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19-04-27 11:47 来源: 本站原创

  

  4月19日至25日,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率科技委员会部分委员赴湖南省、四川省,就“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考察。

  在湖南调研期间,调研组与湖南省科技厅、工信厅、教育厅、中南大学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赴长沙、湘潭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考察了长沙临空产业园。近年来,湖南省抢抓获批建设创新型省份重要机遇,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做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管理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取得一系列较为显著的成效。2018年有27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约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主持并获一等奖4项,占全国一等奖总数的七分之一。

  在四川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四川省经信厅、教育厅、科技厅、四川大学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赴成都科学城、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四川省是党中央确定的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也是科技部确定的创新型国家建设9个先行省之一,出台了《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在全国率先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将该省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作为第二批支持创新改革举措在八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推广。

  委员们认为,在做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上,中西部省份都有各自的经验和招数,我省虽然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但近年来在保持创新发展领先优势方面面临不少隐忧,应克服骄傲自满情绪,从各地实情出发,吸收各地包括外省好的做法和经验,真正将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汤建鸣、顾汉德、黄华业、段雄等参加了此次调研考察活动。出发前,调研组专门开会成立了由汤建鸣任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并在调研期间坚持双向发力,在对科技体制改革情况进行座谈考察的同时,多次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