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3-01-20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953年
    1月4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第九次会议,讨论与苏南、苏北协商委员会合并成立江苏省协商委员会的问题。
江苏省协商委员会大事记
1953年
    1月5日  南京市、苏南区、苏北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在南京举行联席会议,对成立江苏省协商委员会的具体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会议经过讨论,一致通过在省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三个地区的协商委员会合并,并推选柯庆施为省协商委员会主席,叶胥朝为秘书长。三个地区的协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原在徐州市的山东省协商委员会委员程秉文共16人组成省协商委员会党务委员会。南京市协商委员会仍担任南京市协商委员会的任务。会议还讨论决定,成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江苏省分会(主席朱履先)和江苏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柯庆施)以及江苏省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钱孙卿为召集人)。
    省协商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讨论决定省协商委员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江苏分会合署办公,统一机构,并在秘书长领导下设秘书处、联络处、宣传处,分别处理日常工作。会议还着重研究了加强省协商委员会和全省各界人士学习的思想领导与组织领导问题,决定以省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为学习委员会,并设专门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
    1月14日  省协商委员会在《新华日报》上发出通告,号召各市、县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继续深入进行抗美援朝的思想教育,加强增产节约,认真做好拥军优属,切实做好供应和慰问志愿军等工作,并在春节前对拥军优属、慰问慰劳、优抚工作进行一次检查。
    1月16日  省协商委员会举办大组学习讨论会,学习讨论目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朝鲜战争的发展前途问题。
    1月17日  省暨南就市协商委员会邀请省暨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省民政厅、南京市民政局及省暨南京市宣传部等单位,交换拥军优属运动的意见。
    1月22日  省协商委员会举行报告会,邀请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石西民作关于目前形势和学习苏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的报告。
    1月27日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邀请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对民政部门提出的开展春节前后拥军优属运动的初步计划进行讨论。
    3月6日  省协商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体体委员学习婚姻法、宣传婚姻法,并积极参加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3月7日  省协商委员会致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对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3月    省协商委员会协助有关部门建立省、市、县选举委员会,并发出号召,要求各级协商委员会在人民群众中广泛地进行宣传,动员各地人民积极学习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踊跃参加这次全国性的普选活动。
    4月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共同组织各界人士参观治淮工程。
    5月11日—6月8日  省协商委员会与省抗美援朝分会联合举办朝鲜反美战争图片展览会。展览图征除抗美援朝总会制定的160多幅处,省协商委员会增加了20多幅新图片,内容包括上甘岭战役的胜利、志愿军坑道生活、朝鲜人民支前活动等。这次展览会,观众达9万余人次。
    5月22日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联合举行报告会,邀请省选举委员会主席江渭清作有关普选活动的报告。
    5月—7月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组织各界人士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6月12日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联合召开各界民主人士直属组全体成员会议,听取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俞铭璜作有关《选举法》的辅导报告。
    7月3日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联合举行各界民主人士直属学习组全体人员会议,由省选举委员会秘书长陈扬作有关选举问题的解答报告。
    7月15日 省协商委员会学习委员会主办的《学习报》创刊。它以传达学习内容和要求为主旨,并反映问题和解答问题,交流学习经验和心得。
    7月—8月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学习委员会组织直属组的各界人士70余人,组成“普选参观团”,先后参观江宁县共和乡、殷巷乡、石马乡、岔路乡和南京市香铺营、一枝园等基层选举单位的选民小组,考察《选举法》的贯彻执行情况。
    9月4日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学习委员会举行大组学习会,学习讨论《共同纲领》中有关文化教育政策的内容。
    9月18日—23日  省协商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省党政负责人,各市市长,27个县的政府负责人及工人、工商界等代表320余人列席。省协商委员会主席、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柯庆施致开幕词,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管文蔚作关于省人民政府八个月来的工作报告,省选举委员会主席江渭清作关于全省基层选举工作的报告。会议经充分讨论,一致同意了上述报告,并热烈拥护在全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10月16日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学习委员会邀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俞铭璜作关于《共同纲领》文化教育政策部分的辅导报告。
    11月13日  省暨南京市协商委员会组织各界人士开始学习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特邀省委第一书记、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柯庆施作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传达报告省辖各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大专院校教授以及科技界、医卫界、工商界人士1000余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