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3 17:38 来源: 本站原创

中国人民政治商会

第十一届委会常会工作

——2016年1月23日在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张 连 珍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发展定位,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深入实施“八项工程”、全面推进“两个率先”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注重学习引导,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会议、界别活动,以及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编发《学习资料》、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和推动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把握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广大政协委员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江苏的贯彻落实献计出力。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后,及时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深刻理解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江苏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美好前景,为我省“十三五”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去年,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央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江苏省委也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办法》。我们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加强政协工作、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要求,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我省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服务发展大局,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坚持围绕中心,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省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召开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努力建设法治江苏为议题进行协商讨论。委员们建议,要更加注重推进地方立法科学民主、提高立法质量,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保证公正司法,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维护社会和谐,弘扬法治文化、促进全民守法,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形成强大合力、努力实现建设法治江苏目标任务。召开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以编制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议题进行协商讨论。委员们提出,要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推进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为开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在会前拟订参考选题寄发全体省政协委员,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和专家学者座谈会,认真听取建议;省政协领导带领部分委员赴市县进行调研考察,深入了解情况。会议期间,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并通报情况,邀请省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发言,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协商议题作专题讲座;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市政协和政协委员共向大会提交了114篇发言材料,有35名委员作大会发言。会后,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并以建议案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国家着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局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召开十一届二十一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出了加快提升高新区创新发展水平、加快培育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积极打造高附加值创新型产业集群、用好创新人才、推进区域创新一体化等意见建议。针对我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市县政协的力量,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科技服务业、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保护历史文化名村、基层社区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沿海化工园区环境保护、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一定深度和质量的调研视察成果。

    (三)突出以人为本,积极助推保障改善民生

    积极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围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和推进教育现代化,召开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主席专题协商会议,建议要深化产教融合、完善校企合作、整合职教资源、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等;就特殊教育的发展与管理、为儿童少年提供精神食粮等专题开展调研座谈;在教师节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和南京市聋人学校走访慰问教职员工,中秋节组织有关方面赴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展“守法明礼、崇德向善”主题帮教活动。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组织委员就建设现代医疗卫生体系、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问题,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和调研活动,提出了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结构功能、提升医保运行质量和效率、强化药品供应保障等建议。围绕改善空气质量,举行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与委员集中视察活动,就防治大气污染提出了推进低碳城市建设、严禁秸秆焚烧、治理餐饮油烟污染、完善区域联防联控、加大监督管理和执法力度等具体建议。

    认真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积极助推民生改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共提交提案762件,立案704件,其中与民生相关的有240多件。摘编40件重点提案报请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选择22件提案,整合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法律服务6个专题,由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和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编报《社情民意》简报60期,着力反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33人次对其中的29期作出批示。扶持快递产业健康发展、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等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四)广泛凝心聚力,努力形成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发挥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作用。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密切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加强同他们的合作共事,通过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研、办理党派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鼓励和支持他们踊跃发表见解和主张。一年来,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75篇,提出提案157件,一些重要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加强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交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组织委员围绕《江苏省宗教事务条例》实施情况等课题开展调研,支持新疆伊犁州政协来我省举办少数民族委员培训班,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致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

    深化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向港澳委员通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省政协有关会议精神,鼓励他们关心支持我省的改革与发展,支持他们为维护和促进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发挥更大作用。组织政协委员赴台交流访问,围绕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依法服务台商等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议政,进一步深化苏台合作交流。认真做好海外特邀代表人士工作,邀请他们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参加政协组织的有关活动。积极开展政协对外交往工作。

    (五)坚持求真务实,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认真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学习联谊、座谈讨论、调研视察等活动,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群众;各界别以提案、大会发言、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了发展农业电子商务、推进江海发展一体化、促进食品企业科技合作和成果转化、推动新侨企业创新发展、加快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保护饮用水源地、积极开展国防教育等意见建议。重视对委员的学习培训,增强学习的知识性、知情性和时事性,帮助委员拓宽视野、知情明政。举行委员活动日考察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情况,统筹安排宁外委员开展异地视察,加强对委员履职的服务与管理,努力用事业凝聚委员、用机制激励委员、用实践锻炼委员。

    有效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召开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联席会议,交流、部署工作。各专委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在认真组织开展本领域的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活动的同时,积极组织和推动所联系界别开展界别协商,组织开展编写书籍、扶贫义诊、送医送药、书画交流、戏曲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重视做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给政协工作增添了生机活力。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省政协党组和机关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突出“六查六看六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要求、以上率下、注重实效,扎实做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调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四专题一强化”关键动作,专题教育取得了扎实具体的成效。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持续开展“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围绕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先秦诸子百家以及医疗保健等内容,举办名人名家讲座5期,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受到各界好评;出版《江苏历史文化览胜》,《健康生活学与问》编写工作有序推进;扎实做好东海县“五方挂钩”暨石梁河库区东海片、灌南扶贫点的帮扶工作,认真组织“三解三促”调研活动;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建设与管理工作得到新加强。机关为工作大局服务、为履行职能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重视加强与市县(市、区)政协的联系与合作。召开省政协常委会议和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邀请各市政协负责同志列席;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分批邀请县政协主席列席。赴市县政协就省政协今年主要工作安排进行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组织省市政协机关干部分期分批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分别举办市县政协主席、专委会主任培训班,着力提高认识、增强能力、推动工作。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省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省委正确领导,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和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与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市、县(市、区)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包括老同志的关心支持分不开的。这里,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的形式有待进一步规范,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有待进一步强化,委员主体作用和界别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政协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二、2016年主要工作

    各位委员,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省政协要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两个率先”光荣使命和“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伟大实践,把为“十三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把总书记给江苏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积极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献计出力

    “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了我省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政协“十三五”时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部署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规划《建议》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握核心要义,领会内涵实质,进一步明确履职重点,找准着力点,切实把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作为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重点协商议题紧扣我省“十三五”发展的目标要求,聚焦“迈上新台阶”中的重点任务、实施“七大战略”“八项工程”中的重大课题,相关调研视察、界别活动要围绕重点议题开展。根据省委书记罗志军的要求,今年常委会议将分别围绕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民生共享战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开展协商讨论;主席会议将就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协商;组织委员就实施食品安全江苏行动计划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就大气污染防治、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进行集中视察,提出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二)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

    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需要群策群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奋斗。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和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加强民主协商、促进团结联谊,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工作。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鼓励各种意见建议的充分发表和深入交流,使矛盾在协商中化解、分歧在讨论中趋同,从而推动共识的形成和团结的加强。要发挥传统优势,继续做好党派、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方面工作;突出重点人群,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的联系沟通;拓展新的领域,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方面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要切实发挥政协团结各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要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省委要求,认真谋划好、筹备好、开展好各项纪念活动。

    (三)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的水平和成效

    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提升工作的水平和成效。要进一步增强协商选题的针对性、规范协商形式,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推进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加强政协制度建设,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力求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工作,及时了解现实情况,找准存在问题,做到建言在需要时、议政到点子上、监督在关键处。要进一步重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大政协会议和活动的组织力度,为委员履职搭建更多平台,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努力让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要进一步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统筹运用好界别、专委会、市县政协的力量,继续深入推进“学习型、文化型、健康型”机关建设,努力形成政协工作的合力

    各位委员,江苏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宏伟目标催人奋进,美好未来令人向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我省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