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4-20 09:4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展厅,陈列着一张500元的法币,纸张微微泛黄,上面签写的“周恩来”三字清晰可见。它见证了国共南京谈判和“两航起义”两件历史大事。

写有周恩来签名的法币

  1946年盛夏的一个晚上,南京天气格外闷热,国民党空军飞行员林雨水和四位同伴来到新街口一家冷饮店消暑。在店里,他们巧遇了周恩来和邓颖超二人。

  “当时,飞行员们对共产党主张和平民主的真诚态度十分敬佩,早早就想见到周恩来。”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副馆长孙烈涛介绍说。

  林雨水率先向周恩来作了自我介绍,并表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都是归国华侨,是回来参加抗战的,现在日本人已经投降了,可是国民党又要打内战,我们都不愿意中国人自相残杀。”

周恩来在梅园新村办公

  周恩来客气地给他们让座,说道:“为了实现和平民主,我们正在与国民党进行谈判,你们这些年轻人都很爱国,解放区也有许许多多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希望你们有机会到解放区看看。”

  谈话结束后,林雨水和同伴们希望周恩来签名以作留念,但众人都没带笔记本,为了不留下遗憾,一位飞行员从口袋中掏出了一张全新的500元法币。周恩来掏出笔,在法币上郑重签下“周恩来”三字。

梅园新村30号

  “和周恩来的谈话让飞行员们了解了共产党的和平主张,内战爆发后,他们都毅然脱离了国民党空军。”孙烈涛介绍。在香港,林雨水进入了中央航空公司工作。

  1949年11月9日,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原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和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率领2000余名员工在香港宣布起义,史称“两航起义”。起义重要的参与者,便是驾驶中央航空公司525号客机的飞行员林雨水。

  在设宴招待“两航起义”人员的宴会上,周恩来认出了这个和他有过“一面之缘”的年轻人,二人如老友重逢般紧握双手。“你到底到解放区来了。”周恩来欣慰地说。

  多年来,这张写有周恩来签名的法币一直跟随着林雨水,伴随着他参加起义,也伴随着他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

  1979年,林雨水将这张珍贵的法币赠送给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法币现为馆藏国家一级文物。“这张法币承载的,不仅是那段厚重的历史,更让我们认识到周恩来平易近人的性格。他在特殊时期给年轻人指引方向,为他们带来希望,是无数年轻人的旗帜和榜样。”孙烈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