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9-08 15:3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在8月25日的走访中发现,农房改善以后,农民变居民、瓦房变楼房,解决新型农村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问题需要摆上日程。”这是驻点联系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双河里社区网格员、区政协委员周咸材,按照“双结双联”制度要求,开展“四个一”活动中收集的社情民意。

  为此,一场围绕“新型农村社区管理与服务”专题协商议事会就此召开。“希望社区增加一家大一点商超,能买菜、能购物,还能寄快递。”“还要有理发店、洗澡堂、大药房,省得再往镇区跑了。”……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社区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乡贤代表纷纷发表意见,一个又一个饱含民生温度的“好声音”,通过“有事好商量——小院说事”协商议事平台传递到党委、政府。

  今年以来,宿豫区政协通过把委员嵌入网格、机制嵌入程序、平台嵌入载体、协商嵌入考核“四个嵌入”,做足融合与结合文章。将政协委员挂钩联系到乡村治理“网格”,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融入“小院说事”“同心议事会”等村民议事载体,将政协协商机制融入各地的《村民议事制度》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在空间建设、工作推进、功能发挥上共建共享、相互融合。

  陆集镇利民社区将“有事好商量”嵌入村级事务民主协商决策程序,议事室围绕“如何发展壮大芦蒿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开展协商议事,以书面形式向社区党委提出“建立‘生产+销售+配送’一体销售模式”“加速土地流转坚持‘规模+特色’发展”等建议,再由党组织提议,然后经“两委”会商、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后,最终被确定为2021年陆集利民社区为民办实事“一号工程”。

  当前,宿豫正在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区,致力打造乡村治理先行区。为此,该区还将协商工作纳入书记党建实事项目,作为镇村党建高质量考核的“核心指标”,以党建量化考核为抓手,推动政协协商落地见效,倒逼社区治理的更新、迭代和升级,进而推动乡村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截至目前,该区共举办村民协商议事活动160场次,助推解决乡村治理难题83项。

  区政协主席袁恒表示,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是一个大课题,需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深化参与基层治理实践探索,做足做实“嵌入”功课,创新创造参与乡村治理新模式,努力形成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宿豫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