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8-23 10:0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7月初,江苏省如东县大豫镇兵房社区老党员施松兵家的新房子竣工了。见到社区党总支书记施雪丰,施松兵笑着说:“书记啊,这次我不请你了。”

  “好啊。你是老党员,要带头执行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注意,别收礼呀。”施雪丰也笑着提醒。

  “放心,我要是不遵守村规民约,我的一些福利将受影响,我可亏大了。”

  最终,施松兵只是给直系亲属摆了两桌家宴。而在一个月前,这样的“大事”怎么也得摆个十桌八桌。

  今年5月以来,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文明新风吹遍江苏大地。

  曾几何时,红白事大操大办、人情往来互相攀比、旧风陋俗挥之不去……成为江苏基层治理难题。省委书记娄勤俭注意到这些问题。他还注意到,全省政协开展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基层覆盖面广,认可度高。

  娄勤俭提出,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作用,在全省农村协商制定或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

  今年5-6月,江苏省政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省行政村(农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广泛开展“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审定了活动方案。全省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6316场次,累计24.1万人次参与,其中各级政协委员21473人次,助推修订或新增村规民约12790个。

人情减负顺民心

  “在协商议事前,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听到很多鲜活的话语,‘红包越来越厚,人情越来越薄’‘惠农政策减下的负担,又被人情吃掉了’‘婚丧致贫,因礼返贫’,这些都直指基层治理难题。”施雪丰说。

  “协商议事前中后,南通市政协副主席杨曹明、如东县政协主席蒋树建都到我们镇,帮助我们聚焦红白喜事,开展协商议事。特别是蒋树建主席提出了‘规范人情往来’这个思路,对我们启发很大。”施雪丰说。

  6月10日,协商议事会召开。乡贤代表算了一笔账:丧事花费5万元起;老党员算了一笔账:婚宴花费8万元起;社区党总支通报调研情况:每户年均人情费8000-15000元……

  通过协商议事,兵房社区拿出了“红八条”和“白八条”。规定红事亲戚之间人情500元以内,婚宴人数100人以内,每桌不超过700元,迎亲车辆6辆以内;白事提倡当日入葬,亲戚之间人情300元以内,丧宴人数200人以内,每桌不超过500元,花圈10只以内。特别规定了:凡不遵守规定,坚持大操大办的,不准参加各项评先树优活动,五年内不享受本村一些福利待遇。

  “我们还设置了红黑榜,上了黑榜就难享受一些福利待遇了。目前黑榜还没有人。我们今后会持续宣讲村规民约。坚决制止违规行为。希望永远不要有人上黑榜。”施雪丰说。

  兵房社区的议题和协商办法并非个例。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长江村协商议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建立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红白喜事公约。灌南县堆沟港镇兴港中心村协商议定抵制大操大办生日宴,镇村同各个家庭签订承诺书。

  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期间,江苏各地按照省级抓指导、市级抓推进、县级抓实施的工作格局。全过程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因地制宜选题,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摸清群众愿望诉求、意见建议。协商议事活动中,群众代表占多数,优先发言、个个都讲,真正做到村规民约群众说了算。协商议事活动结束后,行政村(农村社区)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协商议事室提出的建议,结合实际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确保实现“提好问题”“议好举措”“办好实事”相互促进。一些村还以“三字经”“三句半”“顺口溜”等形式表述,以短视频、宣传画予以呈现,让村规民约好记易懂入心。

顺应时代修新规

  同样是在7月初,江阴市长泾镇和平村居民沈阳找到了村干部:“我们小组有个老太太又乱倒垃圾了。请村干部和我们一起去讲讲村规民约。”

  沈阳上门,让和平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娜十分高兴。“说明村规民约开始深入人心了。我们之前也制定过村规民约,但是推行效果并不理想。在协商议事活动前,我们对之前的工作进行了‘复盘’,发现有推行手段单一的问题,也有村规民约内容不合时宜的问题。”徐娜说。

  江阴是连续多年的“华夏第一县”,经济实力雄厚。富裕起来的居民不仅提出了更多的精神需求,还提出了更高的生态需求。而这些内容在之前的村规民约中体现得并不充分。

  经过前期调研,5月18日,村党总支书记吴文勇组织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围绕树立乡村文明风尚、绿色环保理念等开展了一场思想风暴。会议建议要按照“易操作、便执行、明奖惩”的原则,对村内户外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房前屋后、道路两侧严禁乱堆乱放。会议形成村规民约修订版,将总则、村容整洁等部分做了较大修改,同时还提出了《人居环境提升“十不准”》。

  6月22日,在长泾镇党委副书记刘迅风的牵头下,全镇来到和平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围绕全镇村规民约推行过程中仍存在的“邻里互助守望难、孝老爱亲传承难、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管理难”等民生痛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

  “我们村今年1月创办了国学讲堂。村规民约通过后,每次国学讲堂先带领大家阅读村规民约。我们还通过举办形式丰富的感恩活动,传承中华文明,激发全体村民的家国情怀、邻里互助、孝道传承,村民热情高涨,每期参加人数都在80人以上。”吴文勇说。

  “可以把维护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也融入国学讲堂中。既要有‘十不准’之类的惩治措施,也应像宣扬孝道文化一样,加强正向引导。”刘迅风说。

  会后,和平村通过国学讲堂、景观墙等渠道积极宣传新的村规民约。村两委成员不仅带头遵守新村规民约,还深入村民家中宣讲新的村规民约。“大家都表示新村规民约更有时代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一定要遵守好。”徐娜说。

  不仅是和平村,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期间,江苏各地紧贴群众需求,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许多村规民约删除了一胎政策等内容,增加了环境保护、优良家风、垃圾分类、有序停车、志愿服务等充满时代气息和特征的条款,为乡村振兴助力。

  “开展‘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唱响了时代强音,涵养了文明乡风,助推了人情减负,弘扬了协商文化,是全省政协为民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下一步,江苏省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领导下,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围绕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常态化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群众的急事及时议,群众的难事重点议,积极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落实。9月份,全省政协继续联动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助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黄莉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