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9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8日在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张 连 珍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抓创新、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团结各界人士,凝聚各方力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在历届政协工作的基础上有了新的进展,为深入实施“八项工程”、全面推进“两个率先”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引导,为巩固团结合作凝聚共识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人民政协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常委会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坚持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学习制度,并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和引导广大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江苏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政协章程、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共举办新委员学习研讨班4期,有304名委员参加了学习,编印学习资料14期。委员们在学习交流中进一步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认识,深化了对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深化了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化了对如何当好一名合格政协委员的认识。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们及时举行理论研讨会,就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进行专题研讨。会议共收到论文187篇,有100余篇汇编成册,16位同志分别围绕完善协商民主机制、提高协商成果转化率、界别协商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有效形式、积极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等作了大会发言。这次会议汇集了政协上下各方面的力量,凝聚了政协系统内外的智慧,是一次集思广益、求实创新的会议。会议认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必须增强协商意识,完善协商制度,拓展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能力。

  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共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中央督导组要求,省政协党组和机关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四风”问题,突出“四查四治”,精心安排学习活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制定了《关于密切联系委员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门委员会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联系的意见》和《关于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关于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的意见》、《关于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规定》等八项规章制度,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不走过场、务求实效的目的。

  (二)服务发展大局,为推进“两个率先”咨政建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常委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努力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

  全面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召开十一届二次常委会议,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议题,组织委员协商议政。会议收到发言材料76篇,有19名委员先后作了大会发言,省委、省政府11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委员们认为,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需要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更大力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更大力度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实现区域之间各展所长、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更大力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到“两个率先”全过程;更大力度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更大力度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用好现有人才,稳住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更大力度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推进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全面小康和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我们召开十一届六次主席会议,围绕推进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进行协商讨论。委员们提出,要牢固树立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同推进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基础先行,产业带动、人才支撑,绿色发展、彰显特色,创新驱动、开放共荣。要突出规划引领,优化城乡空间战略布局;立足共建共享,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加快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勇于创新、深化改革,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江苏实际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路子。

  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我们统筹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市县政协的力量,先后组织委员就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行集中视察,提出要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定位江苏新兴产业,积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和政府的激励引导作用;就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力度、加快推进一般贸易发展、发展生态农业、江苏能源可持续发展、沿海开发科技支撑、繁荣基层公共文化政策实施情况、太湖水污染治理、促进侨资企业转型升级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推动了有关工作的开展。

  一年来,我们共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建议案、专项建议和调研视察报告19篇。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等省领导十分重视,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充分采纳吸收。

  (三)坚持履职为民,为促进民生改善献计出力

  人民政协以人民性为基本属性,发挥作用为的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常委会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坚持把履行职能的实践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积极协助省委、省政府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努力增进民生幸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关注民生。我们召开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和十一届四次、五次主席会议,分别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全覆盖和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改善城市空气质量为议题开展协商讨论。会议共收到发言材料84篇,有30名委员先后作了大会发言。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推动社会保障网底建设,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注重社会保障公平合理,提升社会保障统筹层次,确保社会保障可靠安全,优化社会保障管理服务。要切实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和绩效考核,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努力营造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良好环境。要严格环境准入,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调整工业布局、优化能源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的发生;强化综合治理,以PM2.5防控为重点,实施多污染源协同控制;创新机制,突出部门间、区域间的联防联控。组织委员就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推动《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贯彻落实;就促进儿童少年心理健康、加强乡村医生培养、发展宗教慈善事业、传承民俗节庆文化、完善和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等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我们还在中秋节组织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赴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感恩在心、回报于行”主题帮教活动,场景感人,社会反响良好。

  通过加强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反映民意。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委会共提交提案714件,立案656件,其中与民生问题相关的有300多件。为进一步推动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我们摘编34件重点提案报请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推进农村社会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等为专题,遴选12件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和主席、副主席分别牵头督办。编报《社情民意》简报61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44人次对其中的39期作出批示。简报反映的一些问题和建议,如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收运管理长效机制、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等,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四)突出强基固本,为发挥政协作用夯实基础

  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必须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常委会坚持把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作为自身建设的目标,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在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委会工作和机关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作用。认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积极为他们参政议政提供有利条件。通过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办理党派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鼓励他们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交的大会发言材料、提案和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都得到了充分反映和及时办理。

  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认真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学习联谊、座谈讨论、调研视察等活动,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积极搭建委员知情平台,切实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与服务。以“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为主题举行委员活动日,委员们亲身感受到我省城乡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建军节、教师节分别举行委员座谈会,组织开展宁外委员异地视察,支持委员有效履行职责。

  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召开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联席会议,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各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在做好学习、提案、调研等经常性工作的同时,到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孤残儿童;组织医疗专家到基层开展系列义诊,向省政协办公厅扶贫联系点所在乡镇卫生院赠送医疗器械和常用药品;广泛征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亲历、亲见、亲闻”史料,扎实推进第二轮《政协志》编纂工作,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鉴往知来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鼓励和支持港澳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推动苏台合作交流和人员往来。这些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为政协工作带来了生机、增添了活力。

  注重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围绕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历史、身心健康等内容,举办“名人名家”讲座7期。讲座选题好、层次高、影响大,充满人文气息,富有文化品位。继续做好《孩子你好吗》、《欢度百岁——江苏长寿老人风采》的宣传发行工作,以江苏历史文化纵览为主要内容一书即将编写完成,组织读书征文交流,充分展示机关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通过建设“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大家逐步体会到,自觉学习是快乐的、优秀文化是高尚的、身心健康是完美的,机关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努力形成省市县政协工作合力。加强省市县政协的联系、联络和联谊,举行常委会议和驻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时,邀请各市政协和部分县(市、区)政协负责同志列席。召开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和专委会工作研讨会,交流情况、研究问题、推动工作。赴市县政协就省政协今年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

  一年来,我们还积极配合全国政协组织好在我省开展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专题的调研视察和座谈活动,注重与兄弟省市区政协的联系交流。昆评室和书画室工作、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建设与管理工作也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我们着力开创新局面、营造新风气,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省人大、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与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县(市、区)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包括老同志的支持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2013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需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制度建设和委员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开展履职活动的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完善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对待,深入研究,切实改进。

二、2014年主要工作

  各位委员,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进入到“十二五”规划的第四年。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江苏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八项工程”、推进“两个率先”履行职能,更好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努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上有新提高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新起点上的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对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出了许多重大课题和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和推进工作的科学指南,也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并与学习贯彻中共江苏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履行政协职能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改革政策,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上来,推动新一轮改革开好局起好步。

  (二)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努力在助推全面深化改革上有新作为

  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畅通,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和坚实群众基础。要按照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在党的领导下,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课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通过广集民智增强议政建言的水平,通过科学论证提高献计出力的成效。根据省委书记罗志军的要求,今年常委会议将分别围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开展协商讨论。同时,主席会议将就加快建立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儿童少年心理健康进行专题协商;组织委员就城市大气污染的控制与防治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就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行集中视察。要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对口协商,鼓励专委会与党政对口部门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协商;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界别协商,动员各界别就涉及界别相关领域的问题与党政有关部门进行协商;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提案办理协商,将协商纳入提案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全过程,提高协商成效,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三)切实改进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努力在推进政协事业发展上有新进步

  保持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是推动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突出工作重点,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履职实效。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的联系与合作,鼓励他们以党派团体名义在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要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密切政协领导与委员的联系、政协组织机构与委员的联系、政协委员与相关界别群众的联系,发挥好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选题机制,整合资源开展联合调研,采取切合实际的调研方式,加强对调研成果的研究论证,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要进一步加强与市县政协的联系,完善省市县政协工作联动机制、定期座谈交流机制和政协干部学习培训机制,努力形成政协工作的合力。要进一步发挥制度在政协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创新政协经常性工作方式,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各位委员,团结成就伟业,民主凝聚力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同心同德、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两个率先”、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