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19-05-16 23:12 来源: 本站原创

  根据全国政协统一安排,5月9日至15日,部分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赴山西,围绕“文化遗产和特色文化的传承保护”进行专题考察。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带队并参加座谈考察。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出席座谈会。 

  黄莉新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多次就加强文化传承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文化建设高质量目标要求,加强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入研究、保护利用、转化创新,努力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文化保护与利用之路,全省文化遗产和特色文化传承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学习借鉴山西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共同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推动两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李佳在简要介绍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山西文化璀璨、资源富集,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政协坚持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开局,把助力“三大目标”“三大攻坚战”作为履职主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江苏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两省深化合作、共赢发展。 

 

  在晋期间,委员们听取了山西文化传承保护工作情况介绍,并赴太原、晋中、大同等地考察。委员们认为,山西坚持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在突出位置,依托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传承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委员们建议,要处理好个体与整体、保护与利用、继承与创新、文物实体保护与精神价值提炼等关系,把文化遗产和特色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坚持统筹规划、融合发展,加强主题策划、推出专题展陈;要深入挖掘文化遗产的精神内涵、教育功能,推动文化保护和利用的方法创新、手段创新,让文物真正“活”起来;要加强对红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重要作用,激励人们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

 

  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洪慧民、麻建国、胡刚,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省政协秘书长杨峰等参加考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武章等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