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08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张 连 珍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江苏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面对国际宏观环境新变化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六个注重”的新要求,深入实施“六大战略”,部署推进“八项工程”,紧扣主题主线,突出又好又快,全力做好稳增长、转方式、抓创新、控物价、惠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协调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巩固和发展了科学发展的好势头、和谐稳定的好局面。

    2011年也是我省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一年。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协商议政,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彰显政协独特优势,发挥政协重要作用,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服务工作中心,努力为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建言献策

    紧紧围绕“十二五”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开展协商讨论,汇聚各方智慧。分别以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主要议题,召开十届十四次、十五次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讨论。会前,围绕协商议题列出11项共110个参考选题,广泛征求全体省政协委员的意见;召开驻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和专家学者座谈会,认真听取建议;省政协领导带领部分委员赴兄弟省市进行调研考察,全面了解情况。会议期间,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并通报情况,邀请省委、省政府29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发言,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协商议题作专题讲座。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市政协和政协委员共提交了93篇质量较高的发言材料,有34名委员作了大会发言。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常委会议的协商议政进行了广泛宣传,《新华日报》开辟专版刊登委员的大会发言。

    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归纳整理,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向省委、省政府分别报送了《关于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战略的建议案》和《关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建议案》。在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和创新驱动战略方面,委员们提出,要更加注重产业技术创新,不断完善科技投入机制,切实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大力发展创新文化;要统筹发展各类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要充分发挥现有人才作用,积极培养引进人才,促进人才合理布局,营造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委员们建议,要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大力加强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着力形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注重选取“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要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召开十届四十四次主席会议,听取省政府负责同志的情况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提出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科学发展总部经济,大力促进物流业发展,推动物联网产业集群建设。围绕优化沿海开发产业布局,组织委员分赴沿海三市进行集中视察,建议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培植壮大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海洋产业,正确处理优化产业结构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围绕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引进外资研发机构的现状及对策、陆源污染防治、非公立医疗机构建设与发展、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等问题,各专门委员会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调研成果。

    省委、省政府对省政协报送的建议案、专项建议和调研视察报告高度重视,并给予充分肯定。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等省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充分采纳吸收。

(二)突出以人为本,全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通过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和委员集中视察,真诚为民建言。召开十届四十一次主席会议,协商讨论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问题,省政府负责同志到会通报情况并听取了委员发言。委员们建议要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的支持力度,将实现卫生信息化作为改进全民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手段,真正实现公立医院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公益性。组织委员专题视察加快发展学前教育问题。委员们认真分析我省学前教育的现状,从学前教育的办园体制、管理机制、公共投入、师资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参考。

    通过加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真实反映民意。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699件,立案648件,其中关于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提案有390余件。摘编26件重点提案报请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组织督办重点提案11件。召开十届四十三次主席会议,就关于切实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建议提案进行集体督办,并围绕加强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的环境保护问题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有效推动了“蓝天工程”的实施。连续三年跟踪督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提案,大力促进该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农民群众带来了实惠。充分利用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及时反映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愿望和要求。全年共选编《社情民意》简报61期,省委、省政府领导31人次对其中的28期作出批示,关于改革我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制度、统筹建设新开发商品住宅小区社区居委会配套用房、加快建设基层公共卫生应急系统等意见建议,得到了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通过开展主题帮教和大型义诊等活动,真情为民办事。会同省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在中秋佳节到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新生之路、希望之光”主题帮教活动。帮教活动内容积极健康,形式丰富多彩,场面感人至深,取得明显效果。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开展送医送药下基层、扶贫义诊献爱心活动。组织南京6家医院15个科室的30余位知名专家赴沭阳进行义诊,1500多名群众得到诊疗。募集资金向省政协办公厅扶贫联系点灌南县三口镇中心卫生院捐赠救护车及药品。这些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三)增进团结和谐,积极为建设美好江苏凝心聚力

    主动搭建党派合作平台,着力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始终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提供有利条件,鼓励和支持他们通过多种渠道踊跃发表见解和主张。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交的58篇大会发言材料、提出的136件提案、报送的10篇社情民意信息,都得到了充分反映和及时办理。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与致公党中央委员会联合主办“书法传统与当代人文修养”高层论坛,围绕弘扬书法传统、提升当代人文修养展开研讨交流,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着力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组织委员学习座谈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观摩“佛教文化月”有关活动,围绕我省贯彻落实国家宗教事务局等五部门《关于妥善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意见》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切实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发挥好他们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中的积极作用。

   重视发挥界别优势,着力促进阶层关系和谐。充分发挥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主动了解和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及时提供决策参考信息。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学习联谊、座谈讨论、调研视察等活动,鼓励以界别名义提交大会发言、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作用。

    广泛开展同港澳台侨人士的团结联谊工作,着力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积极加强同港澳委员的联系,组织他们赴省内外学习考察,关心他们事业的发展,鼓励他们为维护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促进苏港、苏澳合作发挥更大作用。省政协主要领导利用出访机会,看望港澳委员和各界人士,通报中共江苏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发挥政协独特优势,积极推动苏台合作交流和人员往来。组织委员赴台参加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发展趋势研讨会。全年共接待来访港澳台侨同胞和国际友好人士18批200多人次。

(四)坚持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

    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省政协按照全国政协的统一部署和中共江苏省委的要求,以振兴中华、民族复兴为主题,精心谋划、认真准备、周密组织、加强协调,成功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活动。隆重举行江苏省暨南京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省领导和各界人士2000多人出席。罗志军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铭记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理想,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推动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热情接待纪念辛亥革命百年活动嘉宾团和海峡两岸记者“重走辛亥路”联合采访团,全面展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形势和各界人士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举行省暨南京市各界人士谒陵仪式。联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举办专题史料展。举行专题邮展。与金陵之声广播电台合作开展大型系列宣传报道。与南京大学等联合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这些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系列纪念活动,使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更加深切地缅怀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地投身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大业中去。

(五)加强自身建设,切实为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举办专题讲座和学习座谈会、编发《学习资料》等多种形式,组织和推动委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中共江苏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共同为实现“十二五”发展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以学习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协助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次会议和省委文件,全面总结了近几年来我省政协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科学分析了做好政协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为我省政协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大家普遍反映,会议规模大、规格高、影响广、效果好,文件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操作性强,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省委会议召开后,省政协及时召开市、县(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会议精神,并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要求。各地按照省委的部署和省政协的安排,也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贯彻落实,切实解决政协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积极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根本,努力强化委员责任意识。注重委员学习培训,搭建委员知情平台,加强委员履职管理,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议政建言的主动性。以发展高效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为主题举行委员活动日,组织委员视察法院工作,在建军节、教师节分别举行军队委员座谈会、教育界委员座谈会,积极开展宁外委员异地视察,重视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以推动“三型”机关建设为载体,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坚持以人为本、体现政协特色,持续开展“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创建活动,机关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已经举办19期“名人名家讲座”的基础上,2011年又举办7期讲座,分别围绕常委会议协商议题、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赏析、如何看待传统文化以及提升心理素质等,邀请专家学者作深入讲解。讲座选题好、层次高、影响大,充满人文气息,富有文化品位。继出版发行《我见青山多妩媚》、《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后,又编辑出版了《孩子你好吗》一书。该书用生动语言讲述了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故事,用理性思维剖析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深层次原因,用成功实例概括出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基本经验,可读性强。出版发行后,深受广大家长、老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加快推进以展示江苏百岁老人风采、江苏历史文化纵览为主要内容两本书的编写工作。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主题演讲和歌咏活动,增强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以加强与市县政协的联系、联络和联谊为抓手,共同推动政协工作。邀请各市政协负责人列席常委会议和驻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发挥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研究室主任座谈会和专门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的平台作用,交流情况,研究问题,推动工作。赴市县政协就省政协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专题调研。举办文史、宣传信息和文秘工作3期专题学习培训班,全省政协系统和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180名机关干部通过学习培训,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此外,我们还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的征编工作,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鉴往知来的重要作用。以昆评室为平台,举办江浙沪政协保护和扶持地方戏曲艺术第六次座谈会,开展第五届戏曲走近大学生活动。承办全国暨地方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会议和华东地区政协第十八次提案工作座谈会。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书画室工作、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建设与管理工作也都取得新的进展。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省政协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省人大、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全体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与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县(市、区)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包括老同志的支持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广大委员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开展活动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丰富,专门委员会的优势和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二、2012年主要工作

 

    2012年是中共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是全面落实中共江苏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再创一个黄金发展期、铸造江苏发展新辉煌,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政协要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以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实施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民生幸福作为履行职能的主攻方向,按照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的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更好地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圆满完成本届政协任期最后一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更加深入地落实“六个注重”、实施“六大战略”、推进“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江苏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努力在增进共识助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奋斗目标,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要积极组织和推动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广泛宣传,使其成为各界人士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追求。充分发挥好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政治优势、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和联系广泛的渠道优势,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明确履职重点,找准着力方向,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切实调动好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统筹运用好全省各级政协的力量,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搭建合作平台,联合深入调研,努力做到上下联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齐心协力推动科学发展,尽心竭力促进社会和谐。

(二)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努力在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上谋求新作为

    在新起点上把“两个率先”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界人士的共同奋斗目标。我们要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方向,围绕主题、贯穿主线,自觉把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满腔的热情协商议政,以出色的工作履职为民,为开辟江苏“两个率先”新境界作出更大贡献。今年,常委会议将分别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推进民生幸福工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主要议题,开展协商讨论。主席会议将就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和全面提升文化事业发展水平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同时,要组织委员围绕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实施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围绕城市大气污染的控制与治理和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进行集中视察。各专门委员会也要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在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保稳定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三)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意见》精神,努力在实现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去年召开的全省政协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政协开展工作的重要文件。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继续推动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始终坚持政协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加强对政协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加强对本届政协工作经验的总结,着力把握政协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规律。加快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提案、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制度,协助党委做好政协换届准备工作。按照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要求,积极深化党派合作,注重突出界别特色,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深入推进“三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位委员,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共同使命,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是我们的共同追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