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25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张 九 汉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江苏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紧紧围绕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要求,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834件。经审查,立案789件,占提交提案总数的94.6%。其中,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省政协各专委会集体提案140件,占17.7%;委员联名提案、界别提案151件,占19.2%;委员个人提案498件,占63.1%。立案的提案分送103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去年10月下旬已全部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所提建议已被采纳的占56.1%,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占29.2%,其他留作参考的,承办单位也实事求是向提案者作了说明。共收到对提案办理答复反馈意见660件,其中,对办理结果表示同意的480件,占72.7%;表示理解的166件,占25.2%。
    从总体情况看,提案内容丰富,所提建议涉及面广,不少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对党委、政府部门做好全年工作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一)服务全省大局,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真言
    面对我省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济运行遇到前所未有困难的实际情况,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广大委员着眼于全省工作大局,先后提出60多件提案。如,民建省委就缓解中小企业财务负担问题,省工商联就中小企业实行弹性税收政策问题,不少委员就加强企业重大项目资金来源监管、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对运行困难的中小企业慎用保全措施等问题,纷纷通过提案建言,许多建议已在政府出台的政策及相关部门采取的措施中得到体现。省政府金融办与省经信委、中小企业局、人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等承办单位共同研究,出台了《关于着力解决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有关外贸金融等问题的意见》、《江苏省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加大了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省科技厅组织了1000名科技人员走进企业,担任科技政策辅导员,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围绕“三农”问题,有不少提案提出积极的建议。如,有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快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加快发展循环农业、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建设、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农业机械推广应用、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善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等建议,被省农业委、发改委、水利厅、国土资源厅、财政厅、环保厅、交通运输厅、农科院、农机局等承办单位积极采纳,不少建议已转化为有关部门改进工作的措施。
    就加快实施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各民主党派省委和委员们也提出了不少提案。如,农工党省委建议,实施沿海开发战略要综合考虑产业布局、环境改善、防灾减灾等问题;部分委员提出要重视解决洋口港、吕四港建设过程中的组织协调和基础设施配套,加强海洋生物综合利用研究,提升沿海滩涂合理利用价值等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和专项规划时,积极采纳了这些建议。
    (二)关注教文医卫事业,为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献良策
    教育方面,委员们主要关注实施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问题。如,民盟省委建议,要明确政府在学生减负方面的责任,加大对社会办学的整治力度;民进省委建议,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要从高中阶段突破,推动全省学校统一规范办学行为。省教育厅认真研究这些建议,积极提出工作方案,并及时召开推进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有力推动了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的健康发展。
    文化方面,委员们十分关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及文化队伍建设、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等问题。如,民革省委建议,政府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开放公共文化服务领域,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省委宣传部会同省文化厅、广电局、新闻出版局、文物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就更好地实施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增强公共文化产品的生产供给能力、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思路。部分委员建议,要采取积极措施发展和稳定农村文化队伍,着力提高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省文化厅从加强制度保障入手,正在抓紧制定并争取尽快出台我省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
    医疗卫生方面,委员们比较关注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城乡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振兴中医事业、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等问题。如,九三学社省委建议,要对乡镇卫生院作出统筹规划,并明确其建设、评价标准和运行机制。省卫生厅等相关部门按照省医改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正在积极研究乡镇卫生院的设置规划、机构定性、职责界定、编制核定等问题。有多件提案对中医院建设、青年中医人才培养、中医类诊疗项目在医保统筹基金中的支付比例、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保护等问题提出建议,为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政策开阔了思路。部分委员还通过提案建议,要采取积极措施提高我省食品药品安全持续保障能力。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局等承办单位从强化地方政府监管职责、完善卫生监督执法网络、深化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
    (三)推进民生持续改善,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就业问题显得较为突出,各民主党派省委和委员们对此十分关注,提出20多件提案帮助政府出谋划策。如,致公党省委建议,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资源,拓展就业服务范围、渠道、方式和内容,提高就业服务的效率和质量。还有多位委员对改革毕业生派遣和就业率统计制度、完善高校毕业生见习制度、加强大学生就业能力培训、设立大学生创业资金、对民营企业扩大就业加强政策扶持、对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实行优先安置等问题,提出若干建议。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积极吸纳这些建议,通力合作,采取措施,促进了就业政策的落实。
    在完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方面,委员们关注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廉租房建设、危旧房改造以及企事业单位职工老住房纳入社会化物业管理等问题。不少提案所提建议,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南京市政府办公厅等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有的已付诸实施,有的正在积极推进,有的已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反映。
    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之一。各民主党派省委和委员们提出近30件提案,建议要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建设示范性养老机构和医疗型养老机构,大力开展老年家政服务职业培训,加快建设区域性残疾人安养庇护服务机构等。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吸纳这些建议,省发改委会同省民政厅已编报了我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建议方案;省财政厅已安排专项资金,对困难地区示范性养老机构建设和重度残疾人护理分别给予补助。去年7月,省委、省政府出台文件,对加快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二
    一年来,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积极支持政协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在省政协摘报的33件重点提案中,梁保华书记、罗志军省长等省委、省政府领导,有39人次对其中的29件重点提案作了重要批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指导,明确承办单位的目标责任,狠抓督查落实,有力推动了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十届二次会议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开拓创新,使提案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知情服务,提高提案质量
    为夯实提案工作基础,我们立足于从源头抓起,邀请提案承办单位座谈,听取对提案质量改进的意见建议,并征集有关部委办厅局年度工作重点,整理出提案选题印发给委员。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增强审查立案的严谨性。及时将主席会议审议确定立案的提案在省政协网站上发布,方便委员查询,也有助于省政协各专委会结合提案内容,组织委员开展相关的调研。
    (二)抓好重点督办,增强办理实效
    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提案办理的督查力度。去年初,主席会议审议确定10件重点提案,分5个专题,由主席、副主席督办。在督办重点提案过程中,提办双方进行联合调研,并在不同类型座谈会上“面对面”交换意见,取得了较好的办理效果。张连珍主席亲自督办的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提案,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三年时间解决120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各位副主席分别督办的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强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中医事业发展、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重点提案,也直接推动了相关部门的工作。不少承办单位结合本部门年度工作安排,确定由主要领导主持或分管领导负责办理重点提案,加大了办理力度。省公安厅、地税局等多个承办单位在办好当年提案的同时,还对上年度的B类提案“回头看”,将跟踪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向委员通报,受到了委员们的好评。
    (三)加强协商沟通,促进和谐互动
    我们积极推动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加大“开门办理”力度。不少承办单位在对提案作出书面答复前,主动采用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如,有的上门走访,有的电话沟通,有的建立联系卡制度,有的约请委员参加部门工作调研等。据统计,去年有400件提案实行了“开门办理”,占办理总数的50.7%。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我们主动约请提办双方进行“面对面”沟通协商,让承办单位充分了解提案者的建议和意图,也让提案者全面了解承办单位所做的工作及相关政策,使提办双方加强理解,增进共识。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工作水平
    我们注重对提案工作进行更为鲜活的宣传。从去年4月份起,在《江苏政协》杂志开办了“提案故事”栏目,力求以生动清新的图文宣传提案内容和办理成效,并将其中较有份量和影响的文章,推荐到《中国政协》杂志“提案直通车”栏目,努力扩大我省政协提案工作的影响。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为契机,我们就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不同类型座谈会,广泛听取提办双方以及各市政协提案工作者的意见建议,为下一步修改《提案工作条例》打下基础。去年底,我们还以推荐和协商相结合的方式,按程序评选了2008—2009年度优秀提案,努力发挥高质量提案的示范作用。
    一年来,提案工作在取得新进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有待深入研究解决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如何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有效性,如何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机制等,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继续探索,不断改进。
                                                          三
    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共江苏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政协职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为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奋力开创我省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高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础,也是提案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我们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提案工作的首位。要在充分调研、知情明政的基础上提出提案,力求使提案所提建议让承办单位有采纳的价值。要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委员更好地知情,增强提案的针对性。要进一步完善审查程序和立案标准,尽可能减少重复提案。要加强对高质量提案的宣传,充分发挥示范作用。
    (二)不断增强提案工作的合力
    提案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要不断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统筹协调,更好地发挥各界别委员的主体作用,更好地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的整体作用,更好地发挥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中的关键作用。要进一步健全政协系统内部的联系协调机制,健全政协提案部门与党政部门之间的联系协调机制,努力整合各方力量,有效实现提案工作的良性互动。
    (三)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我们要认真抓好提案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同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适时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及其相配套的有关规定,注重将提案工作中创造的新经验、新形式加以提炼概括,上升为制度和规范。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办公自动化水平。
    各位委员,提案工作发展的过程,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过程。提案工作责任重大,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使政协提案在江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