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10-15 14:2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截至6月底,山东省聊城市136个乡镇(街道)实现政协委员联络室全覆盖;截至8月底,设立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97个,界别政协委员工作室32个,委员个人工作室26个,委员个人网络工作室4个。

  为打通政协工作“最后一公里”,让协商深入基层,今年以来,聊城市政协大力推进政协委员工作室、联络室“两室”建设,让协商走进乡村,让委员走近群众,持续擦亮全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工作品牌。

  “各显神通”解群众难题

  9月11日,东阿县政协委员冯利在该县姜楼镇陈店新村走访时,发现村小学门口堆放了大量树皮,既影响交通又有安全隐患。一时打听不到树皮主人的冯利掏出手机,通过“365初心驿站”小程序,将问题提交到姜楼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后台很快将问题反馈给陈店新村党委书记,经协调,这些树皮次日就被运走。

  “365初心驿站”小程序是姜楼镇“365”工作室的“拳头”产品。通过这个小程序,政协委员可以提交社情民意信息,群众可以直接反映问题、提交建议,并随时查看办理流程。委员工作室主任赵延安表示,利用“365初心驿站”和热线电话,“365”工作室可以一年到头“不打烊”,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和全天候服务。

  利用专业知识,帮助群众解决难题,是委员工作室的一大特点。

  崔河祥委员工作室是在茌平区人民法院工作的崔河祥、李彦荣和心理咨询师田燕玲三位委员,为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而一起成立的工作室。该工作室自6月底成立以来,发挥“1+1+1〉3”的作用,已成功化解11起民事纠纷。

  9月4日,婚期在即的小赵和男友因为婚房姓名登记问题来到崔河祥委员工作室寻求帮助。正在值班的李彦荣、田燕玲从法和情两方面进行分析,打动了刚刚还气呼呼的小赵。几天后,工作室收到了两人的喜糖。

  “量身打造”的“清平效应”

  高唐县清平镇吕庄村院落干净、胡同整洁。该村党支部书记马进锋介绍,自8月实施“两委干部包街,党员包胡同,村民代表包户,每户积分制管理”系列制度后,村里的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这一制度正是清平镇委员联络室组织协商议事取得的成果。同时,委员联络室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合理转办,解决效果超出群众预期。

  周庄村民周玉喜的丈夫患肺气肿,婆婆瘫痪,儿子读初中。因要照顾家人、管理庄稼,周玉喜无法出远门打工。清平镇委员联络室主任卢双江得知周玉喜家的情况后,多方联系,最终帮她在一家木业公司找到份时间有弹性的工作,给了这个家庭新的希望。

  “集民智”的界别工作室

  谈起高唐县新实施的绩效工资激励制度,高唐县第一实验小学教务主任宋俊霞赞不绝口。

  这一改变来自一次协商议事。8月6日,高唐县教育界别委员工作室组织了主题为“用好绩效工资,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的协商议事会。高唐县教育界别召集人谷洪波表示,界别委员工作室把同一界别委员联合到一起,扎根界别群众,握指成拳,共同发力,为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作出贡献。

  自临清市文卫体委员工作室成立以来,马士利委员带领市京剧团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足迹遍布全市554个村居;潘学艺委员组织举办庆祝全民健身活动月、庆元旦等文体表演和比赛20余次……

  政协委员联络室的建立,让乡镇一级多了协商议事的平台;政协委员工作室则让委员们立足界别特色和自身专长,更好地听民情、察民意、集民智、解民忧。“两室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不仅有效促进了聊城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工作,也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积极成效。