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2-13 09:0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水产区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湿滑,鱼虾蟹鲜活,水池也很干净,看着就十分舒服。”谈及农贸市场的新变化,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政协委员、“有家酸菜鱼”品牌创始人张小平颇有感触。

  农贸市场作为承担公共服务功能的“集大成者”,不仅串联着群众生活的“百味”,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品味”。春节前,位于相城区的湖沁农贸市场、蠡口农贸市场、漕湖农贸市场集体焕新开市,干净、整洁的环境,舒适、便捷的体验,让农贸市场成为服务群众生活的“一站式综合体”,把幸福感装进了百姓的菜篮里,不少居民感慨,城市的烟火气回来了。

  这悄然而至的变化凝聚着政协委员们的智慧和力量。带着农贸市场、商超、餐饮等行业领域界别群众的心声,2021年以来,张小平与其所在的民建相城区基层委多次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建议把农贸市场打造成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场所,让群众“买得放心、逛得舒心、吃得安心”。

  如今,走在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里,张小平的肩头又多了一份担子。相城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委员进网格、委员工作室等工作经验,实施社情民意“双联系”机制,为政协主席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搭平台、拓渠道、建机制,推动政协工作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的土壤中,让委员走进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月20日开门接待各界别委员,常态化走访委员,每名政协委员一年至少联系4次界别群众,鼓励建设委员工作室,畅通社情民意渠道,通过‘双联系’形成加强和改进部门和板块工作的社情民意专报、建议函。”相城区政协副主席金燕介绍道。

  像张小平一样的委员,在相城还有很多。住相江苏省政协委员顾明华成立委员工作室,服务制造业企业转型,输出智改数转经验;医卫界委员在义诊中听取社情民意,助推医院智慧化建设;区政协委员、儿童文学作家周彩虹举办公益讲堂,推广全民阅读,获评“江苏好人”……

  “要及时把界别群众的呼声传递出去。”在和相城区政协主席葛宇红的对话中,张小平建议推广生态养殖经验,在守护相城碧水蓝天的同时为企业降本增效,推动富民增收,助力实现乡村振兴。张小平的倡议很快来到了相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春艳的案头,一场以生态养殖擦亮阳澄湖“金字招牌”的专题调研即将开始。

  “走吧,下班去菜场转转。”已经成为张小平的一种习惯,那里有他最关切的界别群众,有最接地气的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