递包裹收寄集中点,推广新能源运输交通模式、打造快递行业绿色交通等提出具体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协会的负责同志现场积极回应。大家表示,全国政协今年的这项创新之举,通过信息化技术实现远程的面对面协商,政府部门与一线委员互动,大大提高了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 

  为配合全国政协此次远程协商会,省政协于会前组织部分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及省政协委员赴苏宁雨花基地、顺丰快递龙运营业部、中通快递社区网点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黄莉新说,快递行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产业,在有效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省是快递大省,预计今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40亿件,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小快递,大民生。在看到快递行业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正视由此产生的环境问题。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鼓励企业积极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制定标准规范指导快递行业绿色发展,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包装,建立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体系,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加快快递行业绿色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积极贡献。 

  黄莉新强调,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丰富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探索。我们要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省委要求,更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加快推进智慧政协建设,积极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拓宽协商议政渠道,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省政协秘书长杨峰参加远程协商会和之前的调研活动。省商务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公安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邮政管理局以及相关快递企业负责人参加调研或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