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5-05 14:4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盐城媒体见面会现场

  

  “《同心圆·协商汇》是一档纪实新闻栏目,通过讲述一系列盐城市政协的真实协商案例和生动协商故事,传播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面展示协商过程和主要成果。播出之后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被评为2022年江苏省政协工作优秀创新案例。”江苏省盐城市政协主席陈红红提到的盐城政协创新品牌吸引了各位媒体记者的目光。

  4月23日上午,由人民政协报社指导、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江苏省盐城市并举行媒体见面会,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全面介绍了盐城政协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实践;市政协副主席李东成就盐城政协创新品牌《同心圆·协商汇》作了专题介绍。

  《同心圆·协商汇》都讲了什么?李东成在介绍中揭秘了这档节目“台前幕后”的故事。

  “2022年,为全方位、多角度记录盐城市县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盐城市政协联合市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同心圆·协商汇》电视节目。”李东成介绍,《同心圆·协商汇》在“盐城新闻”栏目播出,两周一期,每期时长12分钟左右,向群众展示了盐城市政协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基层协商议事案例,引导群众参与协商、善于协商、乐于协商。

  “目前,《同心圆·协商汇》在盐城电视台已播出20期,得到了全国政协和江苏省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引起省内外广泛关注。”李东成说。

  《同心圆·协商汇》为何如此有魅力?李东成在讲述中罗列出了实实在在的协商案例:

  “在阜宁县馥桂园小区,常年存在墙壁瓷砖脱落、停车位管理混乱、充电桩安全隐患等问题,怎么办?一期《咱们的许主任》节目讲述了问题的解决之道。”

  “在响水县国土局家属区,下水道堵塞、污水排水不畅……针对12345政务热线工单中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一期《联动协商 联通民心》,再现了响水县政协就老旧小区排水难题开展协商,形成共识破解难题的经过。”

  “在盐都区合心苑小区,如何通过多方磋商让老楼成功加装电梯?一期《合心花苑的合心事》记录了协商全过程。”

  ……

  “专栏通过讲好协商故事,传播协商理念、培育协商文化,对协商形成的共识实现了从政协内部向社会各界拓展。”陈红红表示,《同心圆·协商汇》电视节目推动了政协协商提质增效,促进了基层协商议事走深走实,拓展了凝聚共识的广度深度,更激发了委员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

  李东成介绍,在第9期节目《“码”上商量让城市更有温度》播出后,盐城市政协搭建的“你扫码大家议”线上协商平台深入人心,群众遇到问题就会自发地拿起手机扫一扫。

  “在去年的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中,各界群众扫码提问达1万余条,在线参与协商议事活动的有3000多人次。”李东成补充说,“你扫码大家议”协商平台不仅仅就民生难题进行广泛协商探索解决之道,而且也起到了疏解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作用,这就是“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重要意义和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