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5-23 14:2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自从公司60多名员工办理了疫情‘联防联控登记卡’,咱公司每天车辆往返江苏和山东两地20多次,再也不用因为跨省管控而多担心了。”5月初,江苏省沛县政协委员、徐州鑫旭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史怀鹏兴奋地发出了这条微信。

  江苏沛县和山东微山县同处微山湖畔,河湖共壤,群众生产生活交织。史怀鹏所在的丰乐村位于沛县大屯街道东南部,与山东省微山县赵庙镇曹庄村接壤,两村房屋相邻,道路互通,村民往来频繁。贯穿丰乐村的堤顶路更是两地人员往来出行的必经之路。

  “我和工人每天都要往返微山和沛县两地进货、送货,3月下旬新一轮疫情以来,给我们的出行带来影响,防疫最吃紧的阶段,员工有时担心来回不便,不得不停工留在家里。”史怀鹏说,3月下旬,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几位员工还因为进出省际接受一定时间的管控监测。

  62岁的夏宝社是微山县赵庙镇曹庄村人,家里开了一家土特产公司。公司距离沛县的送货点不过几公里路程,之前由于疫情“查验点”分隔两地,让这段原本骑电动车只要10分钟左右的路程变得有些“漫长”。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群众的出行难题,沛县大屯街道丰乐村党支部有关负责同志在协商议事会成员的一致赞同下,打通了曹庄村支书的电话,就这样,联合协商议事平台又一次线上启动了。

  两村议事相关人员与村干部一起,采取响起小喇叭、发起宣传单、贴起海报,并结合“敲门行动”等方式,全面排摸、密切关注往返两地人员,做到排查准、底数清、情况明。通过走访,两村收集各类意见29条,经过充分协商,形成了“共同建立疫情防控互通机制;在严格执行‘两码一报告’的同时,调整防控措施,实施联防联控;通过信息互通,提前开具通行识别卡”等共识。报经批准后,由具体部门负责落实,并做到及时反馈,跟踪问效,形成闭环。

  “我们两个村互签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对两村的299名群众分别发放了‘联防联控登记卡’,这个登记卡里有持卡人的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信息、照片等,一式两份,查验点一份备档,通行人员持一份查验,大大节省了查验时间,方便了人员的通行。”丰乐村党支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近年来,江苏省沛县政协与山东省微山县、鱼台县政协,通过研讨协商,联合出台了《关于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展接边联合协商的指导意见》,成立县联合协商议事联络协调指导小组,由双方县政协秘书长任联络员,负责协调推进;在接边镇建立联合协商议事工作室,由镇政协工委召集人任工作室主任;在接边村建立联合协商议事工作站,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任工作站站长,架起了省际间接边地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桥梁。

  三县政协因地制宜、同心协力,创建接边联商新机制,通过信息联通、议题联审、成员联选、结果联办、实施联调“五联”机制,推动接边联合协商深入开展,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推进微山湖地区县域协同发展贡献出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