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8-13 15:29 来源: 本站原创

  “有了这一千多万,我可以敞开收粮了,收储量绝不会比去年低。”7月9日,湖北省潜江市加益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新一轮融贷,公司董事长聂勤学难掩激动之情。一个星期内,这家粮食加工企业经历了一次“求助-无望-转机-解决”的“过山车”,最终解决了闹心的“贷款难”问题。

  潜江市建行副行长余琳说:“银行靠上前跟企业一条心、一起拼,背后是政协举办的‘银企议事会’。政协为我们搭建了一个银企互动的好平台、好模式,加益加公司的‘解押重质’就是我们兑现‘银企议事会’上对企业家承诺的一个例子。”

  同样的欣喜还发生在小微企业主邹荣身上:他的350万贷款到账了。

  邹荣是潜江市农行“银企议事会”后主动找到的小微企业客户,公司主营莲子收购加工销售。“疫情让我错过了春节销售黄金期,流动资金接近枯竭,急需400万元向莲农下定金,不然就收不到8月后的莲子,厂子就彻底垮了。”邹荣说。他了解过,像他这样的小微企业贷款限额只有200万元,这个“天花板”着实让他好些天睡不着觉。

  “这是‘银企议事会’带给我们的启示。我们把他的贷款额度从200万元提高到400万元,还把利率降低了1.45个百分点,相当于减轻企业融资成本5.8万元;从7月2日完成贷评到8日完成放款,7天完成全部流程。像邹容这样的小微客户,在疫后生产困难时帮一把也带动了种植加工一条线上的农民、合作社复工复产。”市农行副行长黄小波说。

  两位行长口中的“银企议事会”,是潜江市政协“协商在一线”创新工作品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下的“企业议事会”板块,此外还有“乡村议事会”和“社区议事会”两个板块。6月29日,市政协在东澳食品有限公司举办了今年首场“协商在一线”活动——“有事好商量·银企议事会”,主题是银企互动助力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在3个小时的协商座谈中,来自潜江高新区的9名企业家代表与市内8家银行机构负责人坦诚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协在如何破解基层协商中参与各方话题打不开、问题谈不深、观点不聚焦等问题上“动了脑筋”,思路是让开“中间”、服务“两厢”———把协商“主场”交给需要协商的人,让需要协商的各方在政协平台上放开说、敞开讲、坦诚议;政协则重点做好议什么、谁来议、如何议等组织、协调、服务等。

  “刚接到座谈通知的时候我心里琢磨最多的是该怎样拿捏讲话的分寸。”湖北多优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彪说,“既要说出我们的困难,又不能得罪银行。毕竟还会再见面,还要求人家。但现场的协商氛围让我没有了顾虑。政协确实是让人说话的地方。”陈彪说,“融资难”问题需要银行帮助解决,但企业更需要了解银行手中都有哪些手段可以作为选项,不能把化解“融资难”责任一股脑推向银行,单纯贷款解决不了企业发展困难,更破解不了融资难题。

  企业家的发言得到了积极回应。作为一名资深银行人,余琳不仅介绍解读了银行体系当前为化解“融资难”问题而出台的优惠政策,还站在企业经营者角度讲解了企业信贷产品选择、提高抵押物价值、金融担保政策运用等方面的实操案例。

  “我感觉协商背景下的‘银企议事会’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双方都愿意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园区企业负责人刘恒平感慨地说,话更暖了,心近了,解决困局的信心也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