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19-04-08 18:32 来源: 本站原创

  4月2日,江苏省政协两队调研组同时出发,分别就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开始调研,为5月举行的省政协常委会议做准备。关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调研也在积极筹备中,调研组将在清明节后出发。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到团组,发表了一系列鼓舞人心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篇章。汪洋主席提出‘三个崇尚’,第一个就是崇尚学习。省政协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表示。 

  ■广泛动员 学深学透 

  全国两会闭幕不久,省政协常委会议审议并通过省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将学习成果及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3月4日晚上,《新闻联播》一播出,我们省政协文艺界委员的微信群里就活跃起来了。大家纷纷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畅谈感受,交流下一步的工作。一周之前,我们得知要召开这次座谈会,微信群里又掀起一个高潮,大家互相沟通发言内容,准备从不同方面发言,以便更完整展现学习感受。”3月26日,江苏省政协委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说。 

  当天,江苏省政协召开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参会之前,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泽云就在集团的“两微一端”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歌剧《周恩来》、评弹《钱学森》、继续打磨以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为原型创作的话剧《守岛英雄》……”座谈会上,郑泽云用一系列实际工作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联系实际学,学出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范小青、贺云翱、毕飞宇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座谈时他们结合实际工作,畅谈感想。 

  3月下旬,江苏省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纷纷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共同的主题。 

  2018年10月,江苏省政协通过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实施办法(试行)》。依据办法,由江苏省政协党组成员分别牵头,组成5个学习座谈小组,成员包括省政协主席会议党外成员、专委会分党组成员、有关界别小组召集人,同时根据需要吸收3至5名代表性强的党外委员参加。 

  3月27日,学习座谈小组第四学习小组举行学习会。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朱晓进在学习会上介绍学习体会,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民间抗战博物馆馆长吴先斌有感而发:“习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民营博物馆也是文化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些年,我们为了抢救抗战口述史,采访了1400多位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5岁,现在已经有三分之一去世。但是民营博物馆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从业人员思想也比较多元。我注意到您这次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关于民间博物馆的提案。您的提案说到了我们心坎上。” 

  “做这件提案时,我们也到您那调研了呢。”朱晓进回应道。 

  “我注意到省政协今年也要就民营博物馆问题开展调研,希望到时候能参加。”吴先斌说。 

  “到时候一定邀请您。我们共同把调研做好,促进民营博物馆健康发展。也希望你能多与民营博物馆的同行交流,向他们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朱晓进表示。 

  ■跟进学习 见诸实践 

  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成为委员们的自觉行动。 

  3月28日,学习座谈小组第一学习小组举行学习会。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张梧华委员分享自己的关注:两会一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我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张梧华说。张梧华致力于以高中生为主体的“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多年,每年都有青少年提出的方案通过政协委员转化为提案,提交给全国政协全会和省政协全会。 

  “目前来看,‘模拟政协’更多是模拟议政建言工作,对于如何开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活动需要更进一步推动。”张梧华坦言,正在思考如何真正让小课堂中的学生和大课堂中的社会各界相结合,让学生深刻理解制度,坚定制度自信。 

  江苏是教育大省。省委、省政府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了很多努力,但受到多元诉求的影响,江苏教育也面临一些不同的声音。 

  今年5月,省政协常委会议将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协商讨论,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是重要承办单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我们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政协履职工作之中,使协商议政过程成为思想引领的过程、成为释疑增信的过程。”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咏红表示。 

  早在3月12日,省政协教卫体委就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组织委员听取省委、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通报并座谈。针对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制约因素,以及下一阶段工作,委员们与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并表示将向界别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介绍党政部门所做工作。在调研安排中,教卫体委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要求,把视察考察调研的过程作为委员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凝心聚力的过程。 

  江苏省政协还在履职App上开通协商议政专题,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细化为8个子题目,为更广泛地凝心聚力创造条件。江苏省政协今年将围绕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4个议题同步开展远程协商。江苏省政协今年所有的重点协商议题都要组织网络议政,形成议政报告,努力形成会上会下广纳群言、线上线下同步讨论的生动局面。 

  不仅是协商议题,会上会下广纳群言、线上线下同步讨论已成省政协“常规动作”—— 

  省政协拟于4月中旬召开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近年来各地政协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创新举措、实践成果和经验体会。4月1日,江苏省政协网站上开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省政协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专栏,征求市县政协主席的意见建议;履职App上,开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专栏,征求省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