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9-10 17:0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9月2日下午,艳阳高照、云淡风轻,河南省济源市大峪镇王庄村活动中心小广场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政协协商进基层美丽乡村大家谈”暨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恳谈会在这里进行。来自不同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基层代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普通村民50余人,坐着小板凳,手摇大蒲扇,在风景如画的王屋山脚下,共话美丽乡村建设。

  这次活动是济源市政协着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一次创新探索。“政协协商进基层就是要把会场搬到田间地头,深入广大群众,听听大家的心里话”,主持会议的市政协副主席苗圃开门见山,点明了这次协商活动与以往会议室协商的不同之处。

  常年从事旅游产业发展研究的市政协常委卫艳萍说,农旅融合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剂,应加强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建立古地标、古镇、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数据库,确保美丽乡村富含历史底蕴;加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保护青山绿水,保留田园风光,推动自然景观与村庄建设融为一体;将传承乡土文化和发展农旅产业有机融合,留住乡土味道;加强对名人资源、文明资源的保护,把乡风文明提升与新愚公、道德模范、感动中原人物等资源利用充分结合。

  深耕蔬菜制种产业20余年的市政协委员、济源市绿茵种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侯三元说,济源山区面积占比达80%以上,适宜发展蔬菜制种这一富民产业。他建议加大对山区水利建设、小型适用农业机械和山区土地整理的支持力度,真正把济源的广大山区变成产业兴旺的菜花岭、生态宜居的风景线、乡风文明的示范区、治理有效的试验田、生活富裕的新家园。

  市政协委员李鹏举结合自身生活的感悟,用“三心二意”概括了自己的想法:既坚持重心引领、匠心打造、恒心守护,又做到富有新意、切合民意。他风趣又“接地气”的表述方式,赢得大家的一致点赞。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王庄村第一书记任云飞十分激动,他说,近年来,得益于党中央的好政策,在市、镇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王庄村依托砚瓦河两岸的秀美风光和农林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功创建3A级景区,去年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收入270余万元、村扶贫农产品和休闲产品销售额突破300万元,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先进村的飞跃。

  不知不觉间,夜幕悄悄降临,现场临时架起了电灯,“恳谈”变成了“夜话”。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这次协商活动的主题,也是重点提案——《关于打造济源美丽乡村建设新名片的提案》的主要内容。在听取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和提案人的现场评议后,牵头领办该提案的市委副书记李哲表示,有关部门要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创新方式,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建立“有事好商量”平台,是济源市政协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建设独具特色的协商品牌,更好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近政协。”市政协主席田国强对此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