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学习
发布日期:2020-03-11 11:09 来源: 《环球时报》2020年3月11日第14版

张芳

 

  美国防长埃斯珀在上月慕安会上的涉华讲话中,多次污蔑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抹黑中国正常军力发展,甚至妄称中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愈行愈远。这番充斥着谎言、自设因果的讲话充分体现出美国防部对中国的错误认知,显露出美国道义匮乏下的不自信。

  试问美国防长,究竟谁在破坏战后国际秩序?谁在对恶行进行自我美化?谁在编织威胁和渲染敌对?又是谁朝着“错误方向”越走越远?

  谁在破坏战后国际秩序?

  美国防长诬蔑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军事和外交力量“违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试图“破坏和颠覆”战后国际秩序。但国际秩序绝非美国一国或某一个人随意定义的。二战后建立起来的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是当今世界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最关键要素。中国是这套秩序和体系的坚定维护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而美国不仅没有维护当今国际秩序,反而带头破坏基于主权国家的运行规则,多次悍然出兵侵犯别国。

  中国已成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的第二大承担国,一直按时、足额缴纳会费。而美国还拖欠联合国常规预算经费3.81亿美元,维和预算经费7.76亿美元。

  中国从不认为“大国竞争”符合国际社会任何成员的利益,主张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70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签署或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20多个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条约;积极履行《巴黎协定》等规定的国际义务。

  反观美国,成天把规则秩序挂在嘴上,行动上却大行单边、霸凌主义。不仅频繁退群,还频频挥舞关税大棒。到头来,是美国将战后来之不易的规则和秩序踩在了脚下。

  谁在对恶行进行自我美化?

  对自身恶行进行美化是美国政客极为擅长的逻辑运作。美国防长声称,美国与中国和其他国家不同,美国利用先进的能力来帮助维护和平、促进繁荣、确保安全。

  可是,是谁被斯诺登和阿桑奇揭露利用网络技术对全世界实施监听?是谁加快通过人工智能确保最大战争优势?然而,领导实施这些行径的国防部长居然声称其部门已为合法和合乎道德地使用人工智能确立了公认准则。

  是谁宣布退出《中导条约》后立即启动“研发─部署─实战应用”连锁进程,并急于谋求军事优势,要在亚太部署陆基中程导弹?然而,这位国防部长却声称正在提高的是自身“导弹防御能力”。

  是谁不顾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平利用太空的主张,大肆推进太空军事化?然而,实施这些部署的国防部长却声称建立的第六军种是为确保所有人自由利用太空。

  是谁,军费支出居历年全球之最?然而,这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居然声称自身的安全受到严峻挑战。

  谁在编织威胁和渲染敌对?

  渲染威胁、制造紧张是美国操纵国际政治的惯用手法。今天,美国防长大肆渲染的是“中国威胁”。

  中国从不干涉美国内政,但美国恰恰相反。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没通过任何涉及美国内部事务的提案,而美国国会却一个又一个地审议通过粗暴干涉中国内部事务的议案;中国的军舰和飞机从来没到美国周边耀武扬威,但恰恰是美国不断派遣舰机到中国家门口威胁挑衅;中国欢迎美企来华投资兴业,美方却千方百计打压中国企业,并对中国企业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涉华干涉性议题明显增多,暴露出美遏华战略已在全领域展开,体现出非安全领域议题泛军事化的倾向。美国防长的讲话则更像是为该法案背书,从中国的道路选择到国防现代化发展目标,从中国的5G技术到南海,均被其污蔑为“威胁”或“胁迫”。对此,王毅外长一针见血地指出──美方所有针对中国的指责都是谎言,都不是事实。但如果把这些谎言的主角换成美国,那么这些谎言就会变成事实,就是真相。

  谁朝着“错误方向”越走越远?

  美国正在脱离国际社会,往错误的方向越走越远。冷战已结束近30年,但美国一些人还沉浸在寻找对手、制造对手的“独角戏”中。美国成为国际秩序动摇的重要根源,甚至受到其他西方国家的质疑。

  美国正在逆历史潮流而动。在这样一个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相互交织的时代,一个局部问题和全球问题彼此转化的时代,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美国有必要反思自己的对外战略,做出必要的结构性调整。一味将美国利益凌驾于他国利益之上,一味围绕这一目标不惜代价、不择手段地运用硬实力,只会走入死胡同,这很可能将成为美国自取衰落的转折点。

                                                                                                                                  (作者是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