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8-23 10:19 来源: 本站原创

  “我每天饭后都会和老伴一起散散步,看到现在社区环境这么漂亮,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近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云林社区居民朱阿姨谈到自家小区面貌时,连连称赞。

  2018年以来,无锡市政协、锡山区政协推动建设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锡山区云林街道政协工委将涉及公共决策、公众利益、公益事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协商议事范围的基础上,创新协商议事模式,将“协商会”从会议室搬到了生产车间、建设现场,让政协委员直面群众,深度参与公共事务决策、运作全过程。

到民生一线办实事

  云林街道新农丰社区的长泰小区是一个纯商品房小区,毗邻地铁2号线九里河公园站。随着居民数量不断增加,原有的基础设施已不够使用。“居民们希望在小区附近的广场上设置便民座椅,供老人和孩子歇歇脚。”社区党支部书记宣至旦说,虽然增设几张座椅看起来并不是“大事”,但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方方面面的代表来“商量”:资金从何处来?后期维护谁负责?座椅需要多少张?位置放在哪里更合适?……

  为了把这件民生“小事”办得扎实,锡山区政协委员李永平与社区干部、居民代表来到现场踏勘调研,对所需座椅数量和设置地点有了初步了解。在随后的协商议事会上,大家纷纷提出建议。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增设25张便民座椅的民生项目很快敲定,“资金已经落实,招标也已完成,马上就会开始施工,后期的管理维护也有了方案。”宣至旦说。“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为政协委员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履职平台,使委员们更深地融入基层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并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到生产一线促安全

  云林街道辖区内共有1700余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占锡山区总量约50%。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经营者的安全生产意识参差不齐,一些中小企业存在安全隐患,而少数企业主面对隐患束手无策。

  既要严守安全红线,压实安全责任,又不能“一棍子打死”。于是,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就成了党委、政府狠抓安全生产的“好帮手”。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挂钩云林街道的17名市、区政协委员轮流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每周安全生产夜间巡查行动,截至目前,共巡查20次,每次夜查企业2至3家,共查出隐患135条。

  政协委员参与夜查安全,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到场检查,而是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开到了安全生产的现场。无锡市政协委员许运枫就是一名企业家,多次参加夜查的他深有感触:“我们的巡查是‘建设性检查’,每次查到问题都要帮助企业查找原因,制订整改措施,让经营者更好地运营企业。”就这样,20多次夜查,变成了20多场微型的现场“协商会”,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技术专家、企业家们现场查找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并现场开展民主监督,有力促进了当地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云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倪志刚说,这种“在现场、马上办”的协商议事会,拉近了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距离,如今已成为云林街道17名挂钩政协委员的履职新常态。

  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相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共同经历和见证每一次协商议事活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着践行,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参与协商的积极性和认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云林街道先后建成使用1个街道协商议事室和11个村(社区)协商议事室,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3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