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3-30 09:1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燃气终于接通了,现在做饭是又方便又安全!生活污水也都能顺着地下管网直接排走,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上冈镇协商议事厅,村民张树高向上冈镇政协联络组表达了感谢。

  上冈镇建成黎明新型农村社区安置入住农户244户,因后期规划调整,社区北部的老年公寓污水管网未能接通到镇主管道,燃气管道也未铺设到位,给群众生活带来困扰和不便。上冈镇政协联络组得知这一情况后,充分走访调研,收集民意需求,组织开展“完善黎明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专题协商议事,协调各方力量,推动解决社区北部老年公寓污水管网、燃气管道接通问题。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污水管网和燃气接通工程。

  这是建湖县政协探索推行协商议事“四最”工作法的一个生动实践。建湖县政协通过“议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用群众最欢迎的方式、办群众最满意的事情”,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效能,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建湖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农房改善工程。县政协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围绕助力“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持续开展专题协商议事。引导政协委员将调查研究作为联系群众、倾听民意的重要环节,深入村居听取基层群众心声,推进深度协商互动。组织各镇(街道)联络组与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文化文史等工作组联动、示范点带动、分片区推动,卓有成效地常态化开展专题协商议事。

  为确保协商效果达到最大化,建湖县政协将“方便群众参与”作为选择协商议事方式的重要考量,采取“现场协商为主,融合会场协商和线上协商”的方式,每次协商议事,都邀请2名以上群众代表和2名政协委员参与。在协商成果转化过程中,县政协适时组织委员民主监督、发动群众参与助推,全力打造出“让城里人向往”的新型农村社区,使农民住上了舒心的好房子、过上了暖心的好日子。

  “四最”工作法推动了协商触角向基层延伸,2022年以来,建湖县政协共开展各类协商议事活动673次,参与委员、群众代表近1万人次,办理实事、化解难题900余件,有效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善治,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建湖县政协主席胡铭表示,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继续放大“四最”工作法的机制效能,在协商中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凝聚民心,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出政协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