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县政协
发布日期:2019-10-30 00:00 来源: 盐城市政协网站
  
  正值新四军纪念馆展陈提升之际,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于10月22日上午,向新四军纪念馆赠送《在四平战役中牺牲的盐城籍烈士英名录》和幸存新四军老战士的影像资料,以丰富馆藏。
  四平战役,是解放战争中最激烈的战斗之一。当年,驻扎于盐城的新四军,服从中共中央紧急调拨,挥师北上,参加了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为了解在四平战役中牺牲的盐城籍烈士情况,学习文史委员会的同志前往四平开展了文史调研。在四平市政协文史委、四平市民政局、四平烈士陵园等单位和部门同志的协助下,通过走访、座谈,查找到在四平战役中牺牲的盐城籍烈士470位。
  在470名盐城籍烈士中,盐城74名、建湖109名、响水31名、滨海90名、射阳38名、阜宁127名、大丰1名。原新四军三师烈士165人,占牺牲烈士的35.1%;四师126人,占牺牲烈士的26.8%。烈士参军时平均年龄17周岁,牺牲时平均年龄25周岁。
  从四平回盐后,学习文史委员会的同志赶往滨海、阜宁等地,实地采访参加过四平战役的幸存老战士,留下珍贵的口述史料。接受采访的战士是:
  栾毅华,滨海东坎人,1925年出生,四平战役时为3师8旅24团医生;
  蒯德,滨海东坎人,1928年出生,四平战役时为3师8旅22团战士;
  吕玉湖,滨海八滩人,1921年出生,四平战役时为3师8旅24团排长;
  羊克礼,阜宁羊寨人,1927年出生,四平战役时为7纵19师56团2营7连2排排长。
  新四军纪念馆表示,“成仁有志花应碧,杀敌留红土亦香”,在这些盐城籍战士牺牲的70多年后,拿到这份沉甸甸的470位烈士的名单,使得这些不曾马革裹尸归葬故里的烈士得以彰其英名于家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新四军幸存老战士音像资料也正是馆内很需要的。当前,新四军纪念馆正在进行展陈提升工作,这些珍贵资料送来很及时,为纪念馆增添了史料,丰富了馆藏。
  赠送仪式上,新四军纪念馆还向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员会颁发了收藏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