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2-20 14:2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腿泥的现象再也不会有了!”清晨,家住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三朱村的村民李国云,骑着三轮车载着家人又行驶在了三组道路上。早春的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洒在如今宽阔平整的乡村道路,李国云不禁放慢速度,嘱咐家人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

  三朱村地处淮安市的北大门,毗邻火车道的三组道路多年以来一直是坑洼不平的泥土路,只要有火车或者其他机动车经过,晴天必定尘土飞扬,雨天则泥泞不堪,村民苦不堪言。

  挂钩联系该村的淮阴区政协委员董长跃、王笑莲、高玉昀,在开展“政协委员在行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村民修缮三组道路的强烈意愿。经过充分调研和实地走访,去年下半年,该委员小组联名向该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提交了“关于硬化长江路街道三朱村三组群众出行道路的建议”的议题,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很快召开了一场有关三朱村三组群众出行道路硬化问题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

  “原来道路高洼不平、西高东低的现象,是由于西面有排水渠,东面是农田,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通过机械整理路基。大家最关心的修路造价大约6万元,资金来源由三朱村村委会自筹,由街道工程办组织招标。”随着召集人宣布协商议事活动结果,村民们盼来了心头巨石落地的一天。

  与三朱村的村级公路修缮相比,淮安市首单蓄洪、行洪区商业性水稻种植保险在淮阴区的落地,更能显现出淮阴区政协坚持聚焦群众身边事,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协商议事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去年6月,挂钩联系丁集镇的区政协委员殷素珍、王海林、陈刚在开展“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中,调研该镇桃园村有2954亩基本农田位于淮沭河东西偏泓行洪区,夏季农作物经常受淹、减产严重,而这部分基本农田未纳入农业保险范畴,土地收入无法得到保障,村民迫切希望将这部分纳入农业保险以解决后顾之忧。

  面对困难没有先例参考怎么办?淮阴区政协不等不靠,主动协调区相关部门在丁集镇召开了一场“淮沭河东西偏泓行洪区基本农田纳入农业保险”的专题协商议事会。经过与会人员的充分协商,最终报丁集镇党委研究同意,决定在政策性保险未能覆盖的情况下,积极联合保险公司开展创新探索制定适合行洪区具体情况的农业商业险。

  “去年因为淮沭河水倒灌,我损失较大,一度失去生产的信心。多亏了区政协委员的帮助,让我们泄洪区的种植户们终于有了保险,现在大家都吃了一颗定心丸,生产积极性更高了!”丁集镇种粮大户蒋永康深有感慨地说。

  “区政协开展的‘政协委员在行动’履职活动,让我们每名委员走到群众身边、走入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真正让调研沉下去,让民意浮上来,扎扎实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区政协委员董长跃说。

  近年来,淮阴区政协创造性地将委员工作组细分成60个履职小组,每个履职小组由3-5名不同界别的委员组成,对口联系2-6个村(社区),将以往单个委员的“独奏曲”变为委员履职小组的“交响曲”。截至去年底,履职小组共开展各类协商活动302场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86个。

  “今年我们将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开展‘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更加精准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领政协委员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努力让委员‘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淮阴区政协主席时洪兵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