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9-25 20:3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一位居住在五楼的古稀老人终于可以随心下楼散步了,此前,他几乎一个月才下一趟楼。今年7月,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碧波苑小区9号楼1单元的加装电梯交付使用,更多居民体验到了出行的方便,而记者看到了其背后———观山湖区政协通过搭建广泛多层的协商平台和协商渠道,探索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效能的实践。

  老旧小区设施改造一直是观山湖区政协关切的民生难点问题,曾多次组织专题调研。由于目前国家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没有覆盖到2000年以后建设的小区,像碧波苑这样“说老不老,说新不新”的小区,有加装电梯的需求该怎么办?

  基层协商为这件难事儿找到了解决的新路径。

  观山湖区金阳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组织区政协委员到多个小区调研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社区群众坐在一起商量,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后,政协委员撰写并提交了相关提案。金阳街道组建工作专班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迅速确定了居民支持率高的碧波苑小区作为电梯加装的试点,积极引导小区成立以业委会、居委会、碧波苑九栋一单元居民代表为成员的筹备组。

  “步梯房加装电梯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建设项目,自发报建的业主缺乏必要的从业经验,我们专门组织了辖区政协委员到现场调研,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多角度提出建议和意见,比如后期管理的问题、创新金融助力缓解业主一次性支付压力等。政协委员们还借助自身优势,帮助协调相关部门。”金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尹明珠在碧波苑小区的一个亭子里接受记者采访,她说,“为了加装电梯这件事,我们在这个亭子里开了很多次协商会。我也是一名区政协委员,切实感受到了协商民主在基层治理中的潜能。”

  针对政协组织在社区(乡镇)没有“腿”的实际,2015年,贵阳市政协协助市委出台加强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的意见,在全市社区(乡镇)成立171个“政协委员联络组”。在今天看来,这确保了政协基层协商有平台、有抓手。

  观山湖区政协在“委员进社区”上下足了功夫,逐步形成“观山湖模式”,如今更是以纵深推进政协委员进镇、街道为抓手,将协商触角延伸到学校、企业、商务楼宇和居民小区等,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让委员、部门、群众等各方主体通过政协搭建的平台齐聚一堂交换意见、通报情况、提出建议和诉求,并通过政协的呼吁协调帮助解决改善,真正让基层协商民主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我们开始推动将协商触角向行业延伸,发挥委员的界别优势和专业优势。”观山湖区政协副主席王玉碧介绍。

  在观山湖区社区矫正中心,记者注意到一间办公室门上挂着的铭牌———委员驿站。它是由公安、检察院、律师、心理咨询等行业部门政协委员牵头成立的,是贵州省第一个社区矫正政协委员驿站。

  区政协委员陈文胜是一名律师,过去曾是一名监狱警察,不久前他在这里做了一场矫正对象普法教育。他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自己的见闻,穿插着讲法律知识,和矫正人员聊聊天,让彼此都有了收获。

  罗朝贵,委员驿站的一位组成人员,他是金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他的办公楼大门上同时挂着“观山湖区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的牌子,公司目前接收了16名矫正人员。“只要我在公司,就和他们一起吃饭,他们想学哪门汽车服务技能,我就让老师傅教他们。”王军(化名)因为吸毒,工作丢了,家人也和他断绝了关系。被罗朝贵的公司接收后,终于安下心来工作,虽然是“过渡性安置”,可是他不想离开。不久前,在各方的帮助下还申请到公租房,王军现在就想把汽车喷漆技术学好,活好下半生。

  “我们希望通过政协委员驿站这个平台,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矫治、普法教育、就业培训和就业安置中来,使每位矫正人员真正回归社会,回归正常人生活。”王玉碧说道。

  观山湖区政协将履职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打造出了各具特色的履职协商“品牌”———金阳街道的乐聚楼宇工作站、世纪城街道的“民主议事亭”、“院落议事亭”、金华园街道的付晓娟委员工作室、“十件微实事”“幸福满园”……

  “汪洋主席说,要进一步明确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观山湖区政协主席刘光祥说,“越是在基层,需要改善的民生实事和社会治理的难事就越多,越需要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市县政协就越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