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02-04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2009年2月4日在政协江苏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张 连 珍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江苏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极其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各种难以预料和历史罕见的重大困难与严峻挑战,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迎难而上、沉着应对、科学决策,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显著成就,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新步伐。

    2008年,也是省十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新一届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各界人士,凝聚各方力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在历届政协工作的基础上有了新的进展,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不断巩固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学习对于推动政协事业发展至关重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换届后的实际情况,2008年,常委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工作需要、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认真对待,切实抓好。

    我们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在坚持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学习制度的同时,通过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和专家讲座、编印《学习资料》、界别活动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和推动广大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进一步坚定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为使新委员尽快进入角色、了解政协、履行委员职责,2008年,我们先后举办4期新委员学习研讨班,开展两次港澳地区委员学习联谊活动,有354名新委员参加学习培训。委员们重点学习中共十七大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学习政协章程、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委员们普遍反映,学习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大家深化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了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共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省政协党组和机关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和促进全省政协事业发展的难得机遇,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主题,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着力构建有利于推动政协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学习实践活动达到了思想认识有新提高、解决问题有新成效、机关建设有新气象、政协工作有新起色的预期目的,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获得广泛好评。

   (二)发扬民主,深入调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咨政建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一年来,常委会广泛动员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任务谋划和开展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出力。

    2008年召开的十届二次、三次常委会议,分别以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进生态省建设为中心议题,开展协商讨论。为开好这两次常委会议,我们作了充分的准备。会前,发函给全体省政协委员,召开驻江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省政协领导带队在省内外进行专题调研考察,分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全面掌握了解情况;汇总整理上届政协委员有关文化建设、生态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期间,邀请省政府领导出席并通报情况,邀请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协商议题作专题讲座。会上,委员们发言踊跃,见解独到,生动精炼,坦诚中肯。在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方面,委员们提出,要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充分发挥市场引导作用,促进文化产业更快发展;大力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培育壮大文化人才队伍等。在推进生态省建设方面,委员们提出,要构建生态省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大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力度,加大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等。对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及时进行了归纳整理,分别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省委书记梁保华、省长罗志军等领导对这两件建议案都给予充分肯定,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充分采纳吸收。

    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去年,我们支持和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政协委员,先后就苏南地区经济运行和发展趋势、优化苏北地区产业结构、实施苏南苏北共建开发区、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引导外向型农业发展、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华侨华人优秀人才、选拔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等多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就加强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进展情况、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情况,两次进行集中视察,并组织宁外委员开展异地视察。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召开主席会议,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听取省政府领导关于我省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情况通报,并进行专题协商。一年来,形成调研视察报告和专项建议28件。这些重要成果,凝结着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集中了委员们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真知灼见,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去年我国大事多、喜事多、难事也多。省政协及时引导委员密切关注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积极参与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支持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等工作。特别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省政协及时召开主席会议,研究部署政协参与抗震救灾的工作安排,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急灾区所急,解灾区所难,全力以赴支援抗震救灾。政协机关以最快速度向灾区捐款捐物,开展交纳“特殊党费”活动,慰问来我省治疗的灾区受伤群众。广大委员心系灾区人民的安危,在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的同时,一批委员直接奔赴灾区参与抗震救灾;更多委员发挥自身的专长和优势,围绕灾区卫生防疫、次生灾害防治、灾后重建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以实际行动履行了社会责任,用真情抒写了人间大爱。

   (三)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责

    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内在要求。一年来,常委会在协助党委、政府解决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围绕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协商议政。省政协汇集了30个界别的代表人士,与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群众有广泛而深入的联系。我们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民生课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重点,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积极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献计出力。各专门委员会围绕改善民生问题,就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落实富民优先方针、推进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农村医疗卫生发展、促进中医药发展、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等,组织委员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我们召开主席会议,听取省政府领导关于改善民生工作的情况通报,并进行专题协商讨论。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民生问题的持续改善。

    注重运用提案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十届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757件,立案686件,占90.6%,提案内容涉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其中与民生相关的提案有472件,占68.8%。提案分送95个承办单位办理并全部办复。为推动提案的办理和落实,2008年初,主席会议还研究确定重点提案8件,分5个专题,由主席、副主席牵头督办,取得明显成效。我们修订了提案办理评价标准,进一步推动提办双方的和谐互动。

    充分运用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群众意愿。2008年,在主席会议专门研究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基础上,召开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座谈会,进一步明确做好这项工作的要求和措施。精心选编《社情民意》简报,及时反映带有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的情况和问题,以及具有党派性、界别性、咨政性的意见和建议。一年来,编报《社情民意》简报87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39人次对其中的32期作出批示。简报反映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如减轻企业负担以帮助渡过难关、规范民间金融组织服务新农村建设、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太湖流域水环境根本好转等,受到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四)努力创新,求真务实,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强基固本的重要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常委会始终把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在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机关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充分发挥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我们认真贯彻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切实加强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积极支持他们在政协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讨论和履行职责的活动。一年来,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上,以组织或界别名义提交大会发言材料68篇、提案111件。他们提出的一些重要意见和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采纳。

    重视发挥界别作用。2008年,主席会议研究制订《关于界别活动办法》,进一步明确界别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主席分工联系界别制度。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联谊、调研视察等活动。一年来,各界别共开展活动48次,627人次参加。我们充分发挥界别覆盖面广的优势,通过界别渠道联系群众,深入调研,了解和反映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促进社会各阶层的团结和谐。

    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门委员会作用。我们加大委员活动的组织力度,不断改进活动方式。广大委员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和各项调研视察活动,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在句容和江阴的两次委员活动日,从不同侧面帮助委员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两次召开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联席会议,部署工作,开展研讨。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认真制订工作计划,充分发挥自身特点,积极组织委员开展以调查研究为重点的经常性活动,较好地发挥了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基础性作用。

    积极开展“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建设。建设“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 机关,是我们在广泛听取意见、反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的长远思考与选择,目的是为了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更好地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我们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注重利用多种资源开门搞活动。先后举办4期“名人名家讲座”,邀请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省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立平作专题报告。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举办全省政协系统书画展览和专题理论研讨会。开展“改革开放与人民政协”论文竞赛。启动编选《历代“人与自然和谐”主题诗词选》和编写《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两本书的工作。广大机关干部职工自觉把建设“三型”机关的要求融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通过实践,大家逐步体会到,自觉学习是快乐的,优秀文化是高尚的,身心健康是完美的。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给予广泛称赞。

    加强对市、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举行常委会议和驻江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时,都邀请各市政协负责同志列席。根据换届后的工作实际,从2008年10月开始,计划用一年左右时间,对全省政协系统副处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目前已有160多名市县政协干部参加了学习培训。召开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交流情况,研究问题,推动工作。各专门委员会也通过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召开对口工作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与市县政协的联系、交流与合作。

    一年来,我们配合全国政协组织开展对大运河的保护与申遗、高校科技创新、主体功能区划与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法律职业队伍建设等课题的调研视察。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文史工作、港澳台侨工作、昆评室和书画室工作、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建设与管理工作也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我们的各项工作开局顺利、成效明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省人大、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与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县(市、区)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配合包括老同志的支持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委员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比如,如何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如何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如何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活动如何更加贴近委员实际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认真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我们真诚希望各位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意见,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2009年主要工作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是积极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把推动保增长、促发展,保稳定、促和谐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全面推进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进一步增强应对挑战的信心和决心,积极为保增长、促发展,保稳定、促和谐献计出力

     凝心聚力同谋发展,群策群力共渡难关,是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今年我省经济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困难。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今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巩固好、发展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运用好、发挥好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不断增进各党派、人民团体、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和海内外同胞的大团结,切实增强各界人士共克时艰、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应对挑战、推动发展、共建美好江苏的强大力量。

    保增长、促发展是全省工作的大局,也是政协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按照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要求履行职能,更加自觉地在全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围绕扩大内需为主和积极利用外需相结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综合竞争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随着经济运行困难的增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将十分繁重。我们要充分运用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有利条件,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充分汇聚群众智慧,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扩大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保增长、促发展,保稳定、促和谐奉献聪明才智。

   (二)全面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在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按照中共十七大提出的“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的要求,切实履行政协职能,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认真搞好政治协商。常委会议分别以推进自主创新和建设创新型省份、构建和谐社会为中心议题,开展协商讨论;主席会议分别就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各专门委员会也要选好议题,与党政有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协商时要制定计划、精心组织,发扬民主、集思广益。

    积极推进民主监督。对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大内需为主和积极利用外需相结合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委员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同时,继续积极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提高民主监督水平。

    深入开展参政议政。扎实推进视察工作,围绕全面推进沿海综合开发、整治农村环境问题,组织委员进行集中视察;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广集民智,为省委、省政府领导科学判断形势、进行有效决策提供参考;坚持履职为民,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如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乡居民就业、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于民,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生活每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

   (三)以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组织好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全面总结政协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探索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理论研究,认真研究政协工作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在用理论成果推动实际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注重工作实效,改进政协会议和活动的组织方式,使协商讨论更加充分民主,更加活跃有序;完善调研与视察的机制,使咨政建言更加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提高委员履行职责能力;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交流与合作,为保持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继续开展“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市县政协的工作联系和交流制度;积极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规范政治协商程序,探索并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各位委员,我们的任务繁重艰巨,我们的前途充满光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谱写江苏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