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19-01-29 14:10 来源: 2019年01月29日《光明日报》

   完  颜  平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当前,有些地方和个人把讲政治当成喊口号、装样子,这种新表现在不同地区不同人身上有所不同。从表现形式上看,主要有以下四种“画像”: 

  挂在嘴上,讲在会上,口号式贯彻,上下一般粗的传达,此为第一种。有的把讲政治的“讲”等同于“说”,一些政治要求可谓逢会必讲,但如何进入思想、进入工作,却思考得不深不细不具体。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反馈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建设有缺失”“‘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坚决”。而这些单位领导听了后往往感到吃惊——我们天天讲政治,天天讲贯彻中央要求,怎么却没有落实了?等巡视后猛击一掌才明白,才清醒,“满以为自己做得很好了,原来却与中央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说明一些领导在讲政治上仍浮在表面,没有真正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空泛表态,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此为第二种。有的口号喊得震天响,甚至堂而皇之地搞政治排场,随处摆出一副“紧跟看齐”的样子,实质是些“口头革命派”。如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在督查调研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时,每到一处都强调“坚决落实中央的要求”,但就是没有了下文。表面上摆足了姿态,实质上对中央指示消极应付。正如他自己所言:“反正该讲的我讲了,该作的批示我批了,该开的会我开了。”至于下面落实不落实,能不能很好落实,也没有加强对各方面的引导和督促。如此“喊口号、装样子”,必然使中央的决策部署难以执行,使政令落空,延误了党的事业,削减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阳奉阴违,雷声大、雨点小,敷衍塞责,此为第三种。近日,央视播出《一抓到底正风纪》,发人深省。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违建问题先后作出6次重要批示,但在陕西省市县三级,总书记的批示在传达落实过程中层层空转,大量违建别墅底都没摸清楚,就将“捷报”上报中央,而当时西安市主要领导还在报纸上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宣称“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违法建筑整治全部完成”。“喊口号、装样子”到了这种程度,可想而知,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对总书记一道又一道的批示也置若罔闻,这不是不讲政治是什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就是要毫不动摇地落实到对中央政策、决定和政令的执行上去。正是因为这些干部把讲政治当成口号喊,没有深入到灵魂深处去,政治纪律这根弦松了,政治意识淡薄了,才出现了对中央的要求、总书记的批示在执行上打折扣、搞变通的情况,才出现了一级糊弄一级的情况。 

  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台上是人,台下是鬼,此为第四种。有的擅长伪装,热衷表演作秀,在人前高唱理想信念,大讲马克思主义,而私底下则不屑一顾,甚至说“不疯不傻,谁现在还读这个”,完全背离理想信念宗旨,丧失政治立场,对党毫无忠心信心诚心。如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被指“四个意识”个个皆无,“六大纪律”项项违反,而鲁炜并非个案。从中央和各地的党纪政务处分通报来看,不乏此类“装得很像”“藏得很深”的人。这些人“口言善、身行恶”最拿手,念着讲政治的“台词”,演着虚假伪的“戏码”,甚至搞政治上的阴谋诡计。 

  讲政治切不能流于喊口号、装样子,对形式主义的四种表现要区别对待。对于第一种,着重是要强化政治意识,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在思想上深刻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特定政治内涵,走出空泛表态的圈圈。对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细落实。对第二、第三种情况要强化政治纪律。切实做到对政治立场模糊、政治动机不纯、政治态度暧昧,贯彻中央要求光表态、抢彩头、追求新闻炒作和轰动效应,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政治生态造成损害、产生恶劣政治影响的,要坚决“亮剑”,决不姑息纵容,该问责的问责,该处分的处分,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对于第四种,也就是说一套做一套,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则必须“零容忍”,及时辨别出来,坚决清除出去。 

                                                                                                                                          (作者系纪检监察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