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资料 / 文史资料
发布日期:2009-09-01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8
22日,纪念袁振英诞辰11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召开。来自北京、广东、江苏、广州、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学者,围绕袁振英在建党时期的贡献、袁振英与无政府主义的关系、袁振英的妇女解放思想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袁振英是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成员,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八个创始人之一。在上海从事共产主义运动期间,袁振英为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和中国共产党上海早期组织以及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次会议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中共党史学会、中共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南湖革命纪念馆联合举办。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陆军、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等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袁振英的家属代表,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广东省文史馆等袁振英生前学习、工作过的单位代表以及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等地的专家学者共计百余人。

在袁振英诞辰115周年纪念大会上,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而中国近现代的历史,是一副五彩斑斓的画卷。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过程中,要更新观念,开拓视野。既要研究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做过杰出贡献的伟人,也要研究那些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过一定贡献的普通人物。既要研究历史人物的贡献,也要指出他们的过失和错误。

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关心、支持中共创建史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对推动中共创建史朝着更加深入细致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 郭彬--江苏省十届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