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2-26 15:0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通往高铁站的班车开通了,外地员工往返更方便了;政府组团赴外地招工,公信力更强了;和院校合作培养对口人才进展顺利,人才更好用了……

  12月13日,在江苏省如东县开展的“聚众智、汇群力、保就业,化解企业用工难”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上,县委书记陈慧宇与企业家及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大家讲述了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会前,如东县政协到近30家企业和部分学校、部门开展调研。通过商前调研,摸清企业用工难点、堵点,梳理出15条存在问题,会商解决问题的初步意见。

  “近年来,县政协多次到我们企业调研,对于我们反映的问题,及时协助解决。有的问题,没到开会,就解决了。我们感到县政协的工作非常实在。”金红叶纸业(南通)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李峰表示。

  “围绕‘化解企业用工难’开展专题协商活动,既是如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社会民生关切的重点。通过‘小切口’协商做实惠民‘大文章’,做到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有机结合。要充分运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广泛凝聚各界共识,切实增强工作合力,努力为企业发展纾困解忧、保驾护航。”陈慧宇认为。

  “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县政协以实实在在举措,助力企业发展。县委书记专门给政协点题,其中就有关于企业发展的问题。县委办也专门发文要求充分发挥人大政协职能优势,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政协主席蒋树建表示。

  3月中旬,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如东县政协把有事好商量的重点聚焦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上,在全县组织开展“访企问需解困”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有事好商量真是雪中送炭,不仅解了原料短缺的燃眉之急,还为我们节省了运输费用。”江苏辉腾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敏锋说。这家公司原本每月要从浙江购进铁、铝等原材料,后经县政协委员积极协调,县内一家铝制品企业增加产能,辉腾公司每月获供家门口的原材料。

  在“访企问需解困”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中,如东县政协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7场次,召开座谈会、商讨会80余次,走访企业252家,收集问题286个,提出建议82条,其中75条被党委政府采纳。

  县长陈雷从协商主题准确、商前调研充分、协商氛围浓烈、协商成效凸显四个方面充分肯定协商活动质效。他希望企业负责人增强信心、保持耐心、瞄准核心、永葆初心,并要求各相关镇区和部门强化政策落地力度,持续优化企业服务,不断改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