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8-26 10:1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再次就“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作出了新论述、提出了新要求,为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政协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抢抓全省“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契机,于无经验中积极探索、于无模板中大胆创新,书写了新时代基层政协“有事好商量”的顺庆实践。为此,本报记者对顺庆区政协主席吴斌进行了专题采访。

  问:“有事来协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有哪些收获?

  答:自去年8月被确定为全省“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单位后,我们牢牢把握“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的履职导向,稳步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并将2020年确定为“基层协商平台建设年”,持续深化会场大协商、现场小协商、广场微协商、网络共协商“四大协商平台”的试点路径,收获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的创新探索:构建了政协组织延伸基层的新机制。我们按照“不建机构、只建机制”的原则挂牌成立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有组织保障、有活动阵地、有工作经费,委员的责任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

  探索了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政协委员联络组按照问题收集、委员拟题、座谈定题、前期调研、民主议事、督促落实、成果反馈“七步工作法”召开民主议事会,特别是去年10月25日召开的全省首场“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现场观摩会,受到了省市县参会领导的充分肯定,成功入选“感动顺庆2019”十件大事。目前20余场民主议事会已在19个乡镇(街道)全面铺开,收集意见建议2000余条,疏导回复率、协调办理率达98%,真正让政协协商民主走进了社区、企业、田间,真实地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拓展了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新形式。我们完善“顺庆政协”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打造“远程问政”“委员之声”“百姓声音”三大网络协商平台,让政协委员、广大群众可以零距离走进政协协商、参与政协协商。

  问:“有事来协商”试点工作推进中还存在什么问题?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一年来,在省市政协的悉心指导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特别是创新开展的“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省市政协领导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广大群众多次点赞,已成为党政充分认可的“政协名片”,深受群众欢迎的“民主盛宴”。但在推进过程中,受委员教育程度、知识结构、工作岗位等多重因素影响,各专委会、各联络组水平存在差异化、工作趋于同质化,试点工作推进还不均衡、探索创新还不充分。为此,我们今年又开拓性在金台镇打造“顺庆区政协委员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人民政协初心之路”文化长廊,开展“政协大讲堂”“政协夜话”专题讲座,定期组织政协委员集中学习、集中培训,让大家既能感悟政协初心,又能提升履职能力。

  问:“有事来协商”试点工作对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答:通过“有事来协商”试点工作,在解决基层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方面,我有三个方面体会:激励了责任担当。全区212名政协委员与辖区内的社会贤达、群众代表共同组成19个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每个联络组都有10多名政协委员,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所辖内区政协委员担任组长,让政协在基层有了履职平台、有了工作专班、有了办公场地。

  点燃了履职激情。我们依托小调研、小视察、小座谈、小联谊政协委员“四小”履职活动,每名委员人手一本民情日志、随手记录群众心声,每个专委会建立一个微信群,随时上报履职动态,边走访边记录、边调研边思考,现在我们的委员,每天民情日志上不写点儿总感觉这一天少了点儿什么,没有自己的履职动态总觉得自己又掉队了、落伍了。去年获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并办理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多达35篇,较前年同期相比,不仅在数量上翻了番,更是在质量上升了级。

  凝聚了民心民智。我们创新开展的“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围绕协商主题即席发言、现场提问,遇到问题就帮群众出主意、想点子,遇到疑问就给群众讲政策、做讲解,真正协商出了办法、商量出了和谐。用在场群众的话说:这就像是自己家的家庭会议一样,我们说话的声音都要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