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1-28 10:4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一走进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村道干净整洁、宽阔平坦,道旁房屋整齐地排列,不远处一个个草莓大棚正迎来成熟期,空气中散发着淡淡果香……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先锋村党总支书记黄娟向记者团介绍时不禁感慨,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亏了我们“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推动!

  为了加强村庄环境整治,该协商议事室专门于2021年9月组织召开了议题为“环境整治提质效 用心用情办实事”的协商议事会。

  “开会前,我们组织协商议事室成员对村庄环境现状和整治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商前调研。我们走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全面细致了解村庄环境真实情况。我们还走进村民家中话家常,把大家对村庄环境的改善建议一一记录下来。”黄娟表示,通过一系列调研,发现存在排水沟渠需要完善,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公厕等公共设施不能正常投入运行和使用等问题。

  “当时我们邀请丹徒区政协委员、村‘两委’、党员、村民、本地企业、乡贤等各方代表15人参加协商议事会。会上,大家讨论得特别激烈,不断提出真知灼见!经过商量,最后达成了切实可行的几条共识。”随后,协商议事室将协商成果报送给世业镇党委政府,镇党委政府随即召开会议,对此进行专题研究并拿出实施方案。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很快,先锋村的路变干净了,水变清澈了,房屋也变整洁了……村庄‘颜值’焕然一新!”黄娟说,现如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一直在发挥作用,“平时我们会不断搜集村民的意见和诉求,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像村里的健身广场、停车场、文化墙等,都是通过协商议事会来推动解决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改变,切实提升村民主共建和美家园的意识。”

  “过去,我们合规的网约车司机是不愿在本地买营运险的。一是本地网约车司机群体体量还不大、议价能力还不强,二是没有一个为我们发声的组织。但是通过协商议事平台,这些棘手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西津渡网约车司机联合工会副会长金科所说的平台,正是西津古渡社区“有事好商量”开放式协商议事平台。

  作为当时协商议事活动的召集人,江苏省政协委员、镇江市政协委员、西津古渡社区党委书记史梅玲介绍道,“我们大概先后开展了7次商前调查。先是向司机群体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主要诉求,比如镇江市网约车司机的购买营运险情况,再就是到银保监、交通、公安等部门去沟通协调、为网约车司机们积极争取。”史梅玲坦言,“其实真正上协商议事会、邀请各方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时,问题已经解决了80%-90%啦!那次协商议事会,我们邀请了网约车管理平台、网约车司机、市区职能部门、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等各方代表进行现场协商议事。网约车司机表达诉求,委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职能部门及时答疑释惑,最终大家就达成了有效解决问题的共识,所有参会人员都很开心。”

  据史梅玲介绍,成立于2021年6月的西津渡“有事好商量”开放式协商议事平台,“开放”是其一个显著特点。每个协商议题都是向社区居民和街区游客广泛征集而来,根据协商议题可以邀请街区运营者、商户、居民参与协商,协商地点更是设在敞开的政协文化长廊里,居民、游客随时可以旁听观看协商议事情况。“我们正把‘有事好商量’开放式协商议事平台打造成街区和社区的‘好帮手’,居民和游客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在协商议事平台的推动下,西津古渡社区已有效推动解决了“江南府邸小区邻里和谐”“残疾人和困难家庭扶助”“老小区化粪池整治”“西津渡街区找店难”等民生实事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据了解,2022年12月,经镇江市委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协商议事融入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在当地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目前,共建有开放式协商议事平台1个、高标准的协商议事中心或协商议事室100多个,遍布全市各行政村、居委会和企事业单位的各类协商议事平台有1000多个,推动解决民生实事数千件。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界别群众的代表、本职岗位的精英,在基层治理中必然能够发挥显著作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镇江市政协已把居住在镇江的350多名全国、省、市三级政协委员有计划地编入市政协界别协商议事室或各镇(街道)的政协联络委(组),支持各级政协委员常态化地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广大政协委员调研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协商、共识在一线凝聚,领着群众明事、带着群众议事、帮着群众成事。

  “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界别优势,让协商更接地气、更有‘底气’。”镇江市政协主席郭建表示,市政协将持续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坚持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中,积极组织政协委员有序参与基层协商、促进政协协商有效服务基层治理,不断探索新路径、干出新成效、展现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