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2-05 08:5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你看这充电线拉的,都像蜘蛛网,稍微起点火星就不得了。太危险了!”

  “我家没车库,不拉线充电,怎么出门啊?”

  “电动车坐电梯上楼充电非常危险,绝对不能再出现这种现象。”

  ……

  电动车充电难一直是困扰居民和小区管理者的烦心事,一方面是必须充电的硬性需求,另一方面是车辆太多无处充电的尴尬供给,居民们只能将电动车运上楼或飞线充电,安全隐患令人提心吊胆。

  百姓事、无小事。针对这一关乎群众日常生活的难题,不久前,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龙湖佳苑社区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一张长桌聚集了社区“两委”成员、政协委员、党员、群众代表、物业代表等,围绕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大家纷纷发表着自己的意见。

  针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参加协商议事的区政协常委顾锦霞表示,“安全是社区治理、居民生活的第一要务,电动车充电难问题必须要在严禁违规充电和拓展安全充电空间上齐抓并进。”

  区政协委员李新章提出:“小区里都是高层住宅,进出全部靠电梯,可以利用科技手段,在电梯内安装智能阻车系统,堵住电动车上楼充电的隐患。”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商,多方意见达成一致:一方面在电梯内安装智能阻车系统,利用科技化手段堵住隐患缺口;一方面新增电动车充电棚,疏导居民电动车充电需求。

  一次议事,化解一件百姓诉求,点亮基层治理一抹亮色。近年来,作为拆迁安置小区的龙湖佳苑社区,积极探索“政协议事+家人治家”模式,推行以社区“两委”、政协委员、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党员群众代表等共同参与的“邻聚力、共享家”党建品牌,通过“议题共享、议事共享、成果共享”,促进“有事好商量”政协议事落地见效,推动“家人治家”理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