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3-01-20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959年
2月4日  省政协召开医卫界委员座谈会,座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李乐平副主席主持会议。
2月6日  省政协与省各民主党派举行春节联欢晚会。
2月14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促进和平解放台湾工作组召开会议,廖运泽组长介绍最近一段时间的对台宣传工作情况以及国民党军队对宣传的反应。
    省暨南京市政协联合举行文教界和科技界人士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王昭铨、省政协副秘书长叶胥朝分别主持会议。
    2月  省暨南京市协协组织委员学习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
    3月1日—23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联合举办解放台湾宣传工作展览。展览分台湾的历史、台湾的近况、解放台湾的方针政策、近年来解放台湾的宣传工作情况四个部分。参观人数达5.8万余人次。
    3月12日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四周年,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冒雨前往中山陵谒陵。管文蔚、陈鹤琴、华诚一、刘树勋还分别在中山先生座像前敬献花圈。
    3月27日—28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政协南京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联席扩大会议。会议听取并讨论了省委书记刘顺元的政治报告;听取了省暨南京市政协前一段时期关于对台宣传工作、联谊工作以及业余政大学习工作的汇报,并协商通过了上半年的工作计划。
    4月26日  省各界人士政治学校第四期开学,学员100人。
    4月  省政协举办书画联谊展览会,展出作品800多件,历时21天,观众达5000多人次。
    5月18日—19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与省人民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听取管文蔚副省长所作的关于全国人大二届一次会议精神的传达报告和李乐平副主席所作的关于全国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精神的传达报告;同时听取陈书同副省长关于当前市场情况的报告和省财政厅赵桂源厅长关于195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195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5月28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邀请南京各大医院和医学院的医师和教师,召开西医学习中医问题座谈会。
    5月30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邀请女医务工作者、保教工作者、小学教师等20余人召开座谈会,探讨儿童保教工作问题。
    6月16日  省政协召开60岁以上的社会耆老座谈会,高一涵副主席、陈中凡常委介绍全国政协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周总理邀请60岁以上的全国政协委员进行座谈的情况。任崇高副主席主持会议。
    6月20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科技工作组邀请科技界人士召开会议,座谈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三结合的问题。李乐平副主席主持会议。
    7月27日  省政协与省科委联合召开医卫界人士座谈会,总结医卫工作中的成绩及存在问题,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
    7月28日  省政协召开科技界机电工程人员座谈会,座谈当前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就今后工作提出建议。
    7月29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举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二周年报告会,邀请萧望东中将作题为《毛泽东同志的建军路线是我军发展和胜利的根本因素》的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省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在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1000余人。晚上,还举行了庆祝“八一”建军节联欢晚会。
    8月1日  辽宁省政协参观团一行13人来我会访问,交流工作经验。
    8月10日  省政协召开动员会,孙笃生副秘书长动员本会驻会委员中的民主人士写自传。
    8月13日  市县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第三季度去苏州地区、常州地区了解政协工作情况等问题。
    8月18日  江苏省副省长、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省民建主任委员冷?病逝,终年78岁。8月20日,省暨南京市各界在南京中山南路殡仪馆举行公祭,由惠浴宇省长主祭,管文蔚副省长,李乐平、陈鹤琴、陆小波副主席,南京市市长陈扬,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何冰皓,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叶胥朝,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章维仁等参加。
    8月19日  省政协、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干部学习委员会成立。
    9月2日—4日  市县工作委员会陈玉生、赖惕安、肖平波三人去昆山参加苏州专区政协工作现场会议。
    9月9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召开主席联席扩大会议,讨论有关国庆活动的初步意见,并作出具体安排。
    9月14日  省政协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举行中印边界问题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致拥护周总理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决议,谴责印度掀起反华活动。
    9月15日  省政协举行社会人士座谈会。与会代表将新中国十年来各方面建设成就与国民党统治时期作对比,感受很深,表示愿以晚年精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省政协举行少数民族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党的民族政策使少数民族真正翻了身,享受了民族平等、友爱的温暖。
    省政协举行宗教界座谈会。与会代表分三个教派进行了座谈,大家对十年来党的宗教政策及其执行情况一致表示拥护和肯定。
    9月16日  省政协在南京玄武湖举行在宁知名诗人游园诗会。李乐平副主席和省文化局长周?与会。
    9月18日  省政协举行工商界座谈会,座谈十年来企业的改造与人的改造问题。
    9月19日  省暨南京市政协组织在宁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213人,在省政协副主席任崇高和市政协副主席徐美峰率领下参观南京钢铁厂。
    9月21日  省政协邀请省委书记许家屯向各界人士作关于当前形势问题的报告,无锡、常州、镇江、丹阳、溧阳、宜兴、江阴等市县政协负责人也听取了报告。
    9月22日  省政协邀请省妇联主席石坚作有关庆祝建国十周年的报告,妇女界300余人出席。
    9月24日  省政协举行报告会,邀请省教育厅副厅长吴天石作关于江苏省十年来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镇江、无锡、江阴等市县也派代表参加。
    9月26日  省政协举行庆祝国庆联欢晚会,1500余名各界人士参加。
    9月28日  省政协邀请省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朱春苑作关于江苏省十年来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10月18日  省政协邀请省先进生产者、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工人张金荣和出席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代表、徐州韩桥煤矿工人庄洪生作报告。
    10月24日  省政协派员分别拜访无党派民主人士胡小石、张士一、林遵、朱大纯、王晏清、郭汝瑰等人,听取他们对联合国通过所谓“西藏问题”的决议及中印边界冲突事件的事见。
    11月6日  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隆重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二周年。会议由南京市委第一书记、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彭冲主持,省长、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惠浴宇讲了话,高度赞扬了十月革命所开创的伟大事业。
    11月7日  为纪念苏联十月革命四十二周年,省政协与省中苏友好协会联合组织报告会,听取中苏友协总会胡韦德副秘书长关于访苏的录音报告。
    11月12日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三周年,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前往中山陵谒陵。周一峰、任崇高、陈扬、刘树勋等在孙中山先生座像前敬献花圈。
    11月17日  省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机关干部参观南京汽车制造厂。
    11月28日  省政协邀请江宽公社党委负责人向省业余政大学员以及省政校部分学员作报告,介绍该公社的发展情况。
    12月3日  省政协邀请西藏参观团成员和入藏县委书记孟宪明等向各界人士作报告。藏族同胞控拆了亲身所受西藏上层反动统治集团残酷压迫的情况,孟宪明书记则着重介绍了入藏军队、干部坚决执行民族政策,关心藏民疾苦,以致使平乱迅速取得胜利的情况。李乐平副主席主持报告会。
    12月9日  省政协邀请傅抱石向各界人士作关于全国群英会精神的传达报告,同时介绍他为北京人民大会堂作大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的体会。
    12月1日—19日  省政协组织大运河苏北工程段慰问团,去扬州、淮阴、徐州三个地区慰问。吴贻芳、邵幼和,李乐平、高一涵,任崇高、陈玉生分别任三个慰问团团长。
    12月16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箩筐发员会与省人民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召开省人民代表大会二届二次会议和省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的有关问题。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三十一次(扩大)会议,协商通过了省政协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名单,讨论并原则通过了省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许家屯副主席主持会议。
    12月20日  政协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三十二次(扩大)会议,听取有关省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协商通过了省政协二届一次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草案),以及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和文电起草委员会名单(草案)等。会议还决定将1953年7月创刊的《学习报》改名为《江苏政协》。李乐平副主席主持会议。
    12月21日—29日  政协江苏省第二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294名委员出席,14名代表列席,省委第一书记,省政协第一届委员会主席江渭清主持开幕式,省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李乐平作省政协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全体委员还列席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惠浴宇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陈书同副省长所作的1958年财政决算和1959年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最后一致通过了报告以及省政协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的报告;并选举江渭清为省政协第二届委员会主席,陈光、彭冲、李乐平、陈鹤琴、宫维桢、陆小波、任崇高、高一涵、杨廷宝为副主席,宫维桢兼秘书长,丁光训等75人为常务委员。
    12月29日   政协江苏省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研究省政协1960年第一季度工作,讨论通过省政协副秘书长名单和文史资料研究组正副组长名单。叶胥朝、孙笃生、廖运泽、程秉文、吴桢、戈福鼎、江重言为副秘书长。陈中凡和王可风、钱天素、关吉罡、刘毓璜为文史资料研究组正副组长。彭冲副主席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