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11-16 11:1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近年来,在江苏省政协的指导下,江苏各地大力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其中,连云港市共建立了1600余个协商议事室、举行了1.28万场次议事活动,给社区环境美化、村规民约完善、产业发展强盛等方面带来了一系列变化。10月29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举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故事会,几位参与者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现了协商民主给基层治理带来的巨大变化。

  ——编者

谭娇的协商议事发言

  口述:李家斌 整理:本报记者 江迪

  “冲动了,冲动了。”今年6月的一个中午,连云区连岛街道个体经营户谭娇有些踌躇不安,在自家的饭店来回转圈。这个爽辣的渔家妹子平日里风风火火、通透爽朗,从来没有什么愁事,即便当初辞职创业,到老家连岛经营饭店,也没什么事难住过她,这次怎么犯难了呢?

  原来,这次让她犯难的事在于“一时冲动”,报名参加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这几年,连岛街道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成功解决了一系列民生难题,群众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和其他村民不同,谭娇参会有两个困难需要克服,一是她之前对协商议事有成见,曾经公开表示:“瞎耽误时间,八抬大轿抬我,我也不会参加。”现在转变态度,参加协商议事,首先面子上就挂不住。另一个困难是她有“发言障碍”,一到正式的场合、人多的地方,讲话时大脑就会一片空白。

  这次协商议事会要讨论的是连岛旅游餐饮企业诚信经营和行业自律问题。疫情以来,个别黑心商家坑蒙游客赚快钱,连岛的旅游形象与整个旅游餐饮行业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对这一问题,谭娇感觉有很多话不吐不快,所以即便面子受损,她也要参加会议。

  心里有事,谭娇中午吃饭也食不甘味。一番追问下,谭娇的老公知道了事情的原委,他当即表态支持老婆向行业不良风气发声。

  第一个困难很好克服,眼看着协商议事取得越来越多的成果,特别是有些成果也确实解决了自己的难题,谭娇内心早就改变了对协商议事的态度,只是面子上有些挂不住,这次确定参会,正好借机向熟人朋友、左邻右舍、村里的工作人员认个错:“协商议事真是有利咱老百姓自己的好事,过去不了解情况,说了过头话。”

  重点是第二个问题。谭娇开始想把要发言的内容写下来,罗列顺序,再背下来。她让老公做评委,在自己发言后纠正打分。一番折腾,整整一个下午,谭娇找到了发言的感觉。可是隔了一天,村里商前调研,轮到谭娇发言了,只见她像给领导敬礼一样腾地一下站起来,大脑又是一片空白,原来背下的内容,一句也记不得了,什么话都讲不出来。

  总结经验,说不出来,那就写下来,读出来。一番准备之后,谭娇心里终于有了底气。

  6月10日,开会的日子到了,这次会议参会人员对行业自律与企业存活关系有着不同的意见,双方唇枪舌剑,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有的人情绪激动以至于拍了桌子,摔了纸笔,谁也说不服谁。

  轮到谭娇发言,她大脑又是一片空白,写好的稿子也不知道从何读起,急得满头大汗。一番心理斗争后,谭娇把稿子扔在桌子上,豁出去了。她用家乡话发言,结合自身的饭店经营,给参会代表算了一笔账,认为拉客宰客无论从任何方面都是死路,只有把精力全身心放在游客身上,建立优质服务品牌,诚信经营,饭店才有活路。几分钟的发言一气呵成,参会的领导和村民频频点头。“下次开会发言一定要比这次好。”谭娇暗下决心。

“升学宴”变身“成长礼”

  口述:江蕾蕾 整理:本报记者 江迪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一些值得纪念或庆祝的日子,有没有哪些你难忘的日子却成了大家的负担?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就深有体会,比如在江苏灌南的一些乡村,满月宴、升学宴等各种宴会花样百出,“随礼金”也从最初的一两百元,涨到了如今的500元、1000元甚至更多,让许多家庭不堪重负,苦不堪言。

  今年“五一”期间,我参加了堆沟港镇兴港中心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组织的农村“生日宴”情况专题调研,一组组具体翔实的数据令人担忧,一个个有名有姓的事例发人深省。5月下旬,兴港中心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了“抵制大操大办生日宴,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尚”的专题协商议事会。大家开诚布公,以案说事,剖析根源,提出建议,形成共识,议有声音,事有结果。全镇各部门协同发力,发出了关于抵制大操大办生日宴的倡议。

  让我们倍感惊喜的是,这些做法不仅在兴港中心村收到了明显成效,更在全镇全县得到了推广和放大。通过广泛宣传和强力推动,不仅是生日宴、升学宴,红白事等的大操大办都受到了抵制。

  今年夏天,李集镇一户贫困家庭,3个孩子同时考上了大学,其中男孩还以全县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南京大学。当一些亲朋好友提议他家风风光光办几桌“升学宴”时,姐弟仨已经全部主动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男孩的朋友圈里,我看到了这样一段话:“当我踏上求学路时,每每回忆起这个暑假都能无比自豪地说一句:‘强国有我’。”

  这不比举办任何“升学宴”都有意义吗?孩子的父亲也自豪地说:孩子有理想、有担当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再也不能大操大办“升学宴”去困扰别人了。

“大树”成荫

  口述:殷成军 赵继刚 整理:本报记者 江迪

  我所在的赣榆区黑林镇大树村,地处苏鲁交界处。1942年,刘少奇同志受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委托转移到这里,他深入村民调研,倾听百姓呼声。在刘少奇同志的带领下,大树村发动了减租减息运动。调研协商的传统在大树村也得以传承至今。

  今年,我们大树村被评为全国红色村。消息传来,大家欣喜万分。想抓住这一契机,擦亮“红色大树、绿色发展”品牌,带动富民兴村。可是拆除建违、垃圾分类、道路硬化、土地庙搬迁等出现困难,严重阻碍了改造工程的推进。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和阻拦,镇党委和村两委立即想到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来推动红色村改造工作。大树村组织议事室成员进户开展充分调研,并邀请驻村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党群代表、老干部、乡贤等人先后召开了十几次协商议事会商讨红色村改造相关事宜。

  村民一听说要搬迁土地庙,全体炸了锅。“搬土地庙,绝对不行,坏了风水谁担得起?”“就是,几十年的土地庙了,家能搬,它不能迁!”“拆土地庙,你这就是忘祖!”困难可想而知。这时,驻村政协委员孙传生主动请缨,找到村书记商议,带头成立协商议事小组,深入村民家中,走街串巷当好村民的“讲解员”。一次又一次的受阻,一次又一次的上门。渐渐地,村民们都被协商议事小组改造红色村庄,传承红色基因的执着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同意迁移土地庙。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协商议事会后,区镇根据协商成果,筹措资金近3000万元,投入大树红色村改造,历时两个月,村里最后一公里土路也铺上了混凝土。如今的大树,乡村振兴,福荫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