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8-12 10:57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江苏省兴化市方兴小区的居民王小萍已经拄双拐6个月了。

  “6个月不能做生意,没了收入还花了几万块钱看病,别提多窝囊了。”王小萍叹了口气,不过她的脸上已经有了一丝笑意。

  这是为什么?

家门口安全了

  王小萍居住的方兴小区位于兴化市主干道的文峰路上。小区出口往南不到200米是文峰大桥的下坡,向北不到100米是红绿灯路口。往来车辆常为了抢绿灯,加速通过小区门口。而小区里1/3的居民是60岁以上的老人,行动不便、反应迟缓。

  6个月前,王小萍骑着电动自行车回家。到了小区门口,从马路对面左拐进小区。一辆电动自行车从桥上冲下来,两车相撞,王小萍摔坏了腿。

  路上没有任何交通标志,只能按路权判定责任。转弯让直行,基本的交通规则。王小萍被判了全责。

  听说了这事,王小萍的表嫂洪香跑来安慰她。没想到在小区门口,洪香又让汽车给撞了。

  其实在王小萍之前,方兴小区门口已经发生了10起交通事故。居民也曾找文峰社区希望帮忙向上反映,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中央制定的好政策,要靠基层的落实才能真正从心底笑出声。‘有事好商量’开展以来,我们一方面向群众宣讲政策,广泛凝聚共识。同时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些问题,在基层党组织主导下开展协商,将政协的协商经验推广给社会各界,增强了乡镇(街道)议事协商能力,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兴化市政协主席沙顺喜说。

  兴化的社区书记们和沙顺喜都有同感。“要不找政协委员试试?”面对难题,文峰社区党委书记刘枫川说。

  “不能再拖了。我们‘有事好商量’。我来联系相关部门。”挂钩联系文峰社区的市政协委员周斌当场表态。

  “江苏全省政协都在大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兴化各个部门都口口相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很有用。今年,我们的‘有事好商量’还专门聚焦民生微实事,相信市政协和各个部门都会大力支持,所以我才敢当场表态。”周斌回忆说。

  正如周斌所料,4月8日上午,市政协、交巡警大队、昭阳街道负责人、小区物业负责人、居民代表齐聚一堂。会前,大家一起查看地形、车流容量,分析存在的隐患,听取了王小萍等居民的意见,共同寻找有效解决问题的良策。

  “文峰路是城市主干道,但只有双向四车道。方兴小区门前路段没有非机动车道。要提升安全性得实行交通隔离。”交巡警大队教导员王广年说。协商现场,大家商量出了增设交通护栏、纵向减速标线和斑马线、小区出口警示牌等措施。王广年现场手绘了方案图,社区也表示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

  会后第四天,护栏、指示牌安装到位,纵向减速标线和斑马线也粉刷好了。

  “如果你的事情发生在现在,就不会判你全责了。不过你还是主要责任,因为你是在斑马线上骑行。如果你是推行,你就没有责任了。”王广年指着粉刷好的斑马线对王小萍说。

  “有了这些措施,社区又在大力宣传交通法规,我想以后这里不会再有交通事故了。”王小萍笑着说。她如今已经能放下双拐走几步了,正准备把生意重新干起来。

  “通过今天的再一次实地现场协商,下一步,我们计划取消小区门口的两个停车位。这样车辆出入小区门口视野就更开阔了,进一步减少安全隐患。”王广年说。

政府院热闹了

  受益的不仅是方兴小区,在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中,兴化市委提出“既要议大事,有事好商量;又要管小事,有事能办成”。

  “这不仅是对政协的要求,也是对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要求,是要求大家学会用和老百姓商量的方式来办事。民生无小事,议事协商总关情。我们要通过增强乡镇(街道)议事协商能力等措施,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沙顺喜认为。

  根据兴化市委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兴化市政协向全体委员和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最终形成小区环境微整治、增设健身器材等5类10项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计划,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交由相关部门实施。市政协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等渠道,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专题监督,确保民生“微实事”年内实施到位。

  城堡西苑是一座老旧小区,2020年借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西霞社区对小区进行改造。但是小区西侧仍有一大块空地,长期闲置,部分居民在此聚集跳起了广场舞。

  “早上也跳,晚上也跳。老年人耳背,声音开得很大。不仅影响居民休息,还影响学生学习。”社区居民吴增喜和一些居民很不满意,纷纷向社区反映,最终成为“有事好商量”的选题。

  兴化市政协委员解春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城堡西苑小区居民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听取意见建议,重点了解空地周边楼栋居民反映的情况。此后政协委员、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等又一起到空地现场查看。

  5月20日,西霞社区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在之前跳广场舞的空地上,大家围坐一圈,纷纷发表看法,支持跳广场舞的居民并不多。

  “年龄大了,喜欢跳广场舞,对老人健康有益。”城堡西苑小区居民陈怀英一句话启发了大家。

  “并不是要跳广场舞,实际是要健身。”解春滨和不少人都发现了问题的症结。

  一方面引导居民到离小区较远的地方跳舞。另一方面在空地安装健身器材,多方式满足健身需求。

  “有位80多岁的老婆婆找到我们希望能跳广场舞。考虑她和身边的同伴年龄较大,我们和政协委员一起协调了小区对门的交通局稽查队,让她们到大队院子里跳,限定了晚上6点半到8点的时间。‘我们到政府院子里跳广场舞’。老婆婆们说起来都笑开了颜。”西霞社区党委书记顾进说。

  “我们也已经收到了在城堡西苑社区安装健身器材的申请。已通过审批,即将启动招标程序。经费将在民生‘微实事’项目经费中支出,预计国庆节前安装完毕。”兴化市文体广旅局体育事业科科长王一丰说。

  “去年以来,我们借助市政协搭建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聚集了更多的人才智力资源、政策服务资源,解决了不少民生实际问题。乡镇(街道)党(工)委主导协商更有经验了,信心也更足了。在协商选题、办理、监督民生微实事的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增强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我想这大概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案例吧。”兴化市昭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薛梅说。

  兴化市委书记方捷,对民生“微实事”项目大会、小会中多次点赞,“虽是花小钱,却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大问题,有效避免了‘政府花了钱,群众不买账’的尴尬局面”。他也期待,“通过老百姓充分参与、共同努力,把幸福兴化建设成老百姓希望的模样,让幸福感、获得感体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

  截至目前,130多件民生“微实事”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50%。待9月底绝大多数“微实事”项目完工后,将组织委员集中视察民生“微实事”项目,现场检验项目成果,倾听群众真实评价,用“微实事”定格群众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