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09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张 连 珍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江苏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是两个五年规划承前启后、“两个率先”进程深入推进的重要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力以赴促进经济持续向好,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谱写了科学发展新篇章。
    2010年也是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一年。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转变发展方式、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重点,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始终同省委、省政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工作一致,政协工作呈现出团结和谐、活跃有序、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服务全省大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咨政建言
    推动科学发展是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一年来,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动员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关系到“两个率先”目标的实现。2010年,我们把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编制省“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分别召开十届九次、十次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讨论。两次常委会议共收到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政协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提交的发言材料95篇,有30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在调结构促转型方面,委员们高度评价省委、省政府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作出的战略部署和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集约发展水平、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等重大问题务实建言,提出真知灼见。在制定省“十二五”规划方面,委员们认为,谋划“十二五”发展蓝图,既要充分肯定已经取得的重大成就,又要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找准改革发展中最需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委员们结合我省实际,就“十二五”发展的总体思路、着力扩大内需、加强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重要问题畅所欲言,积极献计献策。
    为开好这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我们围绕协商议题列出14项共125个参考选题,发给全体省政协委员,广泛征求意见。召开驻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和专家学者座谈会,认真听取建议。省政协领导带领部分委员赴兄弟省市进行调研考察,全面了解情况。省政协各专委会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市县政协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分别就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转型发展、城市环境保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层卫生组织建设、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等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走向基层问计于民,举行座谈咨询论证。这些活动形成了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调研成果,并在常委会议上作了交流。会议期间,我们请省政府领导出席并通报情况,请省委、省政府33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发言,请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协商议题作专题讲座。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常委会议的协商议政进行了广泛宣传,《新华日报》开辟专版刊登委员的大会发言。会后,我们及时归纳整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以建议案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常委会议形成的一整套协商议政做法有创新、效果好,深受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好评。大家普遍反映,会议信息量大、委员参与面广、成果咨政性强。
    (二)坚持履职为民,高度关注和促进民生改善
    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应有之义。一年来,常委会自觉把履行职能的实践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好、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民生问题。2010年,我们两次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问题。会议共收到发言材料19篇。大家认真听取省政府领导的情况通报,并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会议建议,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应进一步明确政府所承担的责任,加大落实各项政策的工作力度,合理进行房源布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应尽快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加强农药管理和农药残留的监测,完善城乡统筹的食品安全预警机制。会后,我们以专项建议的形式,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省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结合实际研究落实。
    委员视察和专题民主监督高度关注民生问题。2010年,我们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民生课题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分别组织委员就实施绿色交通和加强农村水利建设情况进行集中视察,就长江江苏段水环境保护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委员们分别从城市交通与环境目标对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疏浚整治农村河道、灌区节水改造,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视船舶污染防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相关部门工作的开展。组织担任特邀审判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的政协委员专题视察法院、检察院工作,为加快建设平安江苏、法治江苏献计出力。
    政协提案突出解决民生问题。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委会共提交提案667件,立案622件,其中与民生问题相关的有300多件。为进一步推动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我们摘编28件重点提案报请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组织督办重点提案10件。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首次采用主席会议的形式进行督办,既提升了督办层次,又增强了督办实效。在2009年重点督办的基础上,2010年,我们深入实际、深入农户,继续跟踪督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提案,积极为改善农村饮水条件出实招、献良策,不仅推动了城乡区域供水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而且促进了相关长效机制的建立,给农民群众带来了实惠。
    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反映民生问题。我们把反映社情民意贯穿于履行政协职能的各个环节,体现于委员发挥作用的各个方面,及时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全年共选编《社情民意》简报61期,省委、省政府领导25人次对其中的22期作出批示。简报反映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如加强对二次供水安全的管理、加快立法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保障农村幼儿园教师待遇等,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三)团结各界人士,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责。一年来,常委会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努力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挥积极作用。
    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们认真开好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切实贯彻民主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充分听取和反映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通过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办理党派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的经常性联系,发挥好他们在政协中的作用。一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51篇,提出提案122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0篇。一些重要意见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积极采纳和及时反馈。
    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始终是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关系。我们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围绕城市少数民族工作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组织委员赴扬州大明寺、金陵刻经处、高邮菱塘回族乡参观考察,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2010年,青海玉树、甘肃舟曲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我们心系灾区、情牵灾民,积极伸援手、献爱心、送温暖。2010年是拉萨市政协成立50周年,我们组团参加有关活动,积极推动我省对口援藏工作的开展。
    促进阶层关系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我们重视研究当前社会结构和统一战线内部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积极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凝聚人心的工作。认真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学习联谊、座谈讨论、调研视察等活动,鼓励以界别名义提交大会发言、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作用。一年来,各界别共开展活动44次,630人次参加。
    政协是密切海内外同胞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系,完善发挥港澳委员作用的机制,及时向他们通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情况。进一步做好港澳青少年工作,增进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开展促进苏台文化交流合作专题调研,就创新交流方式、拓宽交流渠道、丰富交流内涵等提出建议。全年共接待来访的港澳台侨同胞和国际友好人士11批254人次。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实效
    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是政协强基固本、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一年来,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政协自身的各项建设,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我们高度重视委员队伍建设,通过编发《江苏政协》和《学习资料》、举办专题讲座和委员学习研讨班等,帮助委员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加大组织力度,动员和组织广大委员积极参加政协会议和各项调研视察活动。以加强生态文化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为主题,两次举行委员活动日,新老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400多人踊跃参加。通过活动,大家领略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激发了在建设美好江苏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炽热情怀。在建军节、教师节,分别举行军队委员座谈会、教育界委员座谈会,同商履职思路,共谋发展大计。紧紧依靠各市政协,有计划地组织宁外委员开展异地视察。
    着力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我们两次召开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联席会议,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支持专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有效途径、与相关部门开展对口协商。各专委会充分发挥专家多、联系部门多、接触委员多的优势,围绕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学习座谈、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出版文史资料等经常性工作,组织开展主题帮教、大型义诊等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为政协工作带来了生机、增添了活力。
    切实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我们坚持把提案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提案工作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对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作出部署。会议请省委、省政府分管秘书长到会介绍情况,形成了40多篇经验材料,讨论修改《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各市政协、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内容实、形式新、规格高,达到了学习交流、增进共识、明确任务、推动工作的目的。
    继续扎实推进“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建设。2010年,我们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推动“三型”机关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机关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从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强化服务、当好参谋,加强团结、同心协力,弘扬正气、树好形象,建章立制、讲求规范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明确机关工作的要求。在已经举办11期“名人名家讲座”的基础上,2010年又举办讲座8期,其中2期围绕常委会议协商议题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6期选取唐宋历史上最富盛名的诗词大家邀请学者作深入解读。讲座层次高、选题好、效果佳,被社会各界誉为智慧的启迪、精神的享受。继续做好《我见青山多妩媚——人与自然主题历代诗词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两书的宣传发行工作。联合中国书法家协会,以《我见青山多妩媚》一书收录的诗词为内容,邀请国内名家潜心创作了186幅书法作品。这些作品洒脱流畅、遒劲醇厚、力透纸背。我们正在积极筹备,举办作品展、出版作品集。完成了以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内容一书的编写工作。在组织开展对江苏4000多名百岁老人生活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举办相关征文活动的基础上,启动了以展示江苏百岁老人风采为内容一书的编写工作,力求从自然环境、遗传因素、生活方式、婚姻家庭、身心状况、兴趣爱好、社会保障等方面,总结探索长寿规律,寻求感悟长寿之道。结合历次驻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期间各市举办的当地历史文化讲座,启动了以江苏历史文化纵览为内容一书的编写工作。编印《心画》一书,集中反映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人生座右铭。这些座右铭源于生活、发自肺腑,富有哲理、健康向上,充分展示了机关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进一步加强同市县政协的联系,共同推进政协工作。我们到市县召开主席会议,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开展协商讨论。举行常委会议和驻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邀请各市政协负责人列席。召开全省政协联络工作座谈会和各专委会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在对全省政协系统副处以上干部进行系统培训的基础上,2010年又举办两期科级干部培训班,对县(市、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进行集中轮训。组织力量对各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2005年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开展总结检查,赴市县政协就省政协2011年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专题调研。
    一年来,我们还积极配合全国政协组织好在我省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职业教育振兴论坛以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等视察调研活动,认真做好驻川、驻藏全国政协委员来江苏视察的服务保障工作。承办了华东地区政协第25次文史资料工作协作会议。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昆评室和书画室工作、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建设与管理工作也都取得新的进展。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省政协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省人大、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与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县(市、区)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包括老同志的支持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比如:如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工作,如何进一步重视和发挥政协委员特别是宁外委员的作用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1年工作部署
    2011年是“十二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两个率先”的承启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十二五”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江苏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把稳增长、转方式、控物价、惠民生、促和谐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努力在新起点上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进程中创造新业绩。
    (一)积极履行政协职能,为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建言献策
    “十二五”规划《建议》描绘了我省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政协“十二五”时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部署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通过组织学习座谈、举办专题讲座和学习研讨班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政协委员全面把握“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题主线、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进一步明确履职重点,找准着力方向,切实把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好政协的优势,调动好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主动性创造性,统筹好全省各级政协的力量,运用好建言献策的成果,努力为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多作贡献。今年,常委会议将分别就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协商讨论。主席会议将以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主要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将组织委员就加强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环境保护问题,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围绕优化沿海开发的产业布局、加快发展学前教育问题,进行集中视察。各专委会也要紧扣主题主线,着重就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履职成果。
    (二)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建设美好江苏凝聚力量
    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任务,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必须紧紧依靠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政协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政协具有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物价、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凝聚民心民力,推动科学发展。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的代表人士,与广大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要切实发挥本职岗位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三)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为政协事业发展增添生机活力
    改革创新是增强政协工作活力的不竭源泉。我们要立足时代前沿,在创新中激发前进动力,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政协工作,以科学制度保障政协工作,以科学方法推进政协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履行职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更好地认识和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政协理论的创新推动政协工作的发展。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丰富协商形式和层次,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会议、提案、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搞好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的合作共事,重视发挥界别作用,促进委员积极履行职责,规范和活跃专委会工作,继续定期举办“名人名家讲座”,深入推进“三型”机关建设,努力实现政协事业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组织开展好各项纪念活动是省政协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要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和省委的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各位委员,“两个率先”的美好前景鼓舞人心,“十二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同心协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