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06-01 09:1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顺应时代之需,让供给侧与需求侧良性互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日前,一走进江苏省海安市高新区委员工作室,就听到琅琅读书声。

  这是海安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安市政协先后建成33个委员工作室,推动了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

  “请大家提前准备好采样码,保持一米以上间距。”这是卢建华委员这段时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作为巾帼委员工作室的一员,她将专业与履职相结合,全心全意地扑在疫情防控一线。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巾帼委员工作室,共有9名成员,以“学习交流的新载体、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协商民主的新路径”为定位,充分发挥女性委员优势,努力发出“她声音”,凝聚“她力量”。

  在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的过程中,海安市政协坚持因需而建,不搞同质发展,全市委员工作室涵盖了界别、区镇、园区以及委员个人等多元载体,实现了有场所、有标志、有制度、有活动、有实效和工作室职责、委员工作制度、联络员工作职责、驻室委员信息上墙的“五有四上墙”。

  “作为委员工作室召集人,除了定期走访服务界别群众外,我每年都能完成‘六个一’的任务。”刘才进委员颇为自豪。“六个一”的任务,是指市政协对委员工作室成员下达的要求,即“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提交一件提案、反映一篇社情民意信息、为群众做一件好事实事、力争招引一个项目或高层次人才、参加一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各委员工作室除了政协履职外,还注重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助推社会发展上大显身手。如,农业农村界别委员工作室在驰援上海疫情防控中,积极参与农副产品保供工作,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海安市政协坚持将委员工作室、“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信息点融合推进、有效共享,避免“另起炉灶”。委员们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今年一季度共提供线索70余条,形成《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创建回海人员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25篇。

  “政协委员从群众中来,就应当带着使命与担当到群众中去。”海安市政协主席李春旺说,“搭建委员工作室平台,就是让广大政协委员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用履职实践展现新时代基层政协委员的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