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1-06 08:5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12月25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听取了全市政协解决“两个薄弱”有关情况和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的汇报。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机制作用,要在找准选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既要“商量事”,还要“解决事”“办成事”。

  此前一天,曹路宝参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与全国、省、市政协委员共话长三角一体化,并对协商议事工作给予指导。

  以2020年6月30日江苏省政协召开全省政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座谈会为重要标志,“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在江苏全省迅速铺开。在此期间,三任苏州市委书记通过参加活动、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接续推动“有事好商量”。

  2020年8月25日,时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参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围绕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与20位民营企业家政协委员面对面深入互动交流。

  2020年9月,蓝绍敏任贵州省委副书记。许昆林接棒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2020年12月15日,许昆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关于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情况汇报。许昆林表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是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的积极探索,值得充分肯定。要进一步完善协商议事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现有基础上开展更多接地气的协商议事活动,把“有事好商量”打造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2021年10月,许昆林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到省政协走访调研期间,他也提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表示将积极主动开展政治协商,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努力为政协履职创造环境条件。

  苏州市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居易参加了12月24日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在他看来,三任书记都高度重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并不偶然。这与苏州的文化气质有着密切的关系。

  “苏州是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城市。江南文化本身就是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的。正因为开放包容,才能商量,正因为商量,才能够与时俱进。”居易说。

  “不仅是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上,在很多地方,苏州的干部都是和企业商量着办事的。苏州的政商沟通密切,既‘亲’也‘清’。这是苏州营商环境优异的一个重要表现。”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蔚说。12月24日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王蔚就高端制造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苏州虽然只是一个地级市,却能在很多方面比肩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干群共同商量着干。干部和企业都本分、勤奋,共同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王蔚说。

  市委书记率先垂范,苏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政协工作。全市政协积极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各专委会、各住市(区)委员小组全面开展界别协商议事活动,住苏全国、省政协委员也积极参加。协商议事室在全市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全覆盖,并在企事业单位、政协界别持续拓展建设。2021年全年开展协商议事活动4331次,提出意见建议13871条,其中84.5%已经转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