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大事记
发布日期:2003-01-20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1951年
1月7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和市人民政府文教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委员们经过讨论,一致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
    1月11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二次联席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南京市郊区土地改革实施计划”,决定设立郊区土改委员会,并通过了委员名单。会议还发出号召,要求全市人民支持农民的土改运动。柯庆施市长主持会议。
    1月30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听取李广委员关于目前郊区土地改革运动、罗白桦委员关于催缴欠税工作及该会秘书处关于本市协商委员会三个月来工作情况等项报告,讨论了全国政协关于协助人民政府开展春节拥军优属、慰劳中朝战士及救济朝鲜难民运动的指示,通过了“关于开展春节拥军优属运动的号召”及“关于慰问中朝战士、救济朝鲜难民的号召”。会议对市郊区土地改革问题也作出了决议。陈鹤琴副主席主持会议。
    2月5日—6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与市委、市政府及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组织春节慰问团,推邹恒秋等17人为代表,以刘述周为团长,冯伯华、朱启銮为副团长,代表全市人民前往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等军事机关慰问。
    2月20日—21日  苏南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陈丕显主席主持,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苏南分会委员、各民主党派代表、苏南各市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党务委员等100余人列席。会议听取并讨论了苏南行署 管文蔚主任关于苏南最近几个月来的政府工作的综合报告、苏南行署土地改革委员会欧阳惠林主任关于苏南土地改革情况的报告、苏南行署公安局黄赤波局长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情况的报告以及苏南行署农林处朱春苑处长关于1951年苏南农业生产计划的报告。会议还一致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决议。
    2月23日  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各协商委员、各市县人民代表会议党务委员会和协商委员会,立即以实际行动,协同各地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侵略委员会总支会或支会,团结全苏北人民,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反对美帝重新武装日本的爱国运动。
    3月3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听取市公安局黄耕夫副局长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及最近进行的反动党、团、特务人员登记工作的报告,一致同意致电中央人民政府,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会议还初步决定,本市将要召开的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中心议题具深入进行抗美援朝运动,反对美帝武装日本。会议最后讨论通过了1950年市协商委员会的工作总结,并接受了经济建设组关于加强城乡物资交流、成立“土产交流促进委员会”的建议。江渭清副主席主持会议。
    3月9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邀请工商界代表人士举行座谈会,就市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中心议题征询意见。
    3月11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和各人民团体联合召开座谈会,纪念在南京沦陷时惨遭日本军国主义屠杀的30万同胞,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侵略朝鲜。
    中共苏北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部邀请苏北暨扬州市各界人士举行座谈会,就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进行广泛的讨论。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和各界代表90余人参加会议。
    3月16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邀请社会事业组成员召开扩大座谈会,听取关于镇压反革命工作及有关市二届一次代表会议各项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并就市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议题征询意见。
    3月17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界、高等学校教授、科学院的研究员、宵业专家70余人,组成土改参观团,分赴农村参观土改过程中的评阶级、分土地情况;并代表城区各界人民向郊区农民兄弟及土改工作干部进行慰问。这项活动掀起了南京市学校、团体到郊区参观土改的高潮。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邀请文化教育科学方面代表举行座谈会,反复讨论抗美援朝及镇压反革命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拥护政府的政策和法令,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3月24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联席举行。柯庆施市长传达华东军政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江渭清副主席代表市协商委员会提出了有关筹备召开市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若干问题。会议讨论决定,本市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继续深入扩大抗美援朝的爱国运动、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促进生产、开展城乡物资交流为中心议题;各界代表的名额由市二届一次代表会议的549名增至649名;并成立面京市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德处,负责大会筹备事宜。会议最后还讨论通过了陈邃衡委员建议成立的“南京市土产展览会筹备委员会”,一致推选柯庆施市长为主任委员。李东平副市长主持会议。
    4月4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首先由柯庆施市长将市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开幕词的主要内容提交委员会讨论,并由市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处副主任冯伯华报告此次代表会议代表的更换情装饰品及选举经过。会议经过讨论,原则通过了柯庆施市长对过去五个月工作的估价以及本年度的施政方针。陈鹤琴副主席主持会议。
    4月7日—11日  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与苏北人民行政公署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联席举行。会议先后听取并讨论了中共苏北区党委书记萧望东关于目前形势与工作任务的报告,苏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惠浴宇关于苏北人民行政公署半年来工作的报告,以及苏北人民行政公署土地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峰关于苏北地区土地改革工作、苏北人民行政公署公安局局长邵幼和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苏北抗美援朝分会常委周一萍关于为普及与深入抗美援朝运动而努力、苏北协商委员会秘书长徐建楼关于会务工作等项报告。会议最后,协商委员会通过了“关于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决议”;行署委员会通过了“关于检查苏北区土地改革工作的决议”、“关于坚决拥护并贯彻执行镇压反革命的决议”。
    4月28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彭原委员报告了“五一”示威大游行的筹备经过及其意义,市公安局陈养山局长报告了关于贯彻执行市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严厉镇压反革命活动的决议的情况。会义通过成立了本市反革命案件审查委员会,并选举李乐平、潘菽等37人为委员。
    5月20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邀请各民主党派、教育科学、文化、妇女、工商、烈军属、城区少数民族、宗教界等方面的部分代表40余人举行座谈会,征求各代表对传达贯彻市二届二次人代会决议的意见。
    5月29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社会事业组邀请各民方党派、农协、妇联、文教界、工商界及各宗教团体代表600余人举行扩大会议,研究如何在宗教界内部更好地开展爱国“三自”革新运动问题。市协商委员会委员刘述周主持会议。
    6月2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第七次会议。会议听取了减地全国省市协商委员会秘书长会议精神的传达;讨论通过了市协商委员会党委的增补名单,即由原来的11人增至17人;同时还决定市协商委员会下设会务、政治法律、市政建设、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宗教事务等六个组。何基沣副主席主持会议。
    6月14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会议由反革命案件审查委员会召集人李乐平报告反革命案件审查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概况及最近审查一批反革命分子的处理情况,市人民法院院长鞠华也报告了审查一批反革命罪犯的经过及量刑标准。会议还决定于第二天召开市、区各界人民代表联席扩大会议,具体讨论一批反革命分子的处刑问题。柯庆施市长主持会议。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举行会议,听取市抗美援朝分会副主席石西民根据杭美援朝总会“六一”叼召精神、部署市抗美援朝分会下阶段工作的报告,决定由市协商委员会根据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及全国政协的指示,发出响应“六一”号召的通告。
    6月23日—26日  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听取萧望东主席关于当前工作情况及学决动员的报告,成克坚副秘书长关于全国省、市协商委员会秘书长会议精神的传达,苏北公安局邵幼和局长关于苏北地区七个月来镇压反革命工作的报告。会议着重讨论了深入开展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运动及加强学习的问题,通过了关于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六一”三大号召的决议,发出了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的号召,并建议各专区市县普遍成立反革命案件审查委员会。会议还成立了苏北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推定萧望东等14人为常务委员,增选张人俊为苏北协商委员会副秘书长。
    6月27日—29日  苏南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苏南人民行政公署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苏南行署主任管文蔚主持,行署所属各部门、民主党派、主主人士、各市县协商委员会代表共73人列席。会议讨论了今后镇压反革命的工作,修正通过了《清理现押反革命未决犯方案》及《组织案犯劳动改造计划》;会议检查了农业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还传达了华东各省区主席主任联席会议关于支援前线的报告精神,通过了关于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三大爱国号召的决议。
    7月1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与市委、各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联合举行茶话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会议由市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陈鹤琴主持,各界代表159人出席,邹恒秋等17人先后发了言,他们一致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心加强对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华东军区及三野司令员陈毅到会讲了话,他感谢各界对中国共产党诚挚的信任和热爱;指出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是与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中国共产党三十年的斗争历史即是一个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在自我批评中取得进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需要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监督和帮助。邓昊明副主席作了总结发言。
    7月11日  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时事座谈会,计雨亭副主席主持,协商委员会驻扬州委员及扬州市各界代表共30余人出席。与会代表经过座谈,一致表示要继续加强抗美爱国工作。
    7月12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第八次会议,座谈有关朝鲜停战的谈判问题,决议以市协商委员会名义,通电拥护与支持南日将军的三项建议。会议还通过了下列事项:(一)市协商委员会出版《南京人民》期刊,根据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报道南京人民建设新南京的各种运动和工作动态,以进一步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编委会由陈鹤琴任主任委员,杨永直任副主任委员。(二)成立学习干事会,负责并主持市协商委员会对时事和政策理论的学决。石西民等17人为干事。江渭清副主席度持会议。
    7月20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邀集各界人士举行会议,研究有关支援天主教徒为驱逐帝国主义分子黎培里进行示威游行的事家。天主教南京教区代理主教李维光、天主教徒孙持方在会上表示要做好威游行工作,以答谢各界人民的支持。
    7月21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柯庆施主席代表市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出有关市二届三次代表会议中心议题的初步意见。会议经过讨论,认为南京市在今年上半年开展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三大运动中取得了很大成绩,因此,本市二届三次代表会议应以生产工作、民主建政、市政建设、文化教育为中心议题,其中尤以搞好生产为主。柯庆施主席主持会议。
    8月13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与市抗美援朝分会联合组织爱国公约宣传巡视团,分三个队有重点地去城区、工厂、商店进行宣传。这项活动约进行了一个半月。
    8月—9月  苏北协商委员会配合扬州市组织土地改革视察团,深入江都和扬州市郊农村视察,了解土地改革情况和土改后农村新气象。
    9月1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主办的《南京人民》期刊创刊出版,柯庆施主席题了词。
    9月15日  南就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会议讨论了有关传达本市二届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精神和决议、筹备庆祝1951年国庆节及本市进行整风学习等事项。会议还通过成立了本市庆祝国庆节筹备会和本市公私关系与劳资关系调查研究会。
    10月5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动员整风学习。3200余名干部参加会议。
    10月18日  前往首都参加国庆盛典的南方老根据地人民代表团一行526人抵宁,各界代表前往车站迎接。中共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市协商委员会还联合举行了欢迎晚宴。
    10月30日  南京市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有关召开本市第三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问题;听取市协商委员会公私关系与劳资关系调查研究会召集人邸作之和市整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寿松涛分别所作的工作汇报。江渭清副主席主持会议。
    11月9日—10日  苏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苏南人民行政公署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听取并讨论刘季平副主任、钱孙卿副主任、庞甸材副主席关于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精神的传达,通过苏南人民行政公署关于召开苏南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苏南人民行政公署成立宗教事务处及苏南协商委员会成立宗教事务委员会的决议。
    11月12日  中共南京市委、市政府、市协商委员会、市警备司令部、市民革、市民盟、市农工、市民建筹委会等单位联合举行谒陵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八十六周年。
    11月15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听取市协商委员会副主席何基沣、陈鹤琴有关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的精神和决议的传达;讨论关于本市二届四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筹备工作和中心内容问题。会议对本市贯彻执行婚姻法的宣传工作也进行了讨论,决定向全市广大群众及干部进行一次广泛而深入的宣传运动,并普遍检查婚姻法公布以来的执行情况。会议最后还通过成立了手工业研究改进委员会,陆慕云为主任委员,陈慎言、陈邃衡、朱?、胡乾善为副主任委员。李乐平副市长主持会议。
    11月22日  苏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苏南人民行政公署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推定刘季平、钱孙卿、庞甸材、陆小波、姚惠泉、汪海粟、张之宜、许符实、顾复生、吕炳奎、曹衍正等11人组成苏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二届第一次全体会议筹备委员会,即日起开始筹备工作。
    11月23日  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如何贯彻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所决定的三大中心任务,即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提倡和推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广泛开展思想改造运动。
    11月29日  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发出通知,号召苏北各界人民大力贯彻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决定的三大中心任务。
    12月15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会议主要讨论通过了关于贯彻增产节约,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动动的决定;并听取了市整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寿松涛关于全市整风学习情况的汇报、市二届四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处秘书长李芸华关于筹备处最近工作概况的报告;还通过了17名各界人民代表的递补名单,并决定市二届四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列席代表为207名。柯庆施市长主持会议。
    12月16日—17日  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听取萧望东主席、计雨亭副主席关于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决议与精神的传达报告,张人俊副秘书长关于五个月来的会务工作报告以及章维仁委员关于召开苏北首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还着重讨论了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决定的三大中心任务,并一致通过了《关于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的决议》、《关于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决议》、《关于协商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最后提出了苏北协商委员会补缺委员名单,准备提交即将召开的苏北首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
    12月21日—27日  苏北区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举行第二次会议,补选张震球等六人为苏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
    12月23日  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与市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李广关于市府各有关单位开展精简节约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情况汇报;讨论了在南京开展知识他子思想改造学习的问题,并决定成立南京市毛泽东思想学习委员会,统一领导学习运动。会议还讨论了市二届四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筹备工作,通过了“关于处理提案与建议的几个改进意见”。柯庆施市长主持会议。
    12月24日—30日  苏南区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苏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二届协商委员会,陈丕显为主席,钟民、夏佩白、姚惠泉为副主席。
    12月30日  苏南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推选陈丕显等15位委员组成常务委员会,同时决定吕炳奎为秘书长,许符实、刘焯、陆钦墀、朱叔建为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