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2-05 08:5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发挥自身优势、用好协商平台,助力问题化解,助益地方发展。”近日,江苏省溧阳市政协主席周卫中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和大家分享今年市政协的协商成效。

  近年来,溧阳市政协不断以实际行动助力党委政府解决民生难题,汇聚共治合力。自2020年起,市政协在江苏省政协的部署下启动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2022年换届后,新一届溧阳市政协以“巩固、提升、拓展”为方向,以“推动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目标,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悟、出团结,使政协力量延伸到溧阳发展的方方面面。

  “发展夜间经济,让老城区更有品位”“加快产业链培育,推进产业集群”“推进闲置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快农房改造 提高农民居住生活质量”等诸多党政重视、群众关注的问题被搬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

  协商是载体,成效才是关键,溧阳市政协的意见建议被广泛采纳。“走,我们一起去‘赶集’”成为溧阳市民夜间度过闲暇时光的新方式。天目湖“有个大坝”晚风市集、溧城街道八字桥礼诗圩村的“荷风市集”、24小时“溧书房”公共阅读空间等点亮溧阳夜晚,活力满满的夜市还被央视财经频道专题报道。

  市政协报送的《“推进闲置低效用地再开发”协商议事活动专题报告》,被溧阳市委书记叶明华给予肯定。“市政协的专题报告,抓住了我市当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主要因素。为有效缓解我市土地供需矛盾,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率,提出了具有操作性和可行性的对策建议。”

  不仅如此,一些乡镇的难点、堵点问题,如上黄镇的长荡湖围网整治、上兴镇的留云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推进慢、别桥镇的推动农村公厕提档升级等,都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得到了有效推进。

  截至10月底,溧阳市政协结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月活动,在全市共计开展协商议事245场次,形成专题报告4篇报送市委、市政府,为溧阳打造苏南绿色崛起品质城市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