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19-04-04 14:33 来源: 《学习时报》2019年4月1日第5版

  胡业勋

    

    在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应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其中,尤需注重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深刻领会当前重大风险的发展趋势并着力化解。 

    

当前重大风险的发展特征 

  从隐性转向显性。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势下,各种既有利益的分化、调整与重组进入关键期,逐渐触及核心区,进入深水区;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分化与博弈也日渐显现,从隐性转向显性,从后台走向前台。各种社会风险也随之转变,呈现出直接、公开、显性的特征。 

  从单一走向叠加。当前,单一的、以经济利益为中心的社会风险内容发生转变,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多种利益追求相互交织叠加,呈现出复杂化、多元化的新特征。传统上,社会风险主要是以经济利益为中心内容,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广大人民在物质满足的同时,对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文化发展和生态文明保护的要求日渐增强。这就使得由原本单一的经济诉求转变为社会、经济、文化、精神和生态文明等多种诉求的叠加,主要表现为经济发展问题和精神建设问题相互交织、社会发展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相互交织等,呈现出矛盾叠加的新特征。 

  表达诉求的形式更加多元。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及技术的不断发展,广大人民表达诉求的途径与形式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总体上说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在实践中,大多数人会坚持理性如采用法治的方式维护自身的利益,但也存在极少数法治意识淡薄的个体,在个别情况下会采用极端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 

  网络新媒体助推风险传导。短视频、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的繁荣发展之下,人们对信息的获取不再依靠传统报纸、电视、广播等渠道,而是通过网络搭建起相应的群体。如此,在现代网络新媒体搭建的基础上,具有共同利益的社会群体则可能对当下所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组织和动员,从而引发较大社会关注。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具体思路 

  强化防控意识绷紧防控之弦。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必须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涉及广泛、类型多样,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相伴生的新风险点又不断涌现,因而我们必须处理好两对关系。一是处理好抓经济发展与抓风险防控之间的关系。经济社会加速转型的大背景下,我们既要追求经济快速发展的显绩,也要对社会变化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行主动学习与深入了解,增强对可能存在的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点进行识别与判断的能力。二是处理好抓问题解决与抓风险防御之间的关系。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必须摒弃事后解决问题的惯性思维,牢固树立防微杜渐的思想意识。各级各部门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风险点应逐一排查,划出风险点和临界线,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同时,加强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加强预判、全面防控、及早应对,防患于未然。做到对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有专项预案,对可能的紧急情况和突发风险有充分评估,对个别特殊问题掌握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有力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风险。 

  坚持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理。当前,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是依法维稳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领导干部维稳能力的必备条件,更是确保社会长治久安的必要前提。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稳问题,就是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维稳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问题处理程序正当化和实体规范精准化。法治思维指导下的维稳工作,意味着必须保障利益表达渠道畅通、保障信息公开、保障公众权益、保障权利救济与责任追究。实践表明,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风险评估全覆盖、规范化、法治化,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社会稳定的隐患是一条成功的经验。系统总结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情况,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政府决策的必经程序。各地对凡未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风险评估结论为不实施的,严格坚持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不列入议题、不研究、不决策。对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建立相关的监督考核机制和评价机制,积极推进风险评估工作的法治化。 

  加强预警研判实现源头防控。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必须加强预警研判。目前,全国各地都在要求对重大公共政策、重大管理措施、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民生项目等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较广、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事项,进一步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刚性前置,严格做到应评尽评。首先,各级各部门应在风险评估与预警研判的基础上,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可能风险,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例如,对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通过技术手段,加强信息跟踪与趋势预判,并作出科学合理的风险预警,以方便防控措施及早介入。其次,各级各部门必须认识到风险都有一个从萌芽、积累到最终释放的过程。应当在问题尚小、风险尚低、危害尚弱时处理风险,进行源头防控。当前,利益现实纷繁复杂,利益结构变动频繁,我们应从日常工作中把握潜在的风险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超前应对、掌握主动。再次,各级各部门应注重工作方法,善用巧劲妙招,注重风险化解与纠纷解决的灵活性,防止发生“案结事未了”的情况,避免激化新矛盾以及出现次生风险。例如,针对金融风险,应健全金融犯罪风险预警监测平台,建立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有效防控和处置金融不良资产。总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筑牢“防火墙”、切断“传导线”,坚决防止小风险转变为大风险,防止经济金融风险转变为社会政治风险,防止个别性风险转变为系统性风险。 

  增强防控合力抓好机制创新。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必须增强防控合力。第一,积极推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防控的第三方评估办法,发挥第三方独立、公正、客观的特有优势,提升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的科学性与针对性,把决策过程变成尊重民意、化解民忧、维护民利的过程,从源头上防止矛盾风险产生。第二,进一步强化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发挥调解、仲裁、信访、诉讼等不同路径在纠纷解决上的各自优势,并推动纠纷解决路径的层次化整合,创新体制机制,为当事人提供纠纷解决平台,及时化解不利风险。第三,坚持群众路线,强化重大决策的民主参与、信息公开,创新社会信息监控与风险线索发现的机制,将群众力量作为风险防控的重要补充,有效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第四,积极发挥专业技能人才的知识优势,在解决政策强、专业性强的矛盾问题中,积极引入行业领域专家,提供科学解释和专业服务。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必须坚持底线思维。一方面精确找准底线。各级各部门应主动搞清楚各项工作的底线在哪里、超越底线的危害是什么、坚守底线的具体措施有哪些,未雨绸缪,从容应对,掌握主动。逐一研判、逐一梳理,划出临界线和风险点,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坚决守牢底线,逐一制定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方法,配强专业工作力量,统筹推进、多维联动,守牢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和廉洁自律等领域的底线。另一方面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责任担当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岗;以风险责任归位促风险防控到位,加强战略研究、政策设计、对策调整和问题应对,时刻把握各地各部门的热点问题,实现对社会稳定风险的动态防控;坚决落实风险防控责任,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理念,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对失责渎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例如,在金融风险防范中,健全省市县三级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强化风险属地处置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